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高中開始就有嚮往成為維護正義的警察,由於家人希望至少能讀完大學再做決定,所以我選擇了畢業後再參加警察特考的方式。

英文系畢業後,深深覺得自己好像也只有英文能力相對突出,但光靠英文也不能當飯吃,在覺得自己沒什麼專長的情況下,我選擇了文組相對來說高薪穩定有保障的路─考公職,都要考公職了,我選擇回歸高中的初衷,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

一開始有報名別家補習班的錄影帶正課課程,同時有找兼職來維持生活開銷,但靠自己安排時間上錄影帶課程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抑制惰性,還有每天兼職8小時的疲憊,再加上沒有課後能夠問老師問題的課後輔導,我落榜了。

仔細思量一番,我最大的問題是自制力不夠,需要有人督促念書,再加上題目練習的不夠多,寫完題目後身邊沒有親友能討論也對不懂的部分一知半解,於是我上網爬文後決定選擇志光的警特奪榜班,暫時將工作請了長假,在考前兩個月的奪榜班中,一群有志上榜的人,擠在一間小小的教室,每天從早上8點多就開始按表操課,準時以個人指紋點名,接著自習、加強課輪番上陣,遲到早退多次就會被退訓,來抑制考生的惰性,每天17點結束前還會有隨堂考,讓學生大量的練習考古題來培養對考題的熟悉度。

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有按表安排某幾科駐班老師讓學生提問,我覺得這是奪榜班裡最重要的部分,就算做了大量的練習,還是得要有良師解惑,複習才能事半功倍。

以下為各科的準備方式,提供給各位戰友們參考:

*國文:坦白說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準備這科,國文需要的是平常對語文長時間的累積,平時多閱讀文章,蒐集一些名言佳句在腦海中才能讓作文言之有物,當然,短時間內想速成的話就把加強課老師教授的作文段落格式架構背熟,再把隨堂考發的作文範例擬答多背誦,多少能讓分數達標。

*公文:這科我也沒花多少精力,就把老師教的公文架構背起來,再跟著老師多做幾題例題,注意一下常犯的錯誤,就差不多能在考場中寫出一篇像樣的公文了。

*法學知識:因為範圍太廣,主要是靠多刷題,還有重要的憲法條文、有名的釋字看過有印象,行程法1-10條、中標法1-26條、地方制度法25-32條、性別工作平等法1-37條看過,和一些特別的法條有印象即可。

*英文:這科和國文一樣需要日積月累語感,因為本身是英文系畢業,在大多數人英文放掉的情況下,你相對高分就能拉高整整一科的分數。當然如果想在短短數月下拚高分數,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背高中7000單字,一篇文章就算語法一知半解,只要能讀懂關鍵的單字,一樣能作答,當然,多刷題也能對語感有所幫助。

*警察法規:這邊很感謝駱羿老師,因為警察法規對大多數人都是相對陌生的科目,再加上要讀的法條太多,往往讓人申論題寫不太出來。駱羿老師的教法對入門的考生算是淺顯易懂,提供簡單明瞭的答題架構模式,再加上加強課各種例題的充分練習擬答,對我這個警察法規苦手來說,比其他教得更艱深的名師能讓我更有效的吸收。加上老師外表看似高冷,課後問問題時卻意外的親切,很推薦警察法規分數不高的人去給駱羿老師打下入門的基礎。

*犯罪學:奪榜班我最推薦的老師就是犯罪學的良育老師,老師上課讓人如沐春風,又淺顯易懂,又能常常舉一反三以例題的方式讓學生加深印象,教學可謂深入淺出。再加上老師非常溫柔,課後問問題時就算你對不懂的地方不太熟,老師也都非常溫柔耐心的解答,並且良育老師真的很有當老師的天分,就算我詞不達意的以很爛的描述提出我的癥結點,良育老師都能馬上理解我在說甚麼並予以解答,真的很感謝良育老師的教導,最推薦犯罪學苦手大家去上良育老師的課,保證你不再害怕犯罪學!

*刑法:門林老師在檢討考卷時,常常會將一些容易犯錯的法條或概念整理起來互相比較,往往比學生自己比較更能全面的複習,老師在問問題時也很溫柔,總之很推薦。

建議大家準備時多寫多練,法條函釋眾多,再加上考試當下緊張,寫申論時常想不起法條條號,但我覺得申論重要的是要把想表達的概念闡述清楚即可,萬一真的忘記相關條號,那就不要寫條號,寫錯還會比沒寫扣分。我這次警察法規和刑法的申論題都有一個部分寫不出條號,但想表達的概念有出來,分數也都有過關。

最後很謝謝各位奪榜班的老師們、班導、兩位行政姊姊,及各位工作人員們的付出,能讓我如願考取110年度的行政警察。

台北志光 行政警察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