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從2019年的7月開始投入高普考,經歷了109年的高普考雙雙落榜,到109年的地特考了第五名(但北市只錄取一名),再到110年的延期高普考,最終迎來雙榜,高考是增額錄取;普考為正額錄取。整個期間為兩年又三個月。

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補習班對您而言,給您最大的幫助是什麼,如﹕

因為是桃園人,所以當初在找補習班時也有問過其他補習班,如:大東海或三民輔考……等,最後在看過整體環境和比較後,決定選擇讀書空間和輔考資源最豐富的志光。

最一開始是在桃園門市補109年的正規班全科,但是專業科目除了行政法之外,其他五項教育專業都是視訊課程,比較不好問問題,臨場感也沒像面授班這麼真實,而第一年也沒有參加題庫班或奪榜班等最後的衝刺課程。後來經歷落榜後,才決定再第二年加強考試技巧和多練習申論,幾經考慮後決定跨區參加北志的奪榜班。

師資面-可淺談老師的教學特色以及帶給你的幫助

志光的教育專業科目教師均相當的專業,對於某些需要技巧或比較深奧的科目,總是能給予適當的提點,讓我不用在茫茫書海中迷航。另外,藉由奪榜班練習申論及批改,可以揪出應試的盲點,並加強對申論寫法的熟悉度,這樣上了考場後焦慮感亦能降低不少。

為何選擇 面授 作為學習方式 ? 其優點為何  ?

選擇面授的原因是希望讓自己更進入備考狀態,其實人性是相當容易怠惰的,稍不注意,常常就把自己給荒廢了。故逼自己定時定點的到補習班聽課,努力跟上老師的每週進度。而且在教室中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的在讀書、準備考試,就會更督促自己也要持續拚戰。

各類科準備技巧?如各科準備方式、時間準備要領

共同科目:(國文、法英)

平時不會特別花時間念,通常是到考前一個月,法學緒論、憲法、英文、國文這類的全測驗題即透過大量複習選擇題來準備。

英文真的能記多少單字就盡量記。

公文則是考前一到兩個星期拿練習紙練習幾次的公文格式。

作文可以藉由平常多看課外讀物來培養語感,或是參考正規班課本中老師提供的作文佳作,看看同學是如何寫出好的文章。

專業科目:

1.行政法:

正規班跟著林葉老師的進度,把基礎打好(林葉老師的A本心智圖把架構畫得很好),後期透過在奪榜班每天的申論練習加強考題靈敏度,加上子雲老師的解題,對於看到考題時的審題會更有幫助。

選擇題則須靠大量寫題目來準備。

2.教育測驗與統計:

這個科目沒有特別的技巧,尤其是教育統計,真的就是把老師課本上的例題一遍又一遍的確實算過,熟悉題目。

測驗的部分,基本的常考觀念和理論一定要多看,如:古典測驗理論、現代測驗理論、信效度相關概念、出題原則…….等,都是近年來容易出現的考題類型。

3.教育心理學

容易考的章節須多讀幾遍,如:認知心理學、人本心理學……等,另外心理學中也有很多的概念跟教育哲學有所關聯,要能夠做橫向連結,找出其中的異同處,以增添答題的豐富程度。

4.教育哲學

基本上就是跟著羅正老師的步調好好上完一輪正規班,老師在課堂中也會講述一些答題的思維和架構,有助於往後的申論實戰。另外在奪榜班的時候,蕭世蒼老師也會補充相關的概念,這些對於我在準備該科時都有不錯的幫助。

5.比較教育

這個科目的範圍說實在的就是「無遠弗屆」,要參考世界各國的教育政策和相關議題,準備起來真的不容易。我主要還是把大部分的心力放在幾個常考的國家(美國、英國、歐盟等),若心有餘力的話,有關我國教育政策相關層面可以上教育部的網站查詢最新政策及議題,對於實務面的考題會有所幫助。

6.教育行政學

在第一年時要好好跟著蕭老師的正課進度上完一輪,畢竟這個科目體系龐雜又多所承繼行政學和管理學相關的理論,若是自讀的同學,會相當吃不消及不得要領。透過老師每次課堂上精美又詳細的心智圖表,幫助我迅速找到教育行政學的大致架構和內容,對於日後要細讀時會有較大的幫助也比較容易讀懂。

個人舒壓小撇步?

我個人是滿喜歡戶外活動的,通常是每個週末都會跟父母出外爬山或健行。畢竟身為全職考生,又加上疫情時期,幾乎都窩在家裡不大出門,其實悶久了對身心都不太好,偶爾出外曬曬太陽和活動筋骨也順便轉換心境,適度紓解壓力、調解身心狀態。

關於休閒娛樂(如追劇、手遊等),我覺得沒必要完全禁止不碰。首先,那不太符合人性,人本來就必須在讀書或工作中有適度的休閒,有時也有助於在下段工作時間中更有衝勁;其次,可以透過休閒的獎賞機制來輔助讀書,也是不錯的增強作用。

給學弟妹的勉勵?

無論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還是全職的考生,真的都辛苦了。在準備國考的日子,真的時常感到漫漫長路且遙遙無期,那種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與迷茫確實給身心靈帶來很大的壓力,尤其身為全職考生的我,當被親戚朋友問到現在都在作些什麼時,常常都很想找個洞躲進去,覺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畢竟兩年多的時間都必須靠著家人的金援又不能幫家裡賺錢,真的頗煎熬。

最後還是鼓勵有志國考的各位:找到適合自己備考的方式並朝著正確的方向持續努力,相信終會有上榜的一天。

最感謝的人//物等?

1.我的爸爸媽媽和哥哥。從一開始打算考國考以來,他們一直相信且全力全力支持著我,即便我第一年落榜,整個人覺得很灰心喪志差點要放棄考試去找工作時,也是他們鼓勵我再試試看,對我說要是後期真的很累很難過了也可以找他們討論或訴說心事,要我不要一個人承擔這些煩憂。

2.補習班所有老師在教學與解題上給我的幫助,老師們都非常認真的教學,也會耐心地幫學生解決疑惑,甚至是關心學生們的身心狀況,這些都是我們備考路途中的甘露。

3.還有一路上聽我訴苦、抱怨心事的好朋友們。每當我讀書讀得心煩意亂,快要崩潰時,和朋友們大吐苦水一番後,總是又可以再繼續讀下去了,真的是考生很重要的動力來源之一。

台北志光高普考教育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