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績是:國文選擇40 作文19、數學70、英文70、歷史與地理62,雖然沒有很高分,但還是想分享一下心路歷程。

      去年五月,正式疫情爆發嚴重的時期,當時正準備著41期警專的我也不幸確診,雖然內心有許多遺憾,但在學測結束後我也深知自己在讀書上並沒有達到最佳狀態,便決定先讀大學完之後再以考特考的方式當警察。

      在大學開學後,偶爾會看見曾經的高中同學分享著在警專生活的照片及貼文,內心總有股遺憾覺得自己還是很想當警察,不想要等到四年後才去考國家特考,當時是期中考剛結束。「還有半年的時間,還是來準備考42期的警專考試?」內心有股聲音這麼告訴我,高一就說想當警察,卻一直佇足不前,心裡充滿不踏實。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加上家人的支持,下學期開始我便決定休學,開始邊打工邊準備警專的考試。

      休學這條路是迷惘的,加上將近一年沒有碰的高中課業。我大約花兩個月的時間習慣每天讀書的作息,也就是大約複習講義的內容,加上本身有在打工,時間及科目的分配變得十分重要,一天最少讀兩小時,最多大約六小時。到了二月份,因為所剩時間不多,我開始增加讀書的量,而歷屆我是從31期開始寫(英文我則是從28期開始),主要是為了瞭解警專出題方向,很多人都說寫近十年甚至近五年,但我覺得多練習並沒有壞處。

      到了四月我決定參加志光的總複習以及奪榜班的課程,因為三月的第二次模擬考成績不甚理想,讓原本只想靠自己讀的我減少了許多信心,我便萌生了參加志光總複習跟奪榜班的念頭,奪榜班每天緊湊的小考以及自習,讓我在一個月中有著極大的收穫,加上和同儕之間的交流切磋,相互補足彼此較弱的科目,讓我在志光短短的一個多月,有幸得到正取的成績,雖然並沒有名列前茅,但已完成自己想要上榜的目標。

以下是我在各科的準備方式

一、國文:

      警專國文的題目比較常考在文學常識以及古文三十的內容,但今年42期的內容有出現滿多閱讀理解的題目。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去研讀每一個文學常識的細節,例如:十三經每一本書的背景。而是以聯想法,看到關鍵詞去聯想相關的人事物,但國文我並沒有考得很好,因為我忽略了閱讀理解也是考題的一部分。

二、數學:

      相較於學測,警專的數學題目並沒有太多刁鑽的題目,主要是40題但時間只有70分鐘,除了在平時要練習算數學的手感,把握作答時間,基本題型更是不能放過,在乙組數學拉高分也相對有優勢。

三、英文:

      英文是在我開始補習後收穫最多的科目,英文老師在文法上有許多思考上的邏輯和我自己讀是不一樣的,加上大量的題目練習,以及從歷屆試題做屬於自己的錯題本,可以發現自己在文法上還是句型哪裡不熟、哪裡又常常會考。曾經我加權過後最高80幾分,正式考試加權後是105,進步將近20分也讓我離正取分數更接近。

四、歷史與地理:

      今年是第一次兩科合併,所以不會考的像以前那麼詳細,因為我本身社會科並不是太強,所以進步能力有限,我是從寫歷屆的過程中找出自己不會的章節以及最常錯的章節,統整在一起方便重複的複習。

      綜上所述,自律真的很重要,我大約一週幫自己安排一次讀書計畫,一開始不要太多,要先習慣,再跟著自己的狀態調整,隨著時間的減少,讀書的量也要一起變多或是變緊湊。

      考前的作息也要和考試當天相同,早睡早起,在對應考試的時間保持清醒。心態的維持也很重要,準備考試是長久的,到了最後大家書讀的都差不多,剩下的就是穩定好自己的情緒,要對自己有信心,感謝著一路走來支持著我的家人、老師、朋友,也祝福大家都能如願上榜!

螢幕快照 2023-06-14 下午12.14.32.png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