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考人事行政奪榜班--林亭均考取經驗談
(一)準備歷程
準備第一年是個快樂的全職考生(104 年度班面授,也有報名當年度題庫班與高普奪榜班,但 有點混日子,吃喝玩樂為主,上課唸書是調劑…),7 月考完後出國玩了一個月,8 月底回來找 了工作去上班,9 月確定高考落榜(完全可以預料),到 12 月考完地特後,覺得這陣子下班回 家只想休息完全不想念書,本來就不怎麼樣的實力變得更不怎麼樣,故又辭掉工作,全職準備 考試,並選擇再度報名奪榜班作為考前衝刺(也有去數位學院報名民總單科),而後考取 105 年度人事行政高考。


(二)參加奪榜班的動機
如前所述,我是個毫無自制力的人,只能仰賴外控。奪榜班規劃嚴謹,除了作息固定,每天都 有讀書進度並安排檢視考,非常適合不會安排讀書計畫的我;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唸書,看到 每個人都那麼認真,會不斷提醒自己也要加油,不可以再放縱下去了。

 

(三)奪榜班的幫助
1. 加選課程:設計有心理學、行政法、民刑總、考銓等課程可加選,我有加選楊易老師的考 銓,真的是推薦再推薦!本來我對考銓已經有了習得無助感(104 年高考只有 27 分、地特 49 分,都低的嚇死人),但透過短短四堂課,老師把各章節考點都帶過一遍,並透過聯想、 口訣、歸納等方式協助我們記憶;也帶大家掌握解題架構,即使遇到沒看過或不熟悉的題 目,也能寫出表面效度不錯的答案,取得一定分數。每次課後考老師也很用心批改,記得 第一次我獲得「結構混亂、規定不熟」的評論、第二次「解題架構 OK」、第三次「理想 的答題架構」…,105 年高考沒有評論,只有 65 分的成績。因為楊易老師,讓我終於擺脫 被考銓瘋狂扯後腿的困境。
2. 駐班老師:法科(李真老師)與行政學(柯博文老師)老師每天駐班,有疑惑時可填寫提 問單,是非常貼心的設計。每天的檢視考也是由他們所批改,考卷量超大非常辛苦,但他 們真的很用心批改,會指出問題點並適時給予建議或鼓勵,最感謝他們的付出。
3. 模擬考試:共有三次模擬考試,考完還會作班內排名,每人的各科成績、平均分數都一目 了然,非常刺激!雖然好像有點殘忍,但這樣反而更能看清自己需做加強的部分,從而不 斷調整唸書的時間分配。
4. 進度安排:以前我會很認真念,希望自己念完就能記得很熟,但不論當下有多用心念,類 金魚腦的我過沒幾天記憶就零零落落,面對申論時題目線索太少、無法提取記憶,常常寫 不出個鬼來,挫折感很大;而且讀書進度簡直龜速,永遠停在前幾章。為了跟上奪榜班大 範圍的進度規畫,我強迫自己快速看過,盡可能跟上進度,多次循環後發現,以前背得很 想死的法條、釋字、大小標等好像默默地有了較完整的印象,寫申論時再也不會無從下筆, 而且一邊寫會一邊想起更多書上的內容、越寫越順。

 

(四) 各科策略運用
1. 行政學
若測驗目標是拿 50 分,最好要做完宋文老師發的總複習題庫,但我時間上來不及沒有做完, 不過我有做完課本上每個段落結束老師放的選擇題,也都可以拿 44、46 分。
申論就是大小標努力記,這部分柯博文老師的口訣記憶助我良多;還有老師說一題至少要寫 3 面「展現誠意」,過去我會的題目撐死寫個 2 面、不會的只能擠出 1.2 面,這次高考我努力 遵照老師的話寫好寫滿,分數真的有明顯進步。
2. 心理學
我有點投機,花的時間比起其他科不算多,而且只念過去比較常考的章節,例如社心、人格 等,所以我的分數起伏很大,像這次四題分別是 22/ 22 / 7 /18 分,大多落在我有念到的部分 算很幸運。另外這科作答上比較特別的是不用寫前言結語,也不注重篇幅,只寫一面也別害 怕,因為有時題目要問的就只有那麼多;不要為了衝篇幅寫些有的沒的,畫蛇添足。
然後念的過程中學者名「一定」要記英文,不要在寫什麼史金納艾瑞克森,浪費時間又略蠢; 其他的專有名詞能記就盡量記,但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背這些英文單字上,我的判斷方式是: 複習到第三次時發現這個字我還是會拼錯,就不再強求要把它記起來。
3. 各國
一開始完全沒念,因為聽人家說就像寫作文一樣,寫好寫滿就可以拿個 60 分以上,但是奪 榜班第一次模考後我發現完全沒念的後果就是:腦中一片空白,連可以讓我寫作文的素材都 沒有(那次班上各國平均 53,我只有 34,非常慘烈)。所以我 6 月開始從頭看白琳老師的課 本(比較薄,郭如意老師的太厚了我自覺趕不完),終於在考前看完一遍,考試時大概是時 近效應,看到題目雖然沒什麼把握但腦中還算有些素材可以發揮,再拿出行政學寫好寫滿的 誠意,不會也要寫個 1.5 面,最後的成績是 16/ 12 /10/ 17,可能不算好但至少沒有拖到後腿。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