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讀研究所來到最後一關,撰寫論文時,關於未來要從事什麼工作,開始困擾我。由於寫論文花費過多的時間,且一直碰壁,這讓我不禁思考自己的未來,實際上,從考上研究所開始,周圍的人,尤其是父母,一直提起準備公職考試,當時我都未放在心中,並以不願意當作回答。直到真的必須面對自己未來的打算時,經過一番考慮,包括搜尋職缺、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堅持考試生活等等,最終才把考公職列為下一階段的目標。

接著便是選擇考試的類別,我在大學和研究所時讀社會學,社會學是一門包羅萬象的科目,在於培養針對社會事實發問、研究、批判的思考方式,且根據每個人關注的議題不同,有可能擅長完全不同的領域。我從大學時期對於勞動相關議題非常感興趣,也常常關注相關的新聞、評論、研究,因此選擇了勞工行政作為我的考試類別。我認為這個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的過程十分重要,考試很困難,如果是自己擅長、感興趣的科目,才能持之以恆。

二、請問您選擇 志光/學儒 的原因?

決定考試後,我從網路上的分享文章與PTT國考板上面整理出準備方法,由於勞工行政包含的科目還有經濟學、法科,都是我所不熟悉的科目,因此決定要選擇補習班來幫助自己。當時同類別的考生在行政法與經濟學都推薦了志光的名師,另外我也購買了志光出版的教材,內容深入淺出,最後在諮詢櫃檯時,因為志光提供了許多堂課程,不只有自己班的課程,也可以去旁聽,且資源豐富,最後讓我下定決心選擇志光。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面授 、視訊、函授的好處)

因為我在準備考試期間並沒有正職工作,且考量到自制力不足,選擇函授可能導致我進度落後太多,最終選擇了面授班。面授班讓我可以督促自己跟著課程安排,預習、複習,有問題可以在下課時間與老師討論,老師們也很願意幫忙批改申論題,因而能夠踏出寫申論題的第一步,根據老師給予的意見,每一次修改的過程,幫助我更加掌握考試的方向。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寫作 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當時選擇了年度班,希望給自己一點時間壓力,而志光規劃的一年課程,也的確給予我很完整的幫助。一年的課程熟悉每項科目,最後加上題庫班,題庫班整合複雜的課程,根據考試加強觀念,如同短時間將課程再複習一遍,而總複習則是老師會再加強一些時事、抓出重點中的重點,加強應考的準備與信心。志光提供許多課程,也能夠上過課後選擇自己適合的老師,重疊的課程,也可以利用視訊教室補課,提供相當多的資源。

法科與共同科目提供許多課程,例如行政法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5月報名時,從課前班第一次認識行政法,接下來的行政程序法(警察行政法)課程,陞鑌老師利用圖表說明行政法的體系,我開始掌握行政法的大綱。陳志宇老師的行政法,用更仔細、更全面的方式,補充許多知識,這些都成為申論題的養分,老師上課的板書,跟著抄寫的同時,漸漸熟悉怎麼使用法律用語,也從老師摘錄的文章中,學習怎麼回答一個問題,用什麼方向、利用哪些法條或實例,老師上課常常搭配生活實例,生動活潑,且邏輯縝密,在我學習陌生的行政法上面給予很大的幫助。最後題庫班子雲老師,選擇題的題庫班瀏覽相關法條,申論則是採取解歷屆考題的方式,重點式的複習一遍,子雲老師筆記簡單明嘹,幫助記憶,在最後衝刺的時候,幫助良多。

專業科目中,例如勞動三科,勞工行政與法規(勞動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共34堂課,首先開課的勞動法分別介紹勞動相關法律,並在勞資關係、就業安全中更進一步深入這個領域。老師們講課時,除了法條、理論與政策外,也都會結合實例介紹,勞動科目本來就和生活息息相關,結合實例更加幫助理解。題庫班結合勞動法與勞資關係課程,陸川老師選擇常見的題目解題,大量的題目與老師的解題參考,不僅短時間內複習所有考點,也習得解題技巧,寫作的方式,雖然勞動三科的題目千變萬化,但透過這個練習,則能夠拿到基本的分數。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感謝的人/事/物等)

各科準備方式

普通科目:國文、英文

國文與英文範圍不好抓,因此大部分是靠以前的累積,補習班的課程中,林蒿老師的作文課程幫助良多,照著老師分析的模式寫作文,能夠抓到基本的作文分數,公文的部分,則是透過判斷大量題目,練習要怎麼寫主旨、說明與辦法。另外會在通勤的時間用阿摩的APP練習國文、英文的考古題,尤其是英文的部分,能夠背下一些常考的單字。

法科:法緒(含憲法)、行政法

法緒的部分,範圍廣但投資報酬率太低,偶爾會有冷門的題目,因此多靠大量的做題目,找出比較不熟的部分,再複習該部分,老師有提過,一樣的題目會流行幾年,所以找不同考試的法緒來答題十分重要。

