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給我的幫助

1.公職考試考科多、內容範圍廣大,透過補習班的專業師資教學與豐富的教材,可以快速掌握考題趨勢,節省自己搜集資料的時間。2.志光老師們的專業教學,使學理知識容易理解,理解之後才能夠內化成為自己的,進而寫出申論題,而不只是單純記憶。

3.老師們對於考點的掌握非常精準,特別是法條爭點、時事如何搭配理論等,老師特別強調的內容真的命中率極高!

二、奪榜班

1.奪榜班是我上榜最重要的關鍵。我的讀書方式比較重視理解,我常想弄清楚理論的前因後果或邏輯架構,所以我常需要花很多時間消化一個章節。加上我寫申論題又傾向把整個題目想出每個點之後才下筆,所以也常構思完豐富的想法後但寫不完。加入奪榜班主要是想改正我這個問題。

2.【駐班師資】

這是我參加奪榜班最重要的原因。理論架構或法條如果我沒真正懂,我很難硬背下來。駐班老師們可以讓我們問問題,這點對我非常有幫助。老師們都十分有耐心的回答我各種古怪問題或疑難雜症,也可以針對自己的讀書進度、準備方向等詢問,我覺得這樣比較能真的確定自己有在進步的軌道上,而不是亂槍打鳥或徒勞無功。

特別是法科的申論題,完全是進入奪榜班之後才被拯救起來。閱卷老師到底想要看到什麼答案?哪些才是題目的重要爭點?有時可能有回答到,即使著墨不多,可能就有不錯的分數。有時只寫到枝微末節,就算寫長篇大論,可能分數也不高。因此,透過親自和老師詢問確認,我才比較了解題目到底在考什麼。

3.【每天練題】

透過每天在時間內強迫自己完成考題,來練構思和寫題速度。緊湊的檢視考、模擬考的規劃強迫自己加快讀書速度。每天練題也可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手感!

3.【佳作觀摩】

透過觀摩同學們答題方式、內容、版面安排,可以去研究自己可以改正的地方。我看了同學們的申論卷後,會重新調整我的版面安排,思考不同的答題切入點,還有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與佳作分數的差距。看了同學佳作之後也去詢問駐班老師題目的回答方式、造成分數差距的原因,就可以對於如何提升分數更有把握。加上因為知道只要修正某些缺點,自己也可以做到那個程度,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那麼慌張。

4.【固定作息】

每天固定的作息規劃,和全班同學一起固定的作息,對於衝刺時期非常有幫助,時間被填滿滿也比較不容易胡思亂想,沒時間陷入負面的情緒當中。

5.【三次模考】

我不會害怕寫申論題,但考試現場我容易慌張,或想太久才下筆因此寫不完。透過模考的訓練,讓我常常練習在緊張的狀態下要有好的臨場反應與表現。透過模考排名也可以確認自己的進步速度,檢視班上各科的分數分佈、平均分數,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優勢、劣勢科目,進而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或加強重點。

 

三、一些自己的技巧或心理建設,提供參考:

【了解自己的狀態】

我會很常研究自己在怎樣的狀態比較讀得下書,怎樣的狀態可能會很煩躁,之後想辦法調整自己的狀態。特別是最後幾個月衝刺期,常常讓自己保持在精神體力與心理都是最佳狀態滿重要的。準備前期我會固定去河濱慢跑來舒壓,雨天的話就在房間做伸展運動。準備後期,即使在忙碌,我也盡量週末安排一個時間去慢跑,透過看看寬闊的視野放鬆緊張的情緒,慢跑也可以讓我腦袋變得更清晰,跑完後我也會變得比較積極正向。另外,我不太能熬夜讀書,反而早晨的時間腦袋比較清晰,所以我通常十點半睡覺,早上五點多起床讀書,然後中午吃飯後盡量午休,有午休即使15.20分鐘也會讓下午讀書的精神更好,也比較能讓自己腦袋清晰撐到晚上。

【快速、改正、多做】

一個我很敬重的牧師曾分享他覺得成功的秘訣就是「快速、改正、多做」。我把它當成我備考的座右銘。雖然我還是覺得我讀書比較慢,但就是不斷的提醒自己加快思考的速度、答題的速度。找出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後努力改正,我認為是提升選擇題分數最重要的方式!雖然滿老生常談的,但我覺得選擇題如果只有寫,沒有訂正,真的很難提升分數。雖然我的個性容易鑽牛角尖,訂正選擇題常常要花滿多時間(就很想弄懂每個選項為何錯)…但經過扎實的訂正題目,分數也會有明顯的進步。高考選擇題是比較能把握的基本分數,如果穩穩地掌握的話,比較有勝算。(申論題有時候分數實在太難以預料)

快速改正多做,這對我考試當場的答題份量、篇幅非常有幫助。行政的考科非常需要反覆記憶,以達成更加「熟練」的狀態,常聽人家說,「這場考試不是比誰背得多,而是誰忘得少!」法條也是常常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但在不斷的「反覆、多做」之後,看到考題才能馬上反射動作就可以回答,公職考試常常是分秒必爭!

