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一直對社工領域很有興趣,未曾想往政府部門發展,對民間抱持著很大的憧憬!也在許多領域工作或服務過,婦女﹅原民﹅街友﹅老人,總之熱愛這份職業,但在某次實習時,在某兒少機構中,因各種理由被攻擊,如:身上的體味太重,要我好好洗澡跟洗衣服,故請求我返家,改天再來實習;又或者因為早起上班沒化妝,跟穿著簡便,認為會嚇壞收出養父母,故請求我好好打扮再來;又或者因為自己出生是的名校,故會針對學校做出回應,如:為什麼你都讀到名校,卻還是不知道什麼東西?又或者是你的資料年份為什麼都使用2010年前的文獻,是學校都應該會教吧!等各種理由的攻擊,使我在機構上班前,每天要先哭完一小時,才可以勇敢地去上班。我很努力,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針對我。從小一直被說很認真跟行動力很強的我,也供做過很多領域,如果有問題,前面的經歷一定會反映我的不好吧!怎麼現在才全部跑出來,我很沮喪,此外加上面臨失戀,那時候男友突然跟別人結婚,於是我想公職一定不能上班的時候,要我立刻返家吧!公職也不會像男友一樣跟別人突然結婚吧!為了證明自己,為了自己的未來,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加油!

二、請問您選擇 志光的原因?

  自己行政法很弱,故聽聞志光的行政法師資不錯,故報名志光,也因為志光行政法師資,讓我行政法可以在短暫的高考40幾分,到地特大幅進步十幾分,因而上榜!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課程?

視訊,因為視訊可以讓我選擇自己的休假與讀書安排,也能讓我把不懂的地方,課堂中就弄懂,回去只要做題目就好即可。

有參加考取班,本來想說可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準備,沒想到很快就考上了!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感謝的人/事/物等)

大致準備快一年,108地特時還在失戀期,故直接不去考,突然又再經歷一次失戀,故5月才開始唸書!

國文:

吃老本,考前背誦公文而已。作文跟測驗都海放!

三合一:

猜猜樂,英文靠老本,同樣海放。

社會學:

考高考時,最認真的科目是社會學,看了很多時事,也把社會學有關的書跟聖經翻過兩次,題目發下來,寫的也十分順手。這時社會學按照題目寫出名詞解釋,比較,舉例等等(福特主義比較,黑人社會運動),寫好寫滿八頁,總以為再爛也有筆墨分數吧!但很不幸的兩題0分,故總分只有25分,直接把我打下來。於是地特時,很認真把社會學名詞先翻過一遍,再把韋伯老師的題庫書翻一遍,然後偶爾看看時事,如這次考試的:耶和華的見證人,血酪梨,素食主義與貧富差距,中國掏沙對台灣環境的影響,把它寫入考卷,讓我意外得到總分50 分,雖然我還是覺得社會學很奇妙,但謝謝那些例子讓我維持可以的分數。

社會工作:

主要把倫理(工作超重要)﹅社工理論﹅個案﹅團體﹅社區這些讀熟,平常會看社區發展季刊尋找例子,也會把學校所學跟眾多實務融合再一起,加上社策社福一起讀。

社會政策與社會福利:

基本這兩科我會跟社會工作一起讀,我覺得社工比較基本題,後面這兩者比較像延伸,而政策會引用較多法條,近年來也很愛考法條題,故我會把有關的法條先看過一次(超級多),然後配合福利(政策跟福利服務),一連貫的一起讀,本來就對社會工作很有興趣,故會當學習新知識的方式來學習,而我這兩科也都維持在65左右的分數。

社會研究法:

因為大學強力的訓練跟自己很多報告都要用研究法的方式去寫,故已把量化質化融合為一或是比較,這科也是我上榜的關鍵,大概維持80上下。

行政法:

一直很討厭法科的我,一直不想認真去看這科的函授,可能在社工領域久了,對法律有著最低標的感覺,法律往往規範是社會的底線跟價值觀,當不符合這條線,無論社工跟服務對象都很煎熬,但不可否認是法律最輕鬆的道路,所以逼著上榜的決心,加減看函授,但看函授還是沒什麼耐心,於是就跳著看,拼命做題目,還記的考前把選擇題的書整整寫過兩遍,考前一個月每天大概花8小時讀行政法,很感謝那時候的我,還有陳致宇老師幫我打好的基礎,雖然我沒有很認真上你的課!

紓壓方法:

1.跟喜歡的人出去見面,來場小旅行,讀書時不要忘戀愛紓壓呀!

2.吃甜食是最靠近幸福的時刻,也是生活最平易快樂的方式!雖然我胖了十五公斤!QQ

3.一個人的旅行也是不錯,那時候會看場愛情電影哭一哭(還記得那時候看你的情歌狂哭),或是一個人流浪到淡水,一個人做了20 次旋轉木馬!

給自己的一句話:

也許就要遇到烏雲密布下雨整天,也許只有你一個人,但不要為了離開你的人,影響了你,勇敢一點,伸出雙手,你會找到一首可以傳唱很久很久的專屬情歌!

最後感謝那些愛我跟陪伴我的人!我愛你們跟自己!

台北志光 社會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