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是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畢業,選擇投入公務人員考試,是因為自己過去想從事心理學方面的研究工作,但在實際修習相關課程,以及與學長姊相談後,發現其工作內容與基本的待遇福利並非我所嚮往。以及在一次學校的未來就業課程中,瞭解到公務人員的人事行政類科,並基於其中一個考試科目是心理學,而選擇投入人事行政的考試中。

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前兩年參與年度班,志光的師資安排讓我在過去從沒接觸過的法科,能快速建立起架構,並透過面授課程能讓我有機會向老師詢問課程的問題,而從中獲得解答。

 

透過班內的關懷講座,幫助我掌握最新法規的變動,以及可能的出題方向;有些科目有隨堂考試,能幫助自己瞭解學習狀況,並且能用來幫助考前的快速複習;公職王考古題更是幫助我快速掌握申論的答題方向是否有誤,以瞭解自己要加強的內容。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準備過程

在準備考試的初期,我對於法科非常沒有自信,像是行政法、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但透過老師用整體架構的教法以及舉例,以及自己一次次的練習,對於法科的自信才慢慢建立起來。另外在申論題型的部分,也在準備考試初期時令人非常擔心,因為過去自己接觸的考試,多以選擇題或簡答題的方式來進行回應,鮮少採取申論作答。不過經由老師課上範例的教學,以及拿自己的申論撰寫請老師幫忙確認後,也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然而,在第一次參加高普考時(109),因為太緊張而在考前讀不進書本的內容,故理所當然在答題上表現不佳。但在該次考試中,也讓我瞭解到考試內容多數都是補習班老師有教過的,沒教過的題目是少數,這使我明白到只要努力學習老師所教的課程內容,自己是有機會做到考上這件事。並且當時有兩位朋友考上,更是讓我相信考上人事行政,並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隨後的地特和隔年的高普考,雖然沒有考上,但名次有所進步也為自己建立起信心。因此決定當半年的全職考生,每天去圖書館的自習室讀書與鍊題目,並搭配志光的總複習課程,來掌握最新的法規變動與出題方向。終於在今年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獲得人事行政的考試錄取通知。

各科準備建議

        1.共同科目

(1)英文:因為占分少且出題範圍太廣泛,所以僅採補習班給的題目來進行練習。

(2)國文:公文的作答方式,透過補習班老師的講解與教材範例,練習作答方式即足夠。而測驗題方面是練習教材裡的題目,作文則是採背幾句名言佳句的方式進行。

(3)法緒:聽老師的課程教學,並搭配教材的題目和檢討課程小考的錯題。

2.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記熟老師筆記的觀念與答題架構!練習教材的題目,並確認答題方向正確就足夠,不用另外買書。

3.行政學

練習完教材的題目,會建議再買一本有詳解的測驗題題庫,而申論題則以教材裡的題目進行準備,額外的部分則是練習老師課上強調的命題重點。

4.行政法

申論題的部分,練習教材例題並確認答題方向正確即足夠,測驗題的部分,則建議再買一本有詳解的測驗題題庫,來進行練習。

5.現行考銓制度

一定要背熟老師的筆記!要熟到能默寫出來,以教材的題目練習即足,並且當題目多時,則採取僅練答題大綱的方式。當時為快速確認答題是否正確,所以有另外買一本申論題庫,來練習答題大綱。但其實可以不用買,因為教材題目就夠多了。

6.各國人事制度

由於各國範圍廣,且開課較晚,故以背熟老師的筆記,來作為答題的大綱就足夠了。另外可以請老師幫忙勾選每個單元的重點題型,來進行練習。

7.心理學

記熟老師的筆記架構,並練習教材題目的答題大綱,不用再另外買書。

結語

        在準備考試上,整體上以補習班老師的講解與教材練習題,就非常足夠了,除了行政法和行政學的測驗題以外,真的不用再另外買書來進行練習,以及有申論題型的每一科目,都至少要有幾次寫完後,要請老師幫忙確認撰寫架構是否正確。在確認架構正確後,進行大量練習題撰寫時,以寫答題大綱的方式就可,這樣時間才夠用。最後,真的不要花時間在擔心自己考不好,以避免自己沮喪而造成考試受到影響,只要依循補習班的課程努力,並且方法正確,離上榜就不遠了。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