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曾設想自己的追求,只是聽從父母安排的求學路,更不曾想像警徽的和平鴿飛入我的人生。一次留學時遭竊的機遇,與人民保母產生交集,讓我發現一份工作可以在穩定收入和幫助他人間取得平衡,適逢家中經濟變故不得已回國,順勢推動了我從警的企圖。

    備考過程中幫助最大的莫過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和環境。

    一曝十寒的道理人進皆知,但能行千里者屈指可數。備考是個長期奮戰的過程,精神狀況是左右堅持的動力。充足的睡眠才能讓我們保持定力和耐性,迎接考題和壓力的考驗。記得在考前最後一週時,面對重重複習考大家都面露疲態,每天都是與意志力的搏鬥,若不是充足的睡眠和補習班班導的循循善誘,可能早就被擊倒在日復一日的讀書壓力下。進度固然重要,但單調的讀書生活難免乏味,接受運動或課外書的薰陶,是為生活調味,也是幫精神提味。積累的壓力,常不知不覺中窒礙我們的定力,影響情緒,特別是備考的最後一個月,在時間壓力下,誰也說不準哪次打擊會成為壓垮駱駝最後的稻草。在進度壓力下,從拮据的時間中找到放鬆的空間,雖困難,但卻必要。千里之行始於跬步,探索自己的學習步調,才能在漫長的備考日子中,保持專注,走得長遠。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讀書氛圍是影響備考成效的因素之一,補習或許並非必要,但想選擇一個好的讀書環境,實體志光補習是個推薦的選擇,一是因為一同奮鬥的氛圍更能激發我們擺脫舒適圈,二是緣於相互討論的環境可以幫助我們將課程內容產生鏈結。對於甲組的考生,後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數理科講重公式的活用和觀念的釐清,在問答間往往能使我們發現不曾著眼的細節。不妨組成一個讀書會,相互解惑和鼓勵,在孤獨的備考過程中有利無害。還記得考前兩個月,遇上低潮期,成績甚至掉至班排最後,那時怎麼都提不起鬥志,若不是朋友們一步步引導我突破心魔,可能到考試仍一蹶不振。

    最後我想談談心態面,同屆考生的言談中常聽到只專心拼加權科目、用強科補弱科的聲音,當下我無從反駁,但每科都不放棄的我,在考後終於能理直氣壯的告訴大家,別抱持這種天真的想法。從80進步到90絕對比30進步到及格更需要心力和運氣,或許是基礎差,或許是觀念不清,從弱科起步難免挫折,但警專考試很直觀,但凡有基礎和觀念都能輕鬆拿到一定分數,所以起步慢的同學千萬別氣餒,每天都碰五科,起初不適是肯定的,不求量多但求無漏,熟記公式的應用、釐清常見的陷阱,一步一腳印,每天保持各科手感,漸漸會發現考題在變,但基本的框架不變,當這個念頭閃過腦海時,警專上榜勢在必行。

 「上榜後就自由了!」師長常在備考時這樣激勵我們。確實進入警專這條路,就不用再被國英數等基本科目綁架,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警察領域遨遊,但不代表求學的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除了紙本的法律知識,更多的是處理文書和服務人民的方法,此外警察的培訓並沒有帶給你專業技能,之後的路很難轉戰職場,因此對警察這份職業的熱忱遠重於一切。希望所有考生都能先想想自己的志向、興趣,朝著自己嚮往的路走,你的努力會更有動力!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螢幕快照 2023-06-14 下午12.14.3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