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6年高考人事行政 詹晞今
一、背景
 本身是中國語文學系畢業,人事行政的科目是在接觸國考之後才開始學習,大四那年家長替我訂了函授課程(因為我住校,人在外地無法面授),但是礙於社團玩太瘋,身邊的朋友也都沒有升學或考試的打算,還沒上完課程就上考場了。於2016年拿到成績單時,下定決心2017年一定要上榜,經過上榜的朋友介紹,報名了志光面授班。
 


二、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林嵩):
  因為報名晚,所以將時間都分給專業科目為主,加上自己是中文系畢業,對閱讀測驗跟古文相當有信心,所以只上了公文及作文。林嵩老師教學十分生動,將作文的寫作方法一一剖析,讓我這個作文苦手在考場上有了作答的方向。
 
2.法學緒論及英文、憲法:
  因為時間有限,加上我以準備專業科目為主所以沒有特別準備,法學緒論靠著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所教導的內容作答,英文則靠高中所學的英文底子回答。
至於憲法,韋伯老師上課提供許多憲法的背誦口訣並且講解故事,讓釋字及憲法變得十分有趣,也可以快速記下來。
 
4.行政法(陳治宇):
  上榜朋友大力推薦陳治宇老師,其實一開始我聽得很吃力,覺得進度好快,但是經過幾堂課下來,發現老師上課講的都是重點而且不時將時事帶入,而且黑板抄的筆記真的都是重點中的重點,在申論回答上若能融入老師給的補充,對於分數相當有幫助。
我會在課程結束後,隔天立刻複習並且做一些選擇題或對於類似題目進行擬答,確保自己真正理解。
  個人有買林葉的行政法測驗題庫,第一次用鉛筆作答,錯過的題目都一定要弄懂,但仍在旁邊標記。第二次只寫錯過的題目,往往沒有真正弄懂觀念都會不斷錯同樣的題目。
  行政法的申論則是在參加奪榜班時練起來的,透過奪榜班的申論課程以及佳作觀摩,又讓我更加了解答題的方向、格式要怎麼寫才能得到高分。
 
5.行政學
  行政學老師提供的板書跟筆記十分精美,如果能背熟,作為大小標能夠幫助答題。行政學十分龐大,事實上人事行政準備的科目已經夠多了,相較其他行政類科對於行政學的理解十分有限,行政學是我的死穴,所以,選擇題的部分盡量拿到滿分。而至於申論部分,我買了程明老師的行政學解題書,背誦考古題的大小標後,了解考題趨勢,並時時關注進來的政府時事,就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6.現行考銓(楊易)
  在進入志光面授班前,考銓是我最討厭也最害怕的科目,但是在楊易老師的引領下,龐雜的公務人員法規背誦變得有趣,甚至對於未來要處理的人事業務產生興趣。個人認為考銓法條的背誦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難題,但是過楊易老師的口訣以及細心講解,考銓這一科就不再是魔王了。
 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是,基本上老師一天上一章,所以當天下課回家,我會立刻複習並試著擬答,於下次上課時交給老師批閱。從第一次寫申論被老師標註『找老師談談』到後來越寫越得心應手,所以當天的複習及盡速練習相當重要,尤其考銓法規十分龐大,真的不能輕忽。
 
7.各國人事制度(白琳)
    各國這一科,包羅萬象,光是學習我國制度就十分頭痛,但是白琳老師上課的筆記都將會考的重點寫出來了,透過筆記的方向對各國制度學習,了解每一個的特色跟脈絡,即使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能透過腦海中對於各國的了解作為擬答。這科真的不能鑽牛角尖,第一次讀完整本課本後,第二次後就以讀老師的畫線為主。
個人覺得各個國家有它專屬的關鍵字,只要能適時點出,分數就能輕鬆拿到。
 
8心理學(志耘)
  志耘老師是心理學的專業,課程內容十分詳細,不斷提醒那些用字是會讓老師覺得你「不懂心理學」,我覺得心理學也是重視用字遣詞的,有些專有名詞雖然內在意思相似,但是絕對不能把它交錯引用,會讓心理學的閱卷老師覺得你不懂心理學而得到低分。
此外,志耘老師的解題書的擬答是真正能在考場上能回答的字數量,適時的理解老師的答題方式及方向對自己十分有幫助。然後準備心理學的重點,每個單元在考題上出現的重點主要是以社會心理學為主,所以要有所衡量投入的時間,但亦不得將鮮少出現的單元全然放掉,避免被突襲而失分。
 
9.民總刑總
   這兩科的學習方式,主要是課程結束後,立刻練習當天所教導的內容,並且交給老師批閱。民刑總有一定的答題架構及方式,只要能記得架構並且結合法條及題目,回答上不會太難。許多人會放棄民刑總,但我個人覺得兩科其實不難學,只要緊跟課程並好好練習題目,就能上手。

 

三、結論
  國考真的是一個「考得上」的考試,雖然畢業後準備的這些日子時常懷疑自我,必須承受親友們過度的關心而備感壓力,甚至要犧牲許多與親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來讀書,常常焦慮、絕望到大哭,但是回過頭來會發現,那些都是因為自己已經夠努力了也夠盡力了,我不會說我考上是因為我運氣好,因為我相信我付出的努力不比別人少,甚至自認為已經是這輩子最認真準備的一場考試,所以我值得上榜。
但不得不說,這一年很快也很慢,過得快是因為時間都拿來讀書,當專心的時候會覺得時間稍縱即逝,害怕讀不完就要上場考試;過得慢。是因為在乎這場考試,患得患失,焦慮失眠,甚至時不時壓力大到爆哭而想結束這一切。
志光的師資真的很好,所有老師都傾囊相授,但是老師只是引門,修行在自身,能不能上榜的關鍵仍在自己身上。
 最後私心推薦奪榜班,雖然不敢說我上榜全靠奪榜班,但是能排在還算滿前面名次的原因,奪榜班功不可沒。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