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本身是高中應屆就考上了警專,畢業後也順利通過特考至派出所任職,前後任職約莫了兩年半的時間,期間發生了許多令我深思生涯規劃的問題,不論是警員的生活品質亦或者是警界本身的制度與文化,逐漸使我產生必須得改變現況的念頭,另外基於我對警界的厭倦,最終我不打算如同其他同儕一樣把目標放在「警察三等」,而是投入「高普考」的行列之中,起初發現行政類科實在是相當廣泛,在深入了解各類科的工作性質及考量考試科目後,才決定要考這個類科。

二.準備過程

  我是於去年9月底至台北志光報名,因為我是在職員警,礙於勤務的關係,不論是面授班或是視訊班都無法配合,故我選擇的是函授課程,過程中我基本上就是放假跑圖書館、上班則找空檔看書。由於我未具有大學學歷,本就打算以「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相當類科及格滿 3 年者」的條件報名明年高考,所以今年只報名了普考應試,由於函授課程會比面授來的慢一些,所以我在課程尚未結束時,就已針對習得的部分提前開始練申論,原先只是把今年的普考當作練筆來增加考場經驗而已,卻很出乎意料地上榜了。

三.各科準備建議

1. 共同科目

      (1)英文-其實本身英文底子其實非常地差,但是我也了解英文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提升實力的科目,於是我選擇把 英文部分交給運氣,全力準備法緒及憲法。

      (2)國文-國文共分選擇、作文及公文三個部分,選擇跟作文我都算對自己有信心,所以這國文準備只有考前把公文格式熟悉而已。      

      (3)法緒-這科考題也是很廣泛,要完全準備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但其實這科很非常多的題目,都可以靠常理及法感選出正確答案,所以就個人經驗而言,我認為也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2.行政法概要

這科是補陳治宇老師的函授課程,基本上只要好好配合陳老師的教學,一定能夠對行政法建構出一個完整的架構,當課程結束後,,就是開始努力寫題目的過程,個人是使用「行政法百分百」,經由作考古題的過程能夠讓自己掌握考試重點在哪,另外選擇題的準備特別忌諱只是背下正確的選項,正確方法是每個題目的四個選項一定都要釐清才行。

3.經濟學概要與財政學概要

授課老師為徐喬,徐喬老師的課程詼諧有趣,而且總是可以把經濟學困難部分用簡單的方式讓我們記起來,老師也很用心還會提醒同學要專心及考點所在,光是隔著螢幕我就可以感受到老師多年執教的實力以及教學的熱情,實在是非常感謝它,讓我在沒有任何商科背景的情況下能把經濟學準備好,另外這科我是使用徐喬老師的「經濟學關鍵焦點」,裡頭包含了各章節的經典考古題,每天做一回,按時服用,是你經濟學實力大增的最佳選擇!

4.心理學概要

心理學本身架構相當的龐大,而且也不像法科一樣能僅依靠背頌來突破,只能說對於沒有心理學背景的我,這科就是大魔王,但藉由不斷翻閱蔡一菱老師的心理學,我逐漸對各章各論有了了解,讓這科至少不會拉低我太多的分數。

5.公務員法概要

公務員法是郭如意老師所授課,本科的法條量非常龐大,且要讀好這科並非嗑下法條就足以應付考題,起初對這麼多法條的科目感到十分迷茫、畏懼,我猶如一個孩童站在獨木橋前,但在老師的教導下,許多單看法條並未能輕易釐清的考點逐漸清晰,郭老師也會針對複雜且重要的部分特別放慢步調並仔細講解, 所以到最後這科反而是我最好複習的科目。

四.結語

  兼職準備的日子,實在是非常的苦,尤其警察畸形的輪班型態,其實光是應付勤務就夠累人了,又加上備考的壓力,實在是讓我精疲力盡、身心俱疲,但我知道我必須要撐過去,哪怕只是巡邏開車的時間,腦中也仍在冥想著一條又一條的條文。你可否想像長官對於一名警專畢業的基層說要考上高普考,是多麼的不屑與呲之以鼻?但我不怕任何人的閒言閒語,我只怕懈怠的每一秒,都將對不起將來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在午夜夢迴之時,因為人生的窘迫而無法入眠?相信我,你不是孤單的,因為同一片天空下有無數的靈魂亦是如此,對此,我認為你只是需要一份改變的勇氣,還有堅持下去的毅力,畢竟生活再苦,總是要抱持著一份希望,才能使人有前進的動力,特別感謝基隆市警局的徐所長、新北市警局的陳巡官、查克律師、家人們以及所有的授課老師與志光人員,是你們讓我的人生能駛向下一站,而所有的委屈、掙扎、不甘,在放榜的霎那間我才看清,原來它們都化作了養分,實現了如今的我,以上,獻給所有想改變的人們。

 

台北志光 財經廉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經廉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