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背景與動機

私立大學電機系畢業、國立大學光電所畢業,在科技業工作4年左右,由於科技業大都責任制,壓力較大,且生怕之後中年可能會被汰除,所以於在職期間決定報考公職,希望之後可以有穩定的生活。

準備考試歷程

我是110年考取法警,於109年報名參加志光110年司法特考年度班。會選擇志光,是因爬文比較後,認為志光師資很好,上課內容完整,考試資源也很豐富。我是選擇面授上課,會選擇面授上課的原因是:

1.可以督促自己到班上課和複習上一堂的上課內容,比較能夠跟上課程進度

2.面授上課較能認真筆記和理解老師上課內容

3.如遇到問題時,可以當天下課去詢問老師。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我是考前半年才全職準備國考,而在參加志光110年司法特考年度班時,我是兼職準備,常常在下班後趕火車到台北志光上課,以下是我各考科各個時期的準備過程。

刑法概要

我是參加周昉老師的刑法正課班。刑法總則的課程內容,比較著重觀念,需要強記背誦的部分並不多,所以只要上課認真聽,簡單筆記,課前稍微複習即可。周昉老師對於刑法總則的法條觀念和運用,都講解得清楚好懂,也會搭配比喻和故事讓我們加深印象。而刑法分則的課程內容,需要強記背誦的部分就比較多,分則法條也比總則法條多了許多,不過周昉老師也會幫我們整理出刑法分則的考試重點,不需要每個分則法條都背下來。

駱羿老師的刑法題庫班,是每個章節都挑選一些題目,用講解考古題的方式,來帶我們整個跑一遍刑法總則/分則重點常考法條和觀念。駱羿老師在講解題目時,並不會雜亂無章,而是條理分明,架構清楚,重點地方也會整理清楚,讓我們好做筆記。周昉老師的總複習班,會整理最新的法條和釋字,並且對於總則中保安處分、易刑處分、緩刑、假釋…等,大家比較容易搞不清楚的地方,再多做講解,也會精選一些常考的題目,重點提示。

刑法課程上完後,我會把之前上課的內容,再念一遍,並把上課筆記和講義,手寫整理出一本”自己的筆記”,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我在考前,幾乎都在念我自己整理的筆記。練習考古題部分,除了奪榜班每周固定考試及周昉老師給的考古題庫外,我還有買周昉老師的”110司法特考架構式刑法概要測驗題庫Q&A”來寫,寫完考古題後,訂正也是很重要,我會把答錯的題目,手寫訂正,把漏背的法條和觀念筆記下來,加深印象。

行政法概要

我是參加子雲老師的行政法正課班。行政法範圍很廣,內容龐大,要背的條文很多,觀念繁雜,相較不好準備。子雲老師對於行政法各章節內容,都講解得很仔細清楚,也都會把該章節的重點用架構圖標示清楚,不管是從一開始的一般法律原則,還是到後來的訴願、行政訴訟程序,老師都會把架構和程序步驟,整理得清清楚楚,讓我們好做筆記,也會搭配案例讓我們好記憶理解。行政法正課的節奏緊湊也比較快,筆記也比較多,所以一定要課後複習,不然到後來會跟不上進度。

子雲老師的行政法題庫班,行政法題庫班是從法條著手,老師從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國賠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依序逐條挑重點講解,並搭配釋字案例,也會把重要考點部分,用架構圖再畫一遍。子雲老師的總複習班,會整理最新的法條和釋字,並挑選考古題,講解題目,把可能會考到的地方,再複習加深印象。

行政法課程上完後,因為行政法內容較多,所以我就沒有像準備刑法一樣,整理出一本”自己的筆記”,我是多看行政法題庫班的法條講義和筆記,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再去翻閱正課班講義和筆記,並大量的練習考古題,除了奪榜班每周固定考試及子雲老師給的考古題庫外,我還有買陳治宇老師的”110行政法概要命題焦點完全攻略測驗題庫”來寫,考後手寫訂正,把答錯的地方記錄下來,之後可以複習。

刑事訴訟法概要

我是參加城曉白老師的刑訴正課班。刑事訴訟法是考申論題型,且刑訴課程內容很多,法條觀念也比較複雜,考題也較活,刑訴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也是最難準備的一科。城曉白老師上課速度很快,講義編排的很完整,上課時會搭配法典,講義和法典相互對照,因此只需要在講義旁邊筆記補充重點即可,可是城曉白老師黑板書寫的字跡比較潦草,所以在上課的時候,真的要專心上課和筆記,課後也一定要複習之前所教的,否則上到後面會聽不懂。每個單元講完時,老師都會帶一些題目,並示範此題的申論答題模板,這對於之後準備刑訴申論題型有很大的幫助,再帶完題目後,老師也會勾選一些題目讓我們回家練習,這些題目都是常考的重點,因此如果在正課班的時候,就都有寫老師勾選的題目,並給老師批改,之後考前在準備刑訴時,會輕鬆不少。

