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普考人事行政奪榜班--魏毓純考取經驗談  

國立大學教育相關畢業,衡量個性不適合繼續當老師,於104年8月始報名面授,全職投入考試,104年地特三等練筆未錄取,後很幸運在105年普考順利錄取。
 
一   各類科教師及準備(因目標為高考,因此準備方式多以申論題為主)
 


(一) 行政法(陳治宇
 
除了幽默風趣,在台上認真教學的身影深具舞台魅力,讓我每週都很期待。然而治宇的語速和課程安排,對於非法律本科系的人而言,非常需要確實做滿事前預習及事後復習,並全神貫注於課堂上,否則很難在上課當下完全吸收。所以我要求自己,在上完課的隔天就整理出該堂重點筆記,並且把不懂的內容重覆聽取錄音檔至完全理解為止。雖然跟課做筆記的過程很吃力,但是對於考前衝刺的階段非常有幫助。真的將觀念打通後,選擇題的部分其實也都能有不錯的成績,所以並未特別準備。
 
(二) 行政學
 
開課第一堂就被老師的大嗓門嚇了一大跳,但同時會讓人對重點部分印象深刻XD老師的上課模式是採取章節連貫的教法,時常會連結已經教過的觀念作整合,所以我會把每堂課的版書作成一本架構本,在老師上課連結或提問的過程中,方便查閱不夠熟練而遺忘的部分。選擇題來不及準備僅將陳真老師的百分百作過一輪。
 
(三) 三合一
 
憲法(韋伯:老師編的口訣及釋字重點提取,能讓我快速抓住考點,並減少在此科目耗費的心力。
 
法緒(陳治宇:因為與民刑總及行政法重覆的比例較高,所以除了確實複習以外,就是反覆練習考古題的作業。
 
國文(林嵩:雖然有些人認為公文僅需參照網路教學即可,但老師對於公文格式及寫作的解析、引導,提升了我運用題目擷取發揮的能力。
 
(四) 現行考銓制度(楊易
 
除了利用楊易老師各章的架構表建立基礎外,我將章節重要的法條及重點用a4紙作成填空,一開始,先強迫自己回想各章的條號及法條內容,熟悉後,作到可以將整張紙默寫出來,並自己校訂無誤的程度才算完成。考前就翻閱默寫出來的筆記即可。
 
(五) 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常說,各國要先亂亂看,有了大架構以後,再去記憶細節的名詞。這個科目最讓人痛苦的地方就是每本書翻譯的名詞都不盡相同,在對照或補充資料的時候常常感到茫然,所以我較注重演進脈絡的大方向,及各重要名詞的記憶,也會畫出表格方便比較相似概念。
 
(六) 刑法總則(周昉
 
雖然很多人說,老師的內容稍為簡單,但常是簡易的一句話語或字詞,就可以讓我理解概念,並輕易記得,在考場上不至於腦袋空無一物。但寫作材料的補充,我有另外買解題書,以便豐富寫作的內容及深度。
 
(七) 民法總則(王將
 
這科目是我比較無法適應的,因為老師的課本過於簡略,我又是一個比較重視閱讀架構的人,所以初期幾乎沒有耗費太多心思,且認為民總的佔分較少,直到考前一個月才認真將重要法條背誦就上場。
 
 
 
二   奪榜班對我的幫助
 
在正規課程中,按照步調預習和複習就花費了我幾乎全部的力氣,以至於沒有多餘心力練習申論寫作,但是奪榜班中的檢視考制度和高分範例觀摩,的確讓我在短時間內模擬大量審題反應和迅速組織腦中架構的能力。集中式管理讓考前兩個月的生活規律穩定,對於自制力稍嫌不足的考生而言是非常有幫助的。
 
三   給學弟妹的勉勵
 
心態對了,你的行為舉止就會對。在這段路程上,我採取的思考模式一直是「尋找可以幫助自己的,而忽略不利己的因素」
 
 
(一)    找到每個老師的優點
 
 老師們的教法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滿足每個人的需求,有時候也會遇到 現有師資都不適合自己的情形,但是越是責怪老師或不信任,只會加深學習上痛苦,所以我會選擇看到老師教法中對我有利的特色,加深、放
 大它,讓自己盡量喜歡上這個老師的風格,進而提升對該學科的喜愛,以免因厭惡降低學習興趣。
 
(二)    了解什麼會阻礙自己
 
 鑒於教師福利相較之下優厚很多,周圍勸退我的聲音從不間斷,但是我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會避免讓自己陷入「如果我沒做到…如果我回頭考老師的話…」諸如此類鋪設後路的思考模式。另外負面思考會深深影
 響讀書的心情,進而拖累進度安排,所以我很少怨天尤人,盡量從讀書中找到樂趣。
 
(三)    相信自己
 
 還記得一開始為自己設停損點,參考相似學經歷的考取年限,在好幾十個案例中,所預估的平均資料是三年。但後來在聽取經驗分享的過程,出現一個背景相似,卻一年考取的學姊,這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只相信
 這一個,我絕對會做到。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