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奪榜班--高慈蔚考取經驗談 

一、前言:
 
        國立大學畢業,大四開始補習。志光是國考補教老牌,因此沒多想就選擇志光。第一年只有聽課,沒認真準備;第二年在家人支持下全職專心應考,最終有幸能考取高普雙榜。
 


二、補習班課程:  
 
        我選擇上面授,是因為排定好的課程表讓我沒有偷懶的藉口。志光有多元師資,但老師們的教學風格迥異,可先跟隨適合自己的老師,採「一本書主義」,建立基礎後再視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旁聽其他老師的課。我只有再多旁聽一科,剩下的時間都是反覆複習教材。
 
         除了正規班,我還參加考試班與奪榜班。報名考試班,是想增加一次練筆的機會,因為考試班模擬真實考試情境,是在不開書的情形下作答,最能反應當下程度。此外,考後亦有安排申論指導課程,老師會解說同學申論作答上的盲點,可以讓我修正準備申論題的方向。
 
        考前三個月的奪榜班,除了提供能專心衝刺的環境外,每天都有自修檢視考,要求同學在一小時內寫出兩題申論題。即使面對不會的題目,也要想盡辦法完成。透過駐班老師的申論批改,可以知道自己的對題目掌握的程度,提醒我哪裡還有不足。
 
三、讀書計畫與時間分配:
 
(一)七月開課到地特前——基礎鞏固期:
 
        我的課表集中在前半年,有要求自己在下次上課前,把前一堂的內容複習過。除此之外,沒有嚴格規定自己一天一定要念多久書,也有沒有特別計劃,就是跟緊老師的腳步。行政法、行政學、民總、刑總以重聽錄音檔的方式複習。行政法、行政學跟著課程進度練習選擇題題庫。
 
        地特時課程都還沒結束,仍去練筆!我最終以4分差距落榜,看起來差距很大,但對去年高普考平均不到50、連排名都沒有的我,是很大的激勵,知道自己有在進步!
 
(二)地特結束到隔年三月——複習期:
 
        課程陸續結束,開始規劃第二輪複習。我將一天分為「早、中、晚」三個區段,一個區段安排一科(民總、刑總視為兩科)。扣除晚上上課或其他事情後,力求一週內能每科都碰到一次。行政法、刑總有再把錄音檔聽過一回。民總另外旁聽不同師資。擔心三合一會成為絆腳石,有另外買法緒、憲法題庫寫一次。
 
(三)考前三個月——奪榜衝刺期:
 
        因時間安排的關係,心理學每天早上花30分鐘看考古題,因此我實際需要安排計畫的科目會減為6科。一週內各科至少分配到兩個區段,弱科會安排3個區段(或更多)。白天在奪榜班,晚上視精神狀況在自修教室唸書,但只能撐兩個小時左右,受不了就回家休息。有報名6月的警察特考練筆、熟悉考場氛圍。
 
四、各科師資與準備心得:
 
(一)行政法——陳治宇:
 
         陳治宇老師上課步調較快,一開始跟課或許會很吃力,建議可以用課本的「目錄」建立行政法「架構」,有助掌握行政法全貌。課後亦要重聽錄音檔複習,很多內容當下或許不理解,但多念幾次或許就通了。正如陳老師在一堂課所言,精通社會科學的不二法門就是「反覆再反覆」。多讀幾次,會有不同體會。
 
         筆記分面,除了上課板書,有另外用卡片整理大法官解釋。考前有再手寫一份架構筆記。會利用排隊時間寫選擇、看法條。
 
(二)行政學——紀傑:
 
        老師第一堂課的「行政學理論歷史演進」,很重要請牢記,唸書迷路時可回歸這個表。老師上課常開小視窗,要注意老師「為何、如何連結」不同內容。此外,老師上課的舉例也儘可能寫下。老師問問題時,要試著自己回答。就算老師聽不到也無所謂,重要的是你自己是不是能回答出來!錯了也沒關係,這樣印象會更深。但上課時還是專心聽課,來不及抄寫或上課聽不懂,回家重聽錄音檔時再補齊。感謝熱血教師紀傑,願意帶領行政學讀書會,強化行政學概念。第一次碰面時,老師就要求我們背誦行政學的章節名稱。當你把11章的標題記起時,就是建立行政學的基礎架構。骨頭有了,填肉就容易,不易迷失在學海中。
 
       
 
(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裕樹、周昉:
 
        民刑總是許多考生的弱科,我也不例外。民總部分,裕樹老師上課講解清晰、仔細,幫我釐清許多概念。有繳交申論給老師批改。後期除了複習課本,還輔以奪榜班胡適老師法條關鍵字講義進行背誦。刑總部分,周昉老師在正規班著重觀念講解。刑總的申論寫作,是在奪榜班上羿帆老師的補強課程後才修正過來。學會方法後,仍要回歸到基本觀念!
 
(四)現行考銓制度——楊易:
 
        考銓不外乎就是熟讀法條。楊易老師會針對較難記憶的法條會提供口訣。此外,我借鏡過往上榜學姊的作法:利用國小數學作業本整理法條,寫出關鍵字,利用零碎時間反覆背誦。楊易課本與總複習講義的架構表,亦是我考前複習的利器。有買郭如意老師的恐怖猜題練習考古題。
 
(五)心理學——志耘:
 
        志耘老師平日上課就會帶考古題,可以知道哪些部分是常出題的內容。我會繳交申論題給老師批閱,遇到不會的觀念也會在課後跟老師討論。此外,我還有用電腦繪製心理學的心智圖、利用卡片整理常考的內容。
 
(六)各國人事制度:
 
        各國需要行政學、考銓的知識作為基礎,所以開課較晚。念各國不用鑽牛角尖在細節上,能掌握各個的國家特色即可。由於各國的資料多是經由學者翻譯而來,常會有同件事卻有不同翻譯的情形發生,同學只要選擇一種版本背誦即可。筆記是以老師上課板書為基礎,不足部分再補充,並反覆背誦筆記。亦有用郭如意老師的恐怖猜題做複習。
 
五、結語:
 
        大學畢業後,跟家人約定好只能當全職考生一年,加上不少同班同學在地特時就已經考取,或是只差些微分數,說沒壓力是騙人的。夜深人靜時,也常胡思亂想,導致情緒低落。今年七月也遇到不會的題目,但我沒有放棄,仍絞盡腦汁填滿考卷,並且收拾好心情,面對下一場考試。
 
        回想起來,過去一年的生活雖然單調,但也曾在書本中找到樂趣,還遇到好老師跟一群共同奮戰的戰友。今日能有這樣的成績,亦有賴雙親的全力支持與包容,讓我能專心準備考試。
 
        祝福所有認真準備的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