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考人事行政奪榜班--謝昂運考取經驗談  

終於考取公務人員人事行政高考三等考試,在於國家考試過程中受到太多人的支持與關心〈尤其是我父母〉在此一併獻上衷心的感謝。在此對於仍然在國考征途上的辛苦奮戰考生們,我亦衷心期盼我所分享的隻字片語能使你們考取道路上能更加的平坦。本人並非一年考取學員,主要問題在於心態建立以其考試現實不利因素〈寫字速度太慢〉,因此以下主要從心態、迷思事項來淺談分享之:

一、     心態

 

 
無論是否為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或對於人生中重大的考試如升大學考試,身旁總是會有嚴重失常或是黑馬勇猛串出的情形發生。以個人經驗而言,主要原因是在心態上的調適,國考中每位考生都必須共同面對的心腹大敵便是─『心理的不確定感』,而在準備過程中能夠克服不確定感的考生便有機會成為本次考試的黑馬;而被其擊垮的考生便是所謂的失常。
越要到考試時不確定感就會越重,開始會有對於準備的方向、努力的程度及準備的完成度是否足夠…等事項開始產生自我質疑,而這些自我質疑也會開始侵蝕自己對於考試的信心以及讀書的專注程度,因而在寶貴的考前重要時刻實力開始急遽得下滑。自己在準備期間也碰到相同問題,於是想到一解決方式『專注於當下努力成果』。每天在結束讀書前,再次約略複習今日內容,再次確定自己─今天的我已經比昨天的我懂得更多內容了,每一天的自己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加充實,每一天都能真正做到對得起自己與自我負責那就足夠了。
 
二  迷思
考上後總會遇到急迫的考生攔路請教,一天要讀多久、需否演練題目、是否需要做筆記、要不要組讀書會的問題,每每遇到此種問題我總難以回答只能默默望向對方,並非問題太過困難而是每個人的成功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百分百被複製的,既然無法被複製,那這些問題將只是迷思而實質意義並不大,今天有A說要做筆記是考取關鍵;便會有B說他從未做筆記也依然考上。
既然如此,在考試過程中對於讀書較建議下列方式來找尋讀書方向:
 
1、自我審視與了解。真正了解自己在準備考試中優、劣勢(利用管理學中的SWOT分析亦無不可),自己在靜下心來自我分析後才發現其實自己時常在不經意間將自己的缺點加以弱化或者找藉口逃避。但唯有能真正面對他並加以解決,方能對讀書效果有所助益。
 
2、讀書方向應注重宏觀面向而非微觀角度。以上所謂一天要讀多久、需否演練題目、是否需要做筆記、要不要組讀書會的問題都是從技術面微觀的角度,例如:自己在準備過程依時間遠近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要求自己確定『讀書範圍』,換言之,將常考的重點加以確定,此時可依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決定是採取作筆記、課本上畫重點等方式為之,所以重點並非是否要做筆記,而是到底採哪一中方式才能真正有效將讀書範圍加以確定。(至於其他階段限於篇幅不再此贅述)。
 
    最後,再次感謝考試過程中所有給予幫助的父母、老師、戰友給予誠摯的感謝,並歲給仍舊在考試苦海中奮勇邁進考生們一句話─天道酬勤,書讀千遍其義自見,共勉之。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