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階段:

(一)心態調整:

在這次準備考試的過程,我選擇全職考試,目的是希望在短時間內達到最好的效果,避免拉長上榜的時間,但是需要有較良好的自制力,確實執行原定安排計畫。

(二)時間安排:

在初期準備階段,可配合補習班課程加上作筆記,使考科內容更加熟悉,時間安排上一天大約看課6小時,其餘可放鬆身心。中期階段可開始練習考古題,同時也熟悉自己不熟練的章節,並反覆練習。後期階段則每天都練習兩個考科的考古題,所以大概2至3天就可以完成一年的題目。 

(三)資源蒐集:

考古題是考試的方向,因此一定要先收集,包括高考、普考、地方特考、原住民考試、技師考試,科目相近者,都可以作為練習的對象,另外農政單位的網站,例如農傳媒、各農業改良場刊物、農業統計等資訊,也必須收集與定期追蹤,避免時事題難以回答。 

二、各科準備方向:

(一)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作文:
公文為本項最好準備的科目,背熟格式即可。國文則是依照上課內容,寫出5個段落(4面)即可,國文部分則建議有時間再準備就好。
2.英文、法緒、憲法:
本身無法律背景,因此法緒、憲法皆是透過上課了解考試方向。英文則為高中程度,建議有時間再準備就好。 

(二) 專業科目:

1.作物學概要:
出題的範圍非常廣泛,我覺得是最難準備的一科,而以我觀察歷屆的考題,通常會出1至2題主要作物(水稻、玉米、甘藷、小麥等。)因此可以好好把握,其餘1至2題變化就很大,可能是特用作物、作物分類、作物栽培方式等。
2.育種學概要:
我覺得育種比較注重邏輯,需要有一些遺傳背景,準備起來會更加上手,而在本考科中,我覺得相對較好準備,因為範圍是有限的,可從考古題觀察規律。但有些育種英文的名詞解釋較冷僻,建議將歷屆試題全部提出整理後,消化了解。
3.植物保護概要:
雖然本科的範圍非常廣泛,但是可以觀察考古題,即可了解出題趨勢,例如近年就很常考出有機農業的害物防治方法、IPM(整合性害物管理)等題目。另外需要盡可能熟悉各種害物的學名,不一定要背熟,但是要認識,並且了解其特性、防治方式等。
4.土壤學概要:
我覺得這是最好準備的一科,理由很簡單,因為土壤的範圍很有限,早期到近期考試題目差異不會太大,而且出乎意料的考題很少,因此只要上課認真聽講,大概複習2至3次,即可取得好成績。

三、可能遭遇困境:

(一)孤獨:

我認為這是考生最大的敵人,因為每天都面對書本、文字,就算有朋友可以聊聊天也很難可以感同身受理解,我覺得可以透過網路文章或是讀書會來互相砥礪成長 

(二)心情挫折:

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難免受到挫折,但持續提醒自己報名考試的初衷以及思考考取後的未來,都有助於緩和挫折,除此之外運動也是好方法,透過運動讓心情轉換,避免沉浸在單一的環境中。偶爾出門放鬆也是不錯的方法。

四、鼓勵的話:

我覺得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每天都給自己一點鼓勵,一點一滴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慢慢就可以朝夢想前進,就算偶爾遇到困難也不氣餒,給自己更多時間與空間,為下一次的出發做好準備,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五、選擇視訊課程的原因與幫助:

透過線上看課,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可以更加有彈性,並且隨時可暫停,讓我可以理解概念後,再完成筆記,才進入下一階段。由於離大學時期已經有段時間,因此對我很有幫助,可以把基礎打得更穩,考題中的變化也更容易反應。並且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上課,但需要有自制力,並且按照原定計畫完成課程。另外對於不懂的部分也可隨時回頭了解,避免遺漏使學習更加紮實。

台北志光 農業技術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技術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