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最拿手的科目沒考好,這次應該沒有上榜的機會,沒想到最不拿手的科目反而成為上榜的關鍵,就像原本不想當公務人員的我,沒想到99年6月開始踏入高普考的世界直到今日,人生總是充滿著未知和不可思議!
其實剛畢業時,我有很多同學們都在準備高普考,看著和聽著她們補習的辛苦和面對落榜的心情,那時我一點不都會想踏入這樣的世界,可是畢業後開始工作,才發現外面工作常常遇到不合理的對待和待遇,以及公司營運的不穩定,開始替未來的人生規劃著,想要一份可以有穩定和較為合理待遇的工作,那時的我一邊工作一邊參加過銀行、公營事業、郵政招考等,但只是抱著僥倖的心態去考試,後來都沒有考上。


後來決定考公職,但因為工作的關係,只有剛開始第一年很認真上課,之後都忙著工作、加班和適應新工作等因素,所以課都沒上完整,下班來補習也因為太累,沒辦法好好上課,甚至中間休息1年多去澳洲留學打工,對於那時的我來說「工作第一、錢第二、考試第三」,所以等我從澳洲回來後才比較認真準備和上課,但因為又回原本公司上班接了新工作,比以往更忙錄,讓我更沒有時間好好去補習班上課,只能去自費選擇去視訊補課。後來覺得這樣下去太浪費時間,既然要考試就全心全意準備一次,好好把課上完整和把唸書進度跟上,104年7月離職、8月開始當全職考生,每天上課和複習前一天的課程,參加題庫班和奪榜班,其中也不斷去參加考試測試自己的實力(地特、初考、關務特考、警特、高普考),用考試來分析自己的優劣勢,「分析自己、了解自己、面對自己、打敗自己」,針對自己的弱點不斷加強,才能提升上榜的機率。
 

因為準備多年,上過不少老師的課,對我而言每個老師都有其優點,如何運用不同老師的優點讓學習更有效率是很重要的事,每個老師都有其強項,有些老師架構清楚適合初學者,有些老師旁徵博引可以增加知識的深度,有些老師偏重學理知識,有些老師偏重實務運用舉例可以使人印象深刻,一加一永遠大於二,我的作法是每個老師的課都要上,尤其是專業科目,但真正自己在唸書時,我會一本書主義,以一本我覺得最可以唸得下去的書為主,其他老師的書為輔,唸到比較重要的章節,覺得不足就可以翻其他老師的書來補足。像是我覺得行政法應該林清和陳治宇老師的課都要上,因為林清老師的架構比較清楚適合初學者,再把陳治宇老師的內容加入,行政法就可以算是不弱了。考銓我也是以楊易老師的架構為主,再將郭如意老師的內容加入,考銓失常也會有基本分。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把課聽懂、複習、課本唸熟、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去問、題目多看但不一定每題練,因為我知道我時間有限,我不貪心,只要求自己把書唸完整,基本盤先有,若有時間再去練寫考古題,這是我的作法,但不代表人人適用。
 

準備考試期間也許會很迷惘,四周也會有很多雜音,重要的是抱持的態度,在我面對軟弱的自己時,會不斷問自己『現在放棄甘心嗎? 』,不甘心就深吸一口氣再繼續努力,不斷替自己打氣;在面對四周雜音時,我最常說的一句是『你不是我』(俗話是關你什麼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我知道我要什麼就好。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