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普考 一般民政 考取心得-左O宇

就讀學校:東吳大學-中文系

特殊事蹟:一年考取、高普雙榜、高考第四名

一、報考動機

本身是中文系畢業,在學期間並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加上本系出路大多從事教職、出版社等等,並不是自己興趣所向,在大四下時經家人建議覺得公職適合我的個性,自己搜集資訊比較補習班後,決定到志光報名高考一般民政。

二、準備過程

6月底-9月

大學畢業後考完最後一個期末考隔天踏入補習班,剛開始上課就是密集的課程,尤其進入暑假正課慢慢開始,老實說一次吸收大量知識有點吃力,加上暑假有個短期打工到8月中才會結束,因此這段期間是我蠟燭兩頭燒的時候,每天都十分勞累。不過我秉持著上課專心聽講,下課將當天問題問完老師才回家的模式,並透過錄音方便回家重聽上課時遺漏的部分,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

9月-12月

暑期打工告一段落,我開始全職準備考試,此時專業科目大量集中在這幾個月,大約一週會有五到六天要上課,於是我開始早上或沒課時去家附近的圖書館念書,晚上有課時到補習班上課的規律,進入自己的國考讀書生活。

12月地方特考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我報名台北市三等一般民政,一方面練筆體會臨場感,一方面檢視自己半年來的讀書成果,最後離錄取分數只差平均5分(第16名,名額6名)令我增加不少信心,畢竟第一次國考,也確定自己的準備方向是對的。

1月-3月

此時正課逐漸結束,最後一科專業科目地治開課,1月我也報名初等一般行政練筆選擇題,發現自己在選擇題上並不擅長,因此決定之後再用題庫書大量練習,現階段將重點放在各科申論題的準備,也符合高考比重分配。我製作各科自己的申論武功秘笈,參考解題書、老師上課提到的重要題目,方便最後衝刺期快速複習。

3月-6月

開始做第二次複習,選擇題以網路歷屆及題庫書做練習,錯題上網找解析或問老師。申論秘笈繼續製作,我習慣以主題式分科模式,避免遺漏每科重要考點。5月總複習課開始,藉由老師們快速重點複習,整合各科觀念,時事補充考點列入申論秘笈,另外參加補習班各相關講座,幫助自己複習及吸收考試趨勢。

7月

考前十天,專心複習申論秘笈,選擇題用電腦製作個人錯題本,規律生活,寫109年其他相關考試的選擇題目,穩定讀書到上考場那天。

三、各科準備方向

共同科目

國文:林嵩老師

我只看公文,考前練習幾回歷屆選擇練手感。

英文:

沒有準備,本身英文不好。

憲法(韋伯老師)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重點放在憲法,法緒看法典老師提過的重要法條。

專業科目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老師的聲音幫助記憶,上課聽講,下課將問題解決,申論練習給老師批改、搭配老師的選擇題庫書、製作自己的申論秘笈。

行政學:王濬老師、張楚老師

地特考完深感這科包山包海,上了兩輪課提升自己,申論練習、行政學百分百題庫書、葵花寶典及各式解題書製作申論秘笈。王老師的口訣及張老師的一題多解讓我不再害怕行政學。

政治學:韋伯老師

老師的話都很勵志,是我國考生活的信心泉源,透過申論練習、老師的解題書製作申論秘笈,針對普考選擇題則只看課本試題。

地方政府與政治:陳季凡老師

申論練習、老師的解題書、申論秘笈,針對普考選擇題只看老師每週給我們的練習題。

民法總則(花尋老師)刑法總則(周昉老師)

這科沒有製作申論秘笈,因爲這科只要觀念一通就可解決相關考題,就像周老師說的,不用讀太多,讀你需要的學說就好。以周昉老師及陳燁老師的解題書,搭配花尋老師小而能的課本為主。

公共政策:張楚老師

老師的課本很實用,申論秘笈以老師上課提過的考題加上程明老師的解題書製作。

四、給未來上榜生的話:

國考之路雖然枯燥無味,但當你置身其中,越念越好的同時,就快上榜了。韋伯老師曾說過:『你的對手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強』。這句話影響我很深,我問自己為何要害怕?其實當你準備好了,你就會認同這句話,因為你已經是那其中的強者。

志光老師們經驗十分豐富,抓題能力很強,基本上國考會考的題目上課及總複習都有提過,因此只要相信老師,積極複習,有問題就找出答案並訂正錯題,上榜之路不遠矣。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民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民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