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是公共行政系畢業的,考取公職本來就是選擇之一,雖然原本有思考過是否走研究,但出國交換一年回來以後覺得自己還是比較適合求職,所以決定考公職,在詢問了系上朋友以後,因為朋友力薦陳治宇老師,而我行政法又特別爛,就很快速地決定報志光面授班了,我報面授班時約莫8月分左右,然而隔年七月高考離上榜差了兩分多,所以到地特這次上榜算是一年半左右考取的。

雖然是本系生,但公共行政系強調的東西比較是實務面的,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分析及應用面的報告,比如說利害關係人的認定,政策分析等等,理論面反而是比較少(或是大一的課),政治學如果沒有交換時去修民主理論,我就真的會沒有政治學根基了。但反正在志光可以比較快速且有系統性的學習(我個人滿喜歡韋伯、張楚、陳治宇、駱羿、子雲和凌襄老師,但每個人適合的調性不太一樣,可以多試聽幾位老師),有沒有學過我個人覺得也不會是什麼問題(反正我很多名詞或歷史也都是重新學的)。考前奪榜班真的非常推薦,大量的練習、可以隨時詢問老師問題、老師適時地補充解釋很多同學不懂的部分、以及讀書會的籌組等等,都讓奪榜班很好的幫助我建構在有限時間內答題的模式。此外,志光在考前會有很多時事相關的講座,以及釋字或修法整理也節省我很多時間,建議如果是比較重要自己又沒有在關心的時事或修法,就算不慎撞課也可以先去聽講座再回LOD或WIFI補課。

各科準備上,第一,我建議大家在上課時就盡量聽懂老師在說什麼,不要仰賴錄音檔,因為不一定會聽,聽懂以後想問問題也沒人問,與其聽不懂回去再聽音檔,不如事先預習下課問清楚。第二,我會盡量把東西壓縮到我可以快速複習的範圍內,建議大家在行政學和公共管理這兩科特別繁雜的科目上,可以購買《全彩心智圖》,把課本上的東西補充到心智圖裡面,才不會在後續複習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看,或是分量很多以至於難以掌握自己看了什麼;另外在掌握考試重點特別在公共政策或公共管理上,建議可以從考選部整理過去3-5年所有的題目,列印下來後先用螢光筆把題目中你認為是考點或觀念的名詞畫下,整理完後再把所有名詞看過,不會的去翻課本、直接去問老師、或查網路。至於政治學,如果覺得補習班的東西過於零散而無法理解的話,在比較政治上,我是額外讀《最新各國政府與政治: 比較的觀點》,這本書是從歷史與文化的角度講政治演變,除了有點長有點舊以外沒有什麼缺點;在政治思想的演變或詞彙定義等,建議有空可以讀馬基維利的《君王論》、盧梭的《社會契約論》;美國社會及利益團體可以讀托克維爾的《論美國民主》,但這些都是在看不懂老師教材加上想豐富內容,且時間充足的情況下,不然課本如果吸收良好又時間緊迫是不太需要這些的。至於行政法和民法都是我比較弱的科目,參考109高考榜眼的建議應該比較實際。

        至於突破瓶頸的方式,我自己是建議不要用運氣不好這種東西說服自己吧? 運氣不好可以是給別人或是別人安慰你的說詞,但假設有足夠的實力,就算遇到比較嚴格的教授改分,應該也沒有問題才是,分數低應該有分數低的理由,這樣想才會有努力的方向,我自己政治學上次只有29分(地特72分),行政法選擇申論也都偏低總分只有43分(地特71分),總之政治學寫法改動加上勤練行政法百分百後這次分數是有顯而易見的成長,所以我覺得相信努力會有回報的前進,或許是突破瓶頸的方式。不過這方面也要感謝很多朋友以及家人的幫助,我的朋友們簡直是和我一起在準備國家考試了,如果沒有朋友可以一起準備的話,請務必找到一起讀書的戰友,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最後,祝學弟妹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