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從台北私立大學商學系畢業,並於畢業後進入國內私人銀行擔任內勤人員。雖然穩定,但是仍然想要完成心中的夢想,就是當上公務人員;也想挑戰自我,所以選擇戶政這個類科。三等的科目較多也較難,對於不擅長面對大量資訊湧入並快速擷取重點,進而內化為自己的語言書寫出來的我,挑選了選擇題居多的四等。107年離職報名補習班,並全職準備二年多的時間。在選擇補習時有函授、數位學院、面授等其他上課方式,因為希望上課有問題能當下詢問老師,選擇了志光面授一年正規班,面授班雖然需要提前到補習班劃位排隊等待,但好處在於能當面和老師互動,針對不懂的問題也能在下課時間提問,還有能自己寫申論題請老師批改。

     除了正規班之外,我還報名了題庫班以及奪榜班,題庫班的人數相對正規班人少,能在考前藉由老師的重點掃描,複習所有的考點,並且能把握最後時間請老師批改申論題;而奪榜班是讓我進步最快速的一個班,藉由每天一小時檢視考練習申論2題,還有選擇題的練習,讓我從一開始成績沒有排名,進步到平均只差1~2分。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 法學緒論、憲法、英文:
1.法緒:
除了每次上完陳治宇老師正規課後複習之外,也會針對不懂的部分搭配錄音檔重聽一次,每一個單元複習完再搭配百分百攻略題庫書練習題目,並進行訂正。

2.憲法:因為這科為選擇題,並沒有特別背釋字號碼和內容,只有上完韋伯老師的正規課後,搭配『讀好憲法,題庫選擇我』題庫書練習。比較常出現或重要的釋字,會記大致內容並看解釋理由書,其餘的釋字大致看解釋爭點和解釋文。
3.英文:購買有歷屆考古題的英文題庫書,每個禮拜利用一天一小時時間練習。
(二)國文: 
    這科選擇題只有上正規班林嵩老師的課,沒有額外練習;作文上林嵩老師正規課、整理課本佳句,以及藉由奪榜班每周一篇練習;公文練習課本中範例。

(三)行政法:
    這科除了每次上完陳志宇老師正規課後複習之外,也會針對不懂的部分搭配錄音檔重聽一次,每一個單元複習完再搭配百分百攻略題庫書練習題目,並進行訂正。四等的行政法為選擇題,沒有特別背釋字跟決議,但法條一定要熟,而且最近很愛考實務見解,要記得通說結論,另外「得」或「應」的選擇細節一定要多注意。
(四)移民法規:
    這科因為每個法條內容都會特別長,而且很多辦法、細則,每次上完老師的正規課後,會重聽一次錄音檔複習並搭配老師板書筆記口訣。考前重複看熟法條內容,並利用老師上課口訣記憶重要數字及關鍵字,還有列印歷屆試題練習題目並訂正。
(五)國籍與戶政法規:
    這科除了上完陳季凡老師的正規課複習之外,也會針對不懂的部分搭配錄音檔重聽一次,還有搭配題庫書練習選擇題。戶籍法、姓名條例、國籍法這三個法及其,細則重要法條一定要背很熟,我會採用默寫的方式進行背誦;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因為109年普考首次出現在申論題,除了重複看熟每一條條文外,我會針對總則和親屬、繼承部分條文進行默寫背熟條文內容。
(六)民法總則與親屬繼承:

    這科因為題型全部為申論題,每次上完花尋老師正規課後,會先複習上課內容及筆記,之後再重聽一次錄音檔複習,釐清觀念,最後再背誦重要法條。考前6個月,在背誦法條的同時,會把相關的實務見解、決議及法條一同閱讀,並搭配題庫書練習開標題。
三、心路歷程
    準備考試的壓力很大,唯有身在其中者,方能體會,會安排時間外出走走、運動,或是從事其他休閒活動,才能幫助自己走完國考這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遇到困難、挫折時千萬別放棄,往往在絕望時會出現貴人相助,出現一絲希望。非常感謝家人、朋友們的支持體諒與鼓勵。

台北志光高普考戶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戶政考試好考嗎 戶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