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就讀餐旅相關科系,2019年畢業之後到國外工作約一年半,回國後就投入高普考觀光行政的考試準備,本身是全職考生,準備時間約一年左右,有幸在2022年雙榜錄取。一開始看到錄取名額和錄取率時,自認根本沒機會考上,但透過志光的課程、參考前輩們的準備技巧,再加上一點點的幸運,讓我順利上榜,希望這篇分享能幫助曾經也迷網、或是對準備方向沒有頭緒的考生一點幫助。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事先在網路上查詢相關教材,發現志光的學生中,有好幾位前輩順利上榜觀光行政考試。直接針對整理好的教材及課程作準備,縮短備考的時間,提高效率。可以自行安排時間線上觀看課程,不熟或不懂的地方也能直接線上回放課程影片,對於想彈性運用時間的考生來說非常推薦。每個月提供公文及作文的申論題練習,都是線上繳交、批改、查詢成績和老師的建議,非常方便與實用。志光幫助我能夠較快抓到重點及考點、進入狀況,準備起來更有效率。沒有時間或空間限制,隨時可以觀看線上課程,讀書計畫更有彈性。每個月提供作文及公文線上批改服務,可以找出自己寫作的盲點或是改進之處。

三、讀書計畫:

將時間軸由大至小分成三個部分(月/週/日),例如:計畫3個月之內上完函授課程第一輪;第二輪花3.5個月詳讀一遍並製作筆記;計畫每一週每個專業科目至少讀到兩次、每一天安排的專業科目要讀幾個章節等。
我會事先擬個大方向,例如:課本內容詳讀2遍、筆記讀過5遍、考古題練習2輪等,在回推時間軸看看我每週、每日需完成的進度,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安排整體備考日程。而我每週或每天也會適時修正讀書計畫,並非完全按表操課,還是要以每日讀書狀況及可行性為依據,適時調整以符實際需求,並一週讓自己放假半天至一天。
將一天的時間切割成早上、下午及晚上,早上安排較難的專業科目(例如:背法規、觀光資源規劃),下午安排較有趣的科目(例如:行銷、觀光學),晚上會以共同科目的準備、英文新聞閱讀或彈性運用為主。

四、各科目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作文:
非常推薦國文老師的課程(含測驗、公文與作文),老師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公文格式、作文架構及寫作技巧,測驗題目也挑了許多重點和解答技巧來講解。另外,志光每個月會有公文及作文申論練習,而我也在考前兩個月,每天練習一篇公文以熟悉格式。
2. 法學知識、英文:
英文除了練習考古題,剩下的就是吃老本;法學包含憲法與法緒,由於範圍實在太廣大,除了上完課程之外,只能盡量練習考古題並檢討。老師的憲法課程輕鬆且易懂,每一堂課我都上的很開心;老師的法緒課程講解的很仔細,筆記教材也很詳盡,若仔細研讀,相信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二)專業科目:

1.觀光學:
觀光學歷年考古題包含了所有專業科目,像是觀光法規、觀光行銷、觀光資源規劃、旅行業相關考題等,需要每一個專業科目都涉略涉到,並融會貫通。老師的課程很有趣,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並帶入許多實例及自身經驗,讓我能夠舉一反三。
2.觀光行銷學:
觀光行銷是最活潑的一科,除熟記相關理論之外,也要學會如何套用在觀光產業中。觀光行銷老師的講義與教材整理的很有條理,常使用表格分類相關重點並提供許多例子,非常受用,另外也建議考生可以定期補充相關觀光資訊,例如:觀光局網站的觀光新聞、觀光政策白皮書、與觀光有關的線上論壇、微笑台灣等網站。
3.旅運經營學:
此科主要以旅行業、航空業有關的考題為主,有時會考出旅館、遊輪產業或與當年有關的政策和時事,例如:107年高考就考出Tourism 2020中的內容;107年地特三等考出海灣旅遊年相關內容;109年高考則考出居家檢疫期間的注意事項。因此熟練考古題、廣泛閱讀觀光時事和新聞並熟記老師的講義,大致就能掌握基本分數。
4.觀光行政與法規:
此科的課本與教材也十分詳盡,只是要注意是否有修法、政府的獎勵或補助有無相關期限等,同時需練習考古題,除了老師勾選出的重要法規,建議可自行判斷哪些可能會考、或今年出現相關新聞而可能變成考題。除此之外,需定期更新觀光局網站中的”觀光法規”相關資訊,常常會出現法規修正、相關獎勵或補助事項等,這些都可能成為考題,需多加留意並隨時更新,例如:今年111年高考考出「觀光局獎勵旅行業推廣特色團體旅遊實施要點」及111年普考考出「交通部觀光局補助觀光旅遊業優質化實施要點」,都非屬一般的法規或辦法。
5.觀光資源規劃:
此科的課程有許多理論、統計方法或規劃程序我都覺得較艱澀難懂,但老師盡量以簡單、白話的方式來講解,也建議我們多看觀光有關的規劃書。近年來的考題以景區觀光資源管理規劃、當年度政策、永續經營、遊憩承載量管理等議題的實務作法為居多,我認為練習考古題、從中延伸相關資訊是較佳的準備方法。
6.觀光英語:
自身的英文能力算是普通,英文作文其實也沒寫過幾篇,一開始會很慌張,因此除了觀看課程之外,我直接練習考古題、搜尋觀光相關英文文章練習中英翻譯,而這次觀光英文的作文考題─規劃台灣的五日套裝遊程給外國旅客,即是104年高考曾出過的題目,可見考古題真的非常重要!若還有時間,也建議自行猜題練習幾篇英文作文,甚至是背下來,可以隨時運用到考試中。另外,每天花個30分鐘至一小時接觸英文單字或文章,保持英文語感也是很重要的準備方法!

