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是看的見的音樂。舞蹈是藏在靈魂裡的語言。不是任何語言可以解釋的,必須跳了才能觸動你、感動你、啟發你,這是舞蹈帶給亞諭最真的禮物!

經濟系的亞諭,在大三升大四那一年就瞄準了公職考試,經濟系的優勢當然就是高普考中的經建行政,而家族裡有眾多親戚都是公務人員,因此對於公職考試並不陌生。

「自己本身的個性比較務實,大四開始就想規劃未來的出路。暑假曾經在音樂補習班打工處理行政上的事物,發現自己可以將雜亂無序的文件,處理得井然有序,也不排斥行政上面一成不變的例行事務,重複相同的步驟也不覺得厭煩。看到媽媽與姑姑們在稅捐處與司法機關上班,有著平凡踏實的生活、優渥的薪資,我也就設定為理想的職業。」

舞蹈,讓我變成更堅強的人

第一年的高普考試,因為還在就學的關係,亞諭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考試上面,到考前也沒有實際寫申論題的經驗,第一年因此落榜。畢業之後,當全職考生,今年一舉摘下高考狀元、普考榜眼的亮眼成績。

「我喜歡跳舞,幾年前的一個偶然之下,我從網路影片上看到『敦煌舞-千手觀音』表演,舞者帶給我的感動與震撼,觸動我內心深處的靈魂。我花了一番功夫,輾轉找到影片裡的舞蹈教室,就此深深淪陷,便開啟我的舞蹈之路,跳舞教會我要努力克服困難、跨越屏障,成為更堅強的人。」

「這一年,每天排定讀書時間、規劃進度不敢懈怠,因為大學是經濟系的關係,考試科目都有相當基礎,但也是會遇到讓我挫折的科目,商事法這一科是我覺得最頭痛的一科,我非常不擅長法律,商事法又屬於民法特別法,裡面還會牽扯到一些其他民法概念,但這科不是經建考生拉分的科目,因此被我擺到最後才開始唸。就是老師說重要的法條內容能記盡量記,條號只有很重要的才背。原本預計可能自己20幾分,結果分數出來是41分,自己也嚇了一跳。」

擇一事,終一生

執著和專注、毅力和恆心,是擇一事、終一生所必需的品質,這是敦煌舞創始人高金榮教授的人生哲理。用一輩子去詮釋,因為熱愛所以堅持。亞諭將這個精神內化運用到人生的哲理,不僅僅在舞蹈上面,面對考試的態度也是一樣,要做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最好。

「舞蹈,讓我知道挫折越大,再出發的動力也越大,國考也是,既然那是理想中的職業,選擇了就要全力以赴。我有自己讀書的節奏,上課的時候就是專注,遇到困難的地方就是面對,排定每週兩次的舞蹈課程,也就是我釋放壓力的時候,媽媽曾經很不能夠諒解,為什麼要花時間在跳舞上面,起了爭執也讓我很受傷,覺得媽媽不夠信任我,但也明白媽媽只是怕我再度落榜而受傷,轉個念頭也就不再難過。」

「在備考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直卡住的地方、申論題不知該如何下手、平日考試不如預期,這些對考生而言都是很正常會遇到的事情,甚至會陷入與別人比較的痛苦中。然而人非完人,大家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面對自己擅長的科目,如遇別人