【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哈雖然這句話老師們常常講,也很常覺得是一句廢話。但現在回頭看,真的要相信自己!要(盡量)保持一顆正向愉悅的內心!(雖然還沒上榜之前真的很難做到)(但還是要努力做做看)

【找已經上榜的前輩、一起備考的朋友或老師們聊聊】—備考期間我自己比較希望不要有太多的情緒波動,但有時候小小和同學聊個天也可以稍微抒發一下緊繃的情緒!

【到底要不要背大小標】近年考題有變得更加靈活的趨勢,今年因為疫情也有不少時事題!備考期間我也常常問老師是不是要背標這類的問題。是否要背某種固定答案、或大小標,其實也滿因人而異。的確有的該背的還是要背,但我比較希望自己(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先理解,理解後也容易記起來,記了也比較不會忘。畢竟人的記憶有限,真的無法背下那麼多東西。加上每年的考題也不可能都和考古題一樣,出題老師都會換個切入點或不同的問法。可能最好的應付方式還是將知識消化成自己的之後,按照題目問的內容,在腦中的知識庫找尋適合支撐的內容來回答。當然真的備考時間也很有限,時間不夠的時候,我還是會傾向先把解題書上的答案,盡量記一下。

【回憶】只是把課本內容讀過去,即使讀很多遍了,可能考出來時,還是想不到原來是要寫這個答案喔!或原來是在考這個喔!我也滿常遇到這樣的問題。韋伯老師常建議我們要用「回憶」的方式來確認自己記得多少,或是理解了甚麼。因為通常你回憶還可以想起來的,就是你有讀通的,或傾向已經認定、或內化的答案。讀完一段落之後,蓋上課本回想自己剛剛讀了什麼,或看到這個關鍵字,會想到什麼內容。欸~其實這方式一開始做的時候滿不容易,或有時還真的很痛苦。我也常做了一下就想放棄,但真的做下去的時候,的確有幫助。或許可以剛開始跟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試看看這個方法,我比較晚開始嘗試,覺得比有點時間不夠,發揮的效果比較有限。

 

四、各科準備方法:

1. 【共同科目】目標在高考的話,共同科目好像大家花的時間都不多。公文就背格式,因為分數差距不大,有基本的分數即可。作文沒有特別背佳句,但因為之前篇幅都不太夠,因此分數也偏低。這次考試就努力寫到第四頁,因此分數有上來。憲法就寫考古題,熟悉補習班老師強調的考點。

2. 【行政學、公管、公策】滿多人建議三科要一起準備的,其中公管我覺得較偏向記憶,考古題的出題考點也較固定,公管的大小標就比較會傾向直接記。行政學內容很雜,就是要細心,各理論也要了解差異不要混淆。行政學選擇題是能掌握的基本分,就努力衝高,大量做題目訂正、再繼續做題目訂正。訂正的時候會看阿摩的解題。公策,今年的分數覺得滿不可思議。平時要多注意時事,看是否有政策可以搭配課本理論來應用。

3.【政治學】要真的弄懂題目再問什麼,並且正面回答問題,是老師不斷強調,但也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學理我偏向了解歷史背景與前因後果,之後再去記憶。寫申論考古題的時候,可以自己想看看答案(大標)之後再看解題書。如果時間太不夠,也可直接看解題書,但覺得這科是真的無法只是靠背誦來拿高分。

4. 【民刑總】這科是我最弱的科目,最後分數也偏低。比較沒那麼多投資,就是上課內容要理解,法條要寫對!(完全寫錯條就滿慘的)法條比較少,常考的條文可以背,雖然不一定因此加分,但版面上看起來就有差異。但更重要的是法條要用對!
5.【行政法】申論題太包山包海,因此選擇題能掌握的盡量要掌握!申論題滿常考最新修法或最高行的決議,老師們通常會在上課的講義上會補充,爭點與決議結論盡量記!不同的法當中有很像的地方,可以自己做比較表格,了解不同專有名詞的差異。然後就是忘了再背,不斷反覆。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