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經濟上的因素考量,我於碩士班期間便覺得公職是一條相對安穩且可靠的工作,系上亦有不少學長姊選擇此一路途,而在職涯未來茫茫的情況下(文科生的出路相當窄淺),就與家人商討以考取公務員為目標,由此而開啟了我的國考之路。

選擇志光公職是因為在同學中從事國考的學長姐大多選擇志光,且在PTT、DCARD等社群上,志光公職的師資也是最受好評,而在比較各方評價文章之後,志光公職的老師似乎更多能讓我理解這場考試和迅速上手科目學習,因此選擇志光公職,而這個選擇亦是一巨大的優勢。

志光的老師在課程上均會悉心講解且有多元的師資可以選擇,基本上課程非常豐富扎實,可以說不需另外補充書籍,而少去了很多額外的花費。老師的手寫批改相當詳細和清楚,給學生的助益甚大,也會給予不同學生的問題,進行不同的練習方式,在考試手寫題目最為國考生棘手這一面向上,志光對學生可謂盡心盡力。

基本上視訊的好處是時間相當彈性(也比較容易複習及追趕進度),可以一口氣看完你想要讀的科目,而面授則具備老師當面討論批閱的好處,且面授多了每週學習學科的習慣也是一種很好的複習,我的政治學和行政學老師對於我的行政類科的手寫都給予很多批閱上的幫助。

我報名了112年度班,而由於法科的改變甚大,因此可以藉由在家聽課等方式,多聽一次(行政法的部分),加深印象,以免混淆;而在學科的部分,因政治學每年關心的議題不盡相同,課堂後的討論其實刺激了不少的對學科知識的深化,非常有幫助。

各科方面:

行政學:老師的筆記給學生的幫助不少,對於選擇題很龐大而且常常寫錯的我,這一塊的記憶資料是非常有效的。尤其在考前更能複習以因應範圍廣大的行政學科。

政治學—韋伯(吳宗翰)老師:老師很擅長用簡單的例子幫助大家理解政治學抽象的概念,並輔以時事以及課後討論作為幫助,而老師更在考試到的中後期階段給學生很多心靈上的鼓舞,也是非常重要的。

公管:基本上是一個負擔很輕的課程,把公管的重點都帶到,卻也不會讓我覺得這是一個記憶負擔很重的 科目,而讓我在考試成績的表現也很不錯,可以說是CP值最高的課。

公策—張楚(李明寰)老師:老師上課基本上是用推論的,而且盡可能把觀念講清楚,也非常扎實的打好公共行政的相關概念(碰到其他學科時,多半會技癢而多補充很多內容),因此上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基本上算一魚多吃,同時可以複習到其他科的重點。

行政法:老師的上課架構非常清楚,也很重視把重要的概念多強調幾次,因此大致上考試上比較可以應付 考題的多變,而能順利的記憶和學習到行政法的解題核心和重點。

民總:協助我抓到正確的考點,課本的例題都讓我很快上手寫作法科的題目,也讓我有餘裕去準備其他科。

刑總:很喜歡的老師,基本上刑法會一直函攝給你看,爭點也講得很仔細,也因為一直實際做題,所以看到考題時,也就不太怕,而可以順利的拿分。
 

我參加了奪榜班的課程。

因為考量到我在有限時間下,期許自己盡快考上,因此選擇奪榜班來督促自己,一方面被許多同學的好表現鼓勵;同時,也由於每天的考試和提問單使得我能快速跟上不熟悉的題型,每天鍛鍊自己的弱科,而規律的讀書也帶來相當程度的安心感,對於考試不再感到恐慌,而是更能好好的應對題目。

而奪榜班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是模擬考,給我有了對題目回應和被不同老師批改與討論的經驗,這點上對於我在國考申論寫作上非常有幫助,模擬考應該要每次都考,因為三次的考試通常呈現出不同的考試題型(在我看來),而能從模擬考中得知自己擅長和不善長之處,從而改進,以及更能應對多變的高考申論。

最後,奪榜班的助導(姿慧)亦給我很多幫助,不論是在同學們需要課後額外討論時間時,讓我們在休息區進行課後加強,或是當我們考生壓力過大時,也給予肯定以及協助我們與該科老師溝通,而能渡過這場考試,助導的協助功不可沒。非常謝謝助導的悉心照料。

 

考古題基本上就是要非常的熟悉,公職王在提供考題方面,讓我可以多加練習選擇題,非常感謝。

面授班的隨堂考試讓我更有考場的感覺,提早熟悉對考試很有助益。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基本上各科都有不同準備方法,但大體上還是以熟悉老師的課本內容為主,這是我在考試上覺得極為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課本內容熟讀是面對考試的基本態度),細節部分則分述如下:

國文—這科比較依靠老本,但因為有給林嵩(林文騰)老師改過作文的部分,因此對寫作也比較有信心,建議可以至少寫個兩三  篇作文給老師批閱,至少要拿到基本分(45/80)。

法英—這科在未來會更加重要,但基本上高普考還是單字為重,所以多花點時間背單子是蠻有幫助的,即便只是多做幾回高普法英考古題也會很有幫助,因為會考的單字基本上還是大概那些。

行政學—這科在準備時很痛苦,因為我的記誦相當不好,所以很依賴老師的筆記以及奪榜班後來每天的選擇題模考,這科基本上很仰賴記憶,申論的寫作也需要更豐富,版面完整才能在分數上更吃香。

行政法—這科可能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因為他的範圍很大,但又是很難精熟的科目,因此我除了多解題目(寫題庫書)來加強自己的對關鍵概念的理解外,也經常向奪榜班的同學請教,而多虧他們的大方幫忙,才讓我有了後來的進步。

公共管理—明年不考了,但基本上是行政學的延伸,這科的題目,多半跟較新的改革有關,能多加關心,會得到不錯的分數。

公共政策—應該是明年的重要科目,所以務必搞懂概念,而且要小心舉例和論述的適配性,常常舉例出錯會造成整篇  考題的分數大幅下降,而且這一科需要盡量的多思考,除了公共政策沒有很固定的答案外(因為解釋的原因通常很複雜),所以也不建議用死記的方式去準備這科,盡可能多理解,張楚(李明寰)老師的公策蠻注重這部分,讓我的公共政策有很不一樣的認識與進步。

政治學—這科是我很喜歡的科目,也因應改制,會是明年的重要科目(不論普考或是高考),那其實政治學最需要的部分除了練習考古題之外,是好好的聽課,可能要聽很多次,才能在考試時活用所學,進而有效的答題(政治學科蠻容易因為離題而拿不到分數,因此讀懂題目,搞懂政治學的相關時事和國際議題乃為考試的重點),建議每堂課都能留下來聽聽韋伯老師回答同學的問題以及延伸,這些討論有時候也都是政治學關心的事情,而能在考卷上呈現出來,拿下一定程度的分數就指日可待。

民總—這科的要點就是注意過去的考題以及名詞的運用,我很感謝奪榜班的民總老師,她給我民法上很多指導,也非常耐心的幫我批改了更多的考古題,而讓我在這次的考試中民總分數進步大增。

刑總—這科對三段論比較重視,而好好的將行為涵攝進題目中便是考場上分出高下的重點,因此可以多複習重要的觀念即可。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