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是在大四下學期時,利用假日的時間,讓沒有接觸過法律,原本以為會很艱澀的我,因為陳治宇老師的教學方法,讓我對法律產生了一點興趣,覺得沒有這麼困難,雖然要記下來的東西很多,但看久或是寫久了自然而然就內化成自己的文字。畢業之後,課程越來越密集,近乎每天上課,而且幾乎所有科目都是沒有學過的,加上大學的本科系是不太用念書的,要看很多密密麻麻的文字,覺得很吃力,內容又很繁瑣冗長,一點都不想看,看了也看不懂,看了就忘記,寫過了也沒印象,老師不斷重複前幾堂課的內容,但是就好像失意一樣一點都想不起來,抄了不少課本,到最後也只成為練字,縱使老師講得再好,如果自己不用複習,那也是枉然。

 自從下定決心要報考公職,開始正規班課程之後,告訴自己不能有多餘的玩樂,不能去太遠的地方,不然怕自己會遭到報應,就算書都看不懂也逼自己沒上課的時間到圖書館抄書,就這樣一段時間很久很久,其實問我甚麼我還是都回答不出來,看到題目也想不起來,後來買了題庫書,練習過也翻過了不少遍,到考試前半年,那時課程有一些都已經結束,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待在圖書館,把課本的一個一個字讀過,原本都想從早上待到晚上,但我真的受不了,覺得太餓又沒有錢吃飯,很冷的冬天還要坐在圖書館的樓梯間冰冷的地板上吃東西,當時我就逼迫自己,要記住現在的感受,當想要偷懶的時候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不想要再這樣一個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能越快解決越好。考試前的4個月,我斷絕的與外界的聯絡,每天只往返補習班、家 或是圖書館,會發現自己好像很可憐,但也漸漸習慣,恨不得能夠早點用功,突然覺得時間變得好少沒有好好利用,慶幸的是我還能去補習班聽聽老師的聲音、和同學說說話,因為當自己快堅持不下去感到痛苦的時候能夠轉換一下心情,能夠被鼓勵,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對自己的要求和壓力一點都不算甚麼也是應該的。
 
國文把握住公文的分數,其實老師都把重點帶到,只要稍微記一下,多練習寫幾次格是就好了,英文和法緒我是沒有花甚麼時間在上面,但法緒有和行政法、刑法或是刑訴有重疊的部分都想把握住,因為好不容易自己的應考科目出成選擇題當然要抓住這個得分的機會。行政學的範圍無邊無際,課本看了三遍,題庫做了一遍讓我覺得還是不夠,但多多看歷屆試題自己做過練習幾遍,然後把選擇題的部分熟練比較好,申論題有些東西把握住重點自由發揮,基本上都不會太差。
 
法科的重點(刑法.行政法.刑訴),很明顯只要多多複習,多看題庫的內容要點,和練習寫題目,其實滿有趣的,雖然我還是考得不好,但有心真的很重要,不然書都看不下去,法條的條號和內容必須要滾瓜爛熟,看到題目必須知道會運用到哪個法條或是釋字,或是某一年的決議之類的。
 
公共政策我到後來沒有甚麼時間再全部瀏覽,只看老師出的題庫書,把常考的重點都背下來,我對時事的掌控沒有這麼在行,只好努力背重點,再加上自己曾經練習過的例子套上去。
 
心理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老師都會在課堂上不斷鼓勵我們,也告訴我們不要念太多,我都會把老師的舉例寫下來,把自己當成對象來想,心理學的論點不用寫得太複雜,但是例子可以舉得詳細一點,總之鄭斐勻老師教得很好,很會很認真的回答同學的問題和改考卷。
 
由於太晚開始認真念書,次數也不夠多,我並沒有整理自己的筆記,只是快把整把課本抄完,和把近三年歷屆試題做過一遍,題庫書看過不少次,直到看到題目知道它在考甚麼?行政學行政法選擇申論各占一半,所以選擇題的題庫一定要整本做完,課本至少從頭到尾看三遍,練習寫題目的感覺,心理學老師編的講義很薄,很方便看讓人不會產生壓力,老師很用心得把歷屆試題都做了擬答,多看幾遍加上自己本身的例子,回答起來就能得心應手。
 
總之,感謝國文老師林嵩、法緒行政法老師陳治宇、行政學老師、公共政策老師程明、刑法刑訴老師周昉、心理學志耘老師等,還有題庫班的雲希老師、郭雋老師、哲夫老師、捷陞、張楚老師、駱羿老師、奪榜班的胡仕老師等,我覺得奪榜班讓我對法科有了很大的進步不會不知如何下手,胡仕老師很熱心也很有熱忱的解答學生的問題,雖然我是考三等的行政警察,當初考慮價錢參加四等的警察奪榜班,但還是對我的法科有很大的幫助。
 
老師們的教學方法不同但我覺得都教得很好,有些時候必須要靠自己多熟讀幾次,才會知道老師在講甚麼不然真的像鴨子聽雷一般,其中有很多老師都是讓我對這些科目產生興趣和信心的,感謝你們。

 

台北志光 三等行政警察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政警察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