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6年高普人事行政雙榜 陳郁婷
準備國考是一條很辛苦且漫長的路,除了要在短期內學習很多科目且熟悉它之外,身理上及心理上的壓力都不小,因為這跟以往的升學考試不一樣,它沒有盡頭。辛苦地準備了一年,考完試之後,不僅沒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反而湧現了更多的焦慮,思索著剛剛寫的答案是對是錯,懊悔著沒把課本再看得更熟,心中忐忑不安。在這種情況下依然要繼續讀書,直到放榜、上榜。
因此,在準備國考的這條路上,有兩件事很重要:認識自己以及活在當下。第一,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條路,投入國考的初衷是什麼。這是能夠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每當累了,覺得撐不下去了,就想想自己的初衷,並對自己說:「你一定可以!加油!」另外,知道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了解自己的個性,能夠為自己選擇適合的上課和讀書方式,對讀書計畫的安排也有助益。


我知道自己是個會受環境影響的人,因此我選擇了面授的課程,不僅有固定的時間規劃,全班一起在教室內上課,亦能使我更加投入於課堂中,而且有問題時也能於下課時間詢問老師,馬上得到解答。另外,面授班提供多元的師資,可以自行挑選適合自己的老師,或者重複聽課加深記憶,讓人在短時間內掌握考科重點。如果有一科強項,對上榜的確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更重要的是不能有一科「超」弱,因為它足以拖垮你的成績。因此了解自己的強弱科目,並以此安排讀書計畫,維持強科,加強弱科很重要。以往我的民刑總成績都不盡理想,但我卻視而不見,就當是剛好出到我不會的題目,忽略我真正的問題所在。直到上次差一點就上榜,種種懊悔逼得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因此我開始積極地去聽其他老師的民刑總課程、練習申論題、參考題庫書、有疑問就馬上請教老師,漸漸地找到我在這科目中的盲點,打通我民刑總的任督二脈,使我這次成績大幅進步,亦是我這次能上榜的關鍵。
    

第二,活在當下。當考生時常會有很多的懊悔,例如:我昨天不應該出去聚餐、我剛剛為什麼答不出來,為什麼想不起來、都已經這個時候了怎麼還忘記…種種諸如此類,但是這些負面情緒,都會影響到當下讀書的心情,使人無法專心於書本上。因此,我都會告訴自己,那些都已經過去,再多的懊悔也改變不了,我現在需要做的是專心於眼前的課本,靜下心來讀書,把忘掉的再背起來,把不懂的地方弄懂。專心做好眼前應該要做的事,不要胡思亂想,想也沒有用,因為當下才是自己能夠掌握的。而當我們能夠好好把握每個當下的時候,也就沒有什麼好懊悔的了。
    

最後,考上國考要感謝的人很多,各科優秀的老師,在短短的時間內,將所有的重點用最白話的方式讓我們了解,也用心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還有補習班隨時更新教材、修法資訊,讓我們只要專心讀書,不用擔心遺漏。當然,還有一起努力的夥伴,互相討論、互相激勵、互相陪伴,形成良性競爭,朝相同的目標前進,而其中的歡笑和淚水,都是一起走過的人才能體會的。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