行政法是一門需要花時間的科目,背法條是考上的不二法門,但是比起一條一條背,法條應該要搭配觀念、考點一起背,我覺得行政法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理解每個考點,尤其是有不同的見解,裡面都會因為依據不同法條或觀念而產生分歧,理解這些分歧可以建構出完整的架構,這樣法條才不會是難背的文字,而是構成答案的一部分。幫助理解法條的技巧中,我覺得製作自己的法條最為重要,這在各個法律相關科目都一樣,老師們上法條課的時候的補充,或自己讀書、解題時較弱的觀念,將這些內容整理在法條上,讀法條的時候,便能聯想到這個條文在哪個考點的哪個部分,尤其幫助考前閱讀,非常重要。

選擇題不管在普考或高考都占很大一部分,因此大量的做題目非常重要,我通常會先在通勤時做題目,從中整理自己理解比較弱的考點,再加強該部分的複習,另外也在電腦上做題目,並將錯題每個選項錯的地方找出來。申論題的部分,陳志宇老師的課程上抄寫板書是練習申論很好的累積,但是行政法的題目非常多又廣,我通常會將考古題的答案整理成word文件,練習編排答案,只有在練習手速或版面的時候才會手寫成答案,因為word文件方便修改,而且也方便整理或記憶。

專業科目:勞動三科

勞動相關的勞工行政與法規(勞動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三科,是關聯性很高的三科,考古題通常也容易重疊,因此在理解和準備上,我都視為同一科。因為在普考和高考都是申論題,所以也是採用如行政法相同的方法,整理成word文件,在手寫在考卷上。勞動三科相對來說理論考點比較少,考點是在法條、實例和政策上,且考試常常會考出期刊上的新研究,或是當年度發生的議題,例如像外送平台興起、罷工等等,另外像常考的也有平常會遇到的勞動問題,如資遣、派遣等等,因此平常留意新聞、瀏覽評論文章、在考前幾個月閱讀期刊,需要在課外下更多功夫。

另外有時候我也會與朋友討論他們遇到的勞動問題,或是跟媽媽討論勞保、退休制度等等,結合課堂上所學給予他們建議,這樣的好處是能發現自己觀念上較弱的地方,而能夠加強。檢視自己觀念較弱之處,我也會搭配初考、五等勞工行政勞動法的選擇題,選擇題能夠在瑣碎的時間填寫,題目通常會將法條考得很細,訂正錯題時就能夠再次檢視法條。

最拿手與最不拿手的題目:社會學、經濟學

社會學是我的專業科目,因此讀的時間相對少很多,社會學最重要的是平時要留意相關議題,可以熟讀獨立媒體的報導,如報導者、焦點事件,或是「巷仔口社會學」,是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來介紹社會學概念、研究的網站,也有出版同名書籍,作者群通常是社會學者,可以讀到最新的研究,並能學習寫作的手法。在準備上,除了透過補習班課程讓我複習社會學觀念,題庫班的韋伯老師的解題課程很值得參考,他分析不同題型,而歸類出回答的模式。最後則是在解釋觀念、名詞解釋上,最後還是要回到自己的理解與舉例,因此社會學比起背誦,最後還是要整理自己的理解。

在所有科目中,最讓我頭痛的非經濟學莫屬,尤其一年的時間,要讀這麼多科目,老實說不拿手的科目真的很難在一年內讀透,因此我的策略就是非常、非常、非常專心的上徐喬老師的課程,並且在每次老師小考時,認真的應考,老師會教幾個章節後,安排小考,這幫助我可以階段性的複習經濟學,雖說並沒有大量的解題,但小考的時候讀懂的題目,後來在考試遇到同樣的題目都能夠應付,最終沒有得到很高的分數,但有達到我的預期。

 

結語:鼓勵與感謝

在這一年多一點的準備中,在上課的時候,意外的還滿喜歡上課的,一方面是因為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同一個科系,在上法科的時候,感受到久違的新鮮感,而勞動相關議題、社會學本來就是我感興趣的內容,另一方面志光的老師上課大多很生動、淺顯易懂,相當程度減輕了準備考試的艱澀。就讀社會學系教會我一件事情,在面對完全抽象、不懂的概念時,就要嘗試以生活的例子,或是自己熟悉的事物來幫助理解,死記、硬背都是最糟的方式,當你能夠理解每個老師說的考點時,考試就不會有想像中的困難。尤其老師們的上課內容便有很多這種技巧,我常常會在不想唸書的時候打開錄音檔,再聽一次老師的課程內容,之前不理解的部分,就會豁然開朗。

準備考試常常聽到這是一個困難而且寂寞的過程,人類遇到困難的事情,想逃避、消極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的方式就是想辦法減低這件事情的困難,這也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重要的地方,像是照表操課對我來說是壓力很大的一件事情,我就會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安排時間,缺點當然是不喜歡的科目成績就很難提上來,但是優點就是幫助自己持之以恆在讀書上面,並且能夠在讀書中找到一點點樂趣。

一直到寫考取心得時,都覺得自己能考上是很幸運的事情,但幸運的事情並不是偶然,在我的背後有支持我的家人,媽媽一直給予我最大的幫助,還有把所有社交都取消,好好上課,讀書的我。考試是一個漫長而辛苦的過程,若只是被周圍的人推著走,自己和他人都會十分吃力,唯有讓自己享受在其中,才能走到最後。

 

台北志光 勞工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工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