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高中考大學學測考差了,原本想讀法律相關科系的我與國立前幾名的法律系無緣,後來才找到公行系也會學到我有興趣的法科,同時也會上一些國考會考的課程,所以就去念了公行系。進去公行系後班上的同學大多也都是想考公職,讓我覺得說好像能學以致用,而爸媽也希望我可以投入公職,同時我也覺得公職福利、退休較有保障,讓我也在升大四那年報名了志光,開始我的補習班人生。

二、各科準備建議

1.國文、英文:公文格式一定要記熟,選擇題與作文部分就跟著老師課程走,把老師上的當成是補充,有些人可能認為上國文英文浪費時間,但多聽無害,上課認真聽下課也不需要特別複習,其他時間就拿來讀專業科目。

2.法緒、憲法:上課認真聽,回家複習後寫考古題,藉由考古題能知道哪個概念不懂,憲法就很常考基本權,所以要大概了解基本權的相關釋字內容以及最後結論是違憲合憲。

3.行政學:上課認真聽,建議回家後睡覺前複習一遍剛剛上課內容,隔天再複習一遍,下次上課前會再複習一遍,所以同一個概念總共會復習三遍,這樣可以加深印象。準備選擇題的時候,一定要將相關概念搞懂後,去找大量考古題來練習,藉由寫題目能把不會的或是模稜兩可的概念搞清楚,而申論題準備方向則是將一些重要考點的大標稍微記起來,可以透過口訣記憶才可以記的久。

4.行政法:行政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復習方式也跟行政學一樣,但是最重要的是法條一定要記,因為在選擇題的部分很常選項當中就是某個條文,你沒看過可能就不會選了,而申論題的部分,建議跟著老師上課進度,回家就練習寫相關概念的考古題然後下次拿給老師改,這樣多練習幾次就能上手。

5.公管、公策:我個人覺得這兩個科目考試,首先一定要將概念搞懂後,平常就要多關注時事或是收集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案例,寫申論題時可以用來舉例,或是套用在某個理論當中作論證。

6.民法、刑法:這兩個法科也算是我蠻喜歡的,在準備時概念一定要搞懂,民法要記的法條比較多,可以將它整理出來做成筆記,考前就記那些法條,刑法的話要記的法條較少,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將概念考懂,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方面都要搞清楚,在答題時才會判斷正確。

7、政治學:這科應該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吧,政治學概念很抽象,也很考驗融會貫通能力,當初我也念得很痛苦,一開始只能死背,但是後來讀完一輪後,自己再聽一遍錄音檔,搭配平常韋伯老師出的申論功課慢慢練習,不會的我會去問他,才漸漸將概念釐清,初學者可能會學得很痛苦,所以我建議一定要把課本看熟,之後考到相關概念考題我就回想一下這個章節理面的重點是什麼,慢慢將題目理解後再作答,就比較不會離題。

三、準備過程及讀書計畫

這一年多來,其實是給自己蠻大的壓力,背負著家人的期望以及自己往後的人生,所以給自己的考上期限是兩年。升大四的暑假我就開始補習了,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越來越習慣每天都讀書的日子,雖然我是本科系的,但其實我在大學期間沒有到很認真,可能只想著大學就是要玩啊的心態,這些科目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所以報名補習班時心態就是重新學習也沒關係,但是告訴自己一定要認真,不能浪費補習費也不能像大學一樣只顧玩樂,所以我在上課時都超認真也會錄音回家聽。而我認為每天都要安排好讀書計畫,逼迫自己一定要將這些計畫完成並且在旁邊打勾勾,完成時就會有一種成就感,相反的沒完成就會有一種罪惡感會更督促自己不能怠惰。這一年多我都是上課認真聽課,下課回家複習,有些重要科目課本讀熟之後會做成一本筆記,之後就一直反覆看筆記即可,而我認為練習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題目會在近幾年的考試頻繁出現,所以一定要練習,練習題目也能幫助釐清概念。

五、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各科準備要領、強弱科如何準備?)

在眾多科目當中一定會有自己擅長的也一定會有令人頭痛的,我認為每科都不能放棄,強的科目要繼續維持,做為拉高平均的關鍵,而弱科也要盡量維持普通水準,基本題型一定要拿下分數,多練習一些考古題就能大概掌握出題方向。

六、給學弟妹的一番話-(激勵或訣竅)

準備國考的路途或許很煎熬,看到朋友們在玩樂時可能會覺得很羨慕,會覺得說為什麼他們都可以盡情的玩,而我每天都要補習、讀書,無限的懷疑貶低甚至想放棄,但是我都告訴自己現在的痛苦乏味只是一時的,將來上榜的你肯定會感謝當初那麼勇敢努力的自己,而且在準備的同時也可以適時的放鬆,才能不會很快就疲乏。最後,認真、堅持準備的人一定能嚐到最甜美的果實,加油!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