選擇考公職主要是受到家裡人的影響,原本是預計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剛開始想說可以自己讀書試試看,然而公職考試的範圍相當廣,且教育行政科目的跨度較大,一個人很難兼顧各個科目,同時備考的路是孤獨的,要有很強的毅力才能自己監督自己,第一年過後我就覺得自己讀書很艱難,主要表現在準備方向難以確定、不曉得什麼該看、要看到什麼深度廣度,而且自制力到後期沒有同伴根本無法堅持,因此第二年開始就報名了志光。

我選擇的課程是年度班,剛開始的課程安排較滿,同時有比較多的法科課程,如行政法、憲法、法緒,是我比較不熟的科目,因此剛開始以跟上課程為主,預習陳老師指定的內容範圍及大量選擇題的練習,個人覺得這是我法科基礎的來源,雖然很多人認為法緒在考試占比很小不用投入太多,但是法緒題目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行政法規,它的練習可以增加對法條的熟悉度和對法律體系的理解,在之後的行政法課程中起了很好的幫助,不過之後讀書時間有限需要取捨時,法緒就沒有再投入太多了,轉而以行政法的練習為主。

而在專業科目如教育行政、教育心理學等方面,年度班的課程主要幫助體現在老師會讓你了解該科目應該要有怎樣的深度和廣度,同時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特色:教育行政蕭老師的板書整理非常好用,基本就是考前關鍵字筆記;教育心理學思澤老師的筆記則是在統整平行比較上很有幫助;教育統計吳迪老師的特色則是基礎非常扎實且講解清楚易懂;教育哲學羅正老師則是用較貼近學校的例子讓人了解哲學。

除了年度班外,之後我也報名了奪榜班,奪榜班對我的幫助體現在兩大方面:第一是生活作息的管控,每天規律的讀書,同時雖然和同學交流不多,但是一群人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讓我能更好的控制自己,每次讀不下去時看看前後座,然後跟自己說別人都沒有放棄我也不比人家差怎麼能夠放棄,久而久之就能更專注的讀書了;第二個幫助則是申論題的練習和檢討,一開始寫出來的答案真的很亂,有些題目看完也不曉得怎麼寫,是蕭老師在檢討時耐心的一題一題分析給我們聽,我才開始有了對題目的敏感度,才能理解題目要求的是怎麼樣的回答。此外考試真的是讀書最快的回饋方式,每天的測驗都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哪些方面需要補強,每天都能很扎實的讀書。

另外這次考前總複習猜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行政法的陳老師,整整一大題申論題完全命中,有看過寫得出來也是我這次行政法得分的關鍵,因此有機會參加這類的考前總複習或猜題千萬不能錯過。總體來說,考試的準備是長期作戰,前期讀書上課要穩扎穩打,預習複習都很重要,後期課程結束後就要開始不斷重複的循環內容,將關鍵字和連結熟記於心,考試時才能有組織且即時寫出來。心態放穩多練習,每一次付出的努力都會有所回報。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