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自己本科系是唸社會學,非社工本科系出身,大三那年輔系社工(輔系無法考照),真正下定決心走社工這條路是大四。

因為起步比較晚,大四學分數大約落在24.25,再又加上實習,其實可以唸書的時間非常少!也因為雙主修延畢半年,家人建議未來可以考看看公職,因此決定補習考普考社會行政,也順便拿下社工師證照。

  我是一個需要被督促的人,選擇的是面授班一年班。因暑期實習的關係,我是九月份才開始補習(通常都七月開課),因此整個社工師準備時間大約為五個月,在此勉勵所有覺得起步太晚的考生,別擔心呀!

二、補習準備

與社會行政考科重複的只有社會工作、社會政策立法及研究方法,分述如下:

1.社會工作

我是上湯老師的社會工作,上課過程中,老師把各學派理論架構化,讓自己比較能了解前後脈絡,也比較容易記憶。且上課時會帶如何寫申論,隨然八成功夫要靠自己熟背,但因老師上課提點,讓自己在申論題上更知道如何發揮。

上課過程中,老師也會帶一些實務經驗,我覺得可以與考科「直接服務」一起準備,對於菜鳥的應屆畢業生來說比較能了解實務現場的狀況,在考場上遇到實例題時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2.社會政策立法

  在大學中我的社會政策真的非常非常爛,對於法條、保險制度、給付方式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我的社策老師是張老師,老師總能用非常系統、架構性的方式,讓自己能清楚掌握重點,而且老師上課時會帶大家一條一條唸法條、畫重點,讓自己對於政策內容增加記憶點,我的社策選擇是37分,且我很肯定的是,因為自己選擇障礙最後檢查時把正確答案改錯,不然應該可以40分以上!反正張老師的社策真的可以用膜拜來形容的神!

3.研究方法

  其實社會研究考的類別就那幾個,加上自己本身社會系的統計還不算太爛,因此上張老師課時感覺就是重新複習,老師會先從淺入深教,我覺得這科其實基礎扎穩,每一個名詞都了解,多做題目抓重點,再加上背定義,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的!

三、考生建議

非常建議大家要勤練考古題,我在倒數的一個半月中把109-105每年兩次的考古全部用紙本寫過一次(練手寫速度),錯的一定要好好訂正,回去找課本答案,或是上網找解答,檢討真的非常重要!!!我申論題也會自己親手寫下後,參考補習班答案、課本擬答再修正自己的答案,很建議大家一定要手寫測時間,因為考試時也不可能打字,不如提早開始練習手感。

四、結論

  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是個很會讀書的學生,大學也是私立學校,看到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字時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還在前五十名的成績,驚訝到請所有朋友幫我確認真的是我嗎?真的很意外。

最後,很感謝家人,朋友,男友的鼓勵陪伴,希望看到這裡的你能有一些收穫。送給大家一句話「不知為何堅持,堅持方知為何」,不管前方到底是不是盡頭,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師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