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一開始當代課老師,後來考慮家庭狀況可能需要隨時請假決定改報考公職,因為覺得各類科中法律算很實用的類型,就以廉政五等為目標,自修法典後考取101年地特五等廉政。

    在準備五等廉政時,身邊所有參與過國考的同學都一致表態,行政類考試最好的補習班就是志光,因此當時自修除了法典,另外也會專挑志光的題庫本來寫,法緒一科對非本科生來說理應非常艱澀,但在志光的教科書和題庫本加持下,當時一度拿下96分的成績。

    分發進入機關後,抱持著要邊工作邊念書好快點取得三等資格的心態,但考量到工時不確定可能無法準時到班或一次考取,所以直接報名保證班視訊課程,然而基層公務員所面臨的繁重工作與嚴重職場霸凌使得每日回家身心俱疲,即使年年回班也無法準時去上。

    後來換了第二個機關,遇到新進同仁是志光考取生,對方很熱心地將他的當期正式班和題庫班講義送給我,希望我就算因為下班晚了無法去上面授課,或是週末要忙家事無法有完整時間看視訊班或函授影片,也能靠著零碎時間翻閱書籍,潛移默化背誦,來面對這錄取率極低的類科戰場。

    基層公務員工作數量繁重,但業務性質通常不具高階知識,具可替代性,況且在職場霸凌下所謂的情義實非所需,為了預備父母長期安養中心的費用,我在第二個機關採取了將所有的加班時數和休假集中在考前兩週休畢,一方面讓自己有緩衝期恢復身心疲勞,另一方面可以專注閱讀同事的愛心書籍和自己考前選購的解題書。

    我天生體弱,雖不至於達到身心障礙,但寫不到幾個字手就會發抖無力,因此考試字跡總是非常潦草,即使鍛鍊也無法改善,加上容易過敏,各種不舒服的症狀也常影響備考過程,在考場上實具劣勢,為了應付以上的狀況,我在認真準備的三年時間中,每次考前念書的兩週時間裡,編排給每一個專業科目兩到三天時間閱讀整理出重點,如公務員法和行政法我會歸納成同一類科一起準備,行政學和社會學也是,這樣解題時可以互相參照,而且下意識會覺得少了幾科壓力也比較小,每科的章節我會用自以為的流程編排幾個主題,依序閱讀和背誦思考,這樣遇到完全看不懂的題目就可以順勢想一遍,看看可以抓那些資料來寫,每個科目主題我會放上志光解題書的答案,或是重要實務見解等,也會參閱部分網站資訊(如巷子口社會學),以上資料全部統整後再錄製成錄音檔,當眼睛因疲憊無法看書或是手無力時,可以放來聽,進行洗腦式記憶,也可以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利用考場三天的空白時間做短期記憶大補帖,交出就算不一定正確但至少看起來好像有內容的答案卷。

    雖然直接面對補習班課程和老師的時間不多,但我非常感謝林清老師、程明老師、陳治宇老師和程議老師,你們的書籍,以及臉書上的鼓勵語句,讓在基層打滾、多次應考,快要認定未來希望渺茫的考生,在關鍵時刻燃起再接再厲的勇氣,準備考試的這幾年,深深覺得人人背景條件或不相同,然而知識卻怎樣都可以用時間補強,獲勝的關鍵在於,不驕餒的平常心與意志力,太多看起來即將可以考上卻再次大跌落的例子,很多國考生因此打擊過深產生精神狀況,但人生往往就是跨了那個看起來不可能的坎,就是天堂。

    考取後的日子當然不可能都是天堂,這也是基層公務員再次長期備考時容易產生的心結,但不管會面對怎樣的未來,每次的實現自我都是可以使人生再次轉變的開端,與每個領域中奮鬥的基層英雄共勉之。

高普考 法律廉政 考取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律廉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