五、筆記整理:

以電子筆記為主,並存在雲端中,隨時可以補充時事或相關考題,雖然一開始準備會花較多時間,但到後期覺得很值得!有時在搭車、等人的零碎時間中,拿起手機隨時就可以看筆記,很方便。統整許多有關的法規放在電腦中,並將其分類成不同的資料夾(例如:水域、航空、森林、郵輪、疫情補助與獎勵、旅行業、相關時事與報導等),在查詢時就非常方便、快速。
剩最後一個月時,直接將電子筆記中,我認為最精華的部分擷取下來,作成每一科目約10到20頁的最終筆記,上考場時就帶這些筆記,不另外帶書本。除了各科筆記之外,我會準備一個通用筆記,就是不管考哪一科都可能用上的萬用筆記,因觀光行政的專業科目很活,甚至每一科都能互相貫通、結合,因此像是永續觀光、綠色旅遊、Tourism 2030、Tourism2025政策、最新國際觀光現況、觀光產業現況、獲獎事項等,將每一科都能運用或舉例的相關重點整理成約10頁的通用筆記。

六、考古題練習方式:

我從考前四個月開始練習考古題,並標記某個主題或法規曾在哪一年的考試中考出來,從中可以看出哪些主題相對重要或常考,或是觀察哪些法規在修法後容易考出修法重點,藉由這些小技巧幫助我可以稍微猜題或事先準備。以下分享我練習考古題的安排:3至4月練習第一輪110年至101年高、普考題目 。5至6月底練習第一輪109至101地特題目+第二輪高普考題目 。6月底至7月初所有題目在快速練習一輪,增加記憶與思考速度。考前兩週替自己舉辦四天模擬考,以普考為主,每次二天,共舉辦兩次,作為練習方式(因普考專業科目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比高考少了30分鐘,經過審題後,每一題實際能作答的時間更少,因此我以時間較少的普考為練習對象,讓自己心裡有個底,不至於上考場時感到慌張而失常)。
我並不會實際練習每一個題目,像是舊政策、已逾期限之補助或獎勵事項、近年不常出現的冷門考題等,我都會直接跳過或稍為瞄一下即可。練習下大標、小標,並參考公職王的詳答或其他相關教材,也可以自行補充某些例子或新聞,運用在考試中,讓自己脫穎而出。

七、感謝與鼓勵:

謝謝志光的所有老師與服務人員,不僅線上服務良好、教材完整、諮詢相關問題時也耐心回答,讓我安心許多。謝謝家人朋友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可以全職準備考試,並不時給予加油打氣。最後,想對還在猶豫是否準備考試、或已在準備中,但焦慮且不安的考生說:鎖定目標後,就抱著堅毅不搖的決心努力下去吧!就算中途失敗、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更不要貶低自己,你的努力和汗水最終會化成甜美的果實。另外,適時的休息與休閒娛樂也同樣重要,國考是一條漫漫長路,無法預測終點線在哪,因此學會如何調劑身心壓力與情緒,也是國考路上需學習的重要課題之ㄧ。祝福大家未來都能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觀光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光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