我是考前半年才開始全職準備考試,因此在上正課班時,沒有時間去練習申論題,只能課後複習正課講義的內容,而我是考前四個月才開始練習寫申論題,並從城曉白老師正課&總複習講義、冬宇老師題庫班講義、奪榜班模考題目中,花很多時間,手寫整理出一本”自己的刑訴申論題庫&模板解答”。一開始大都不太會寫申論題,也不知從何下手,所以可以參考別人的解答範本,挑選自己中意的版本抄寫,每個單元常考題型抄寫兩三遍後,自然也就累積不少題目,最後再用自己的語氣抄寫整理一遍,並收錄到”自己的刑訴申論題庫&模板解答”中,考前研讀即可。刑訴的內容和考題真的是多到念不完,所以要在短時間內準備的話,是不可能每題都寫過,只能挑重點單元和考點來寫,而這些常考的爭點,必須仰賴補習班幫你統整,雖然有補習班幫忙統整考點,還是需要自己親自練習並整理消化,我在考前都是在看”自己整理的刑訴申論題庫&模板解答”,瘋狂背誦練習,因為上場考試的時候,不僅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連書寫的時間都不太夠。

法院組織法

我是參加駱羿老師的法組正課班和總複習班。法院組織法也是考申論題型,可是課程內容相對較少,常考題型比較固定,解題方向也比較制式。駱羿老師的講義,編排完整有條理,課堂上也會用架構圖幫我們統整,方便我們筆記補充,所以只要熟讀上課講義和筆記內容,並按照老師的答題模板,多練習老師講義所勾選的題目,再搭配奪榜班每周考試,常考的基本題大都能掌握。可是近幾年的考試,都會出現一些新制度的考題,像是國民法官法、大法庭制度…等,以及最新時事考題,像是今年法組考試,第一題就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而考出”法院遠距視訊開庭審理情形”的題目,好在這種較新穎的題目,在駱羿老師的法組正課班和總複習班都有做重點解析,好讓我們可以提前準備。

法院組織法課程上完後,我也會把之前上課的內容,再念一遍,並把上課筆記、講義和抄寫過的申論題,手寫整理出一本”自己的法組申論題庫&模板解答”,到考前也是都是在看這本,瘋狂背誦練習。

憲法

我是參加子雲老師的憲法正課班和總複習班。憲法是考選擇題,總分佔30分,內容分量也不多,準備起來投報率非常高。子雲老師把憲法課程,分成基本權、權力分立、基本國策三個部分,在正課班時會著重基本權的觀念解析,並搭配釋字和案例,加深印象。基本國策部分,老師在正課班時也會幫我們畫重點,讓我們好背誦,而在總複習班時,老師課程內容則是著重權力分立和中央地方關係部分,勾選重點常考條文,並

搭配釋字案例講解。

憲法課程上完後,我就開始大量練習考古題,除了奪榜班每周固定考試及子雲老師給的考古題庫外,我還有買林強、陳盛老師的”110年憲法測驗題庫”來寫,一樣考後訂正,把答錯的地方記錄下來,以便之後複習。

法學緒論

我是參加池錚老師的法緒正課班和總複習班。法緒雖然也是考選擇題,但是範圍內容超廣,根本不可能念完,且總分一樣只佔30分,準備起來投報率並不高,所以我在正課班內容所花的時間並不多,我都從考古題著手,利用奪榜班每周固定考試以及練習總複習班題庫,把答錯的地方訂正並記錄下來,考前反覆背誦。

英文

英文部分,我所花費的準備時間也很少,只有再上完英銘老師的正課班和總複習班後,考前大略翻閱一下上課講義和筆記,並練習一些英銘老師給的考古題,陪養一下語感,就上場考試了,所幸沒有丟很多分。

國文

我是參加林嵩老師的國文正課班和總複習班。作文一直是我的弱項,但經過林嵩老師所教的破題技巧以及是為該是…等章法結構課程後,大概可以寫出能獲得基本分的作文。而公文因為考法相對固定,聽完老師講解後,要拿基本分應該也是不難。國文測驗題部分,我只完整上完正課班和總複習班,就沒有再額外花時間準備了,全憑臨場反應。

體能測驗

  1200公尺要在5分50秒內跑完,其實並不輕鬆,如果體測前沒有練習跑步的話,沒通過的機率蠻大的,因為1200公尺的距離,並非長距離跑步,不太能配速,全程幾乎都是全力奔跑,所以平時的練習,不建議用慢跑的方式,練習全力衝刺的間歇跑反而還比較好。體測前幾周,一定要開始實際測量時間,並且可以參加班習班2次的二試模擬體測,提早熟悉體測情狀,以免體測當天因為太緊張,而沒通過體測。

考試心得及感言

在準備考試期間,非常感謝家人的幫忙和支持,尤其是我的老婆,不僅全心全意支持我,還勞心勞力的照顧我們的2個小孩,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專心準備考試。也感謝志光補習班的幫助,不管是志光老師們的教學課程、課堂班導的協助、奪榜班班導及團隊的貼心支援…等,都讓我受益良多,讓我上榜的機會大大堤升,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準備公職考試是一條漫長且枯燥的路,除了要有持之以恆,堅持下去的決心以外,每天讀書的作息安排也是很重要的,我在全職準備考試時,每天念書時間大約是11小時左右,上午在家念4小時,下午在外面念4小時,晚上再回家念3小時,下午唸到一個段落,會去運動一小時再回家吃飯,讓身心適度的放鬆。這樣的作息可以不用一直待在書桌前,並藉由地點的切換,讓我比較不會感到枯燥乏味,也可以提升我的念書效率,提供給大家參考。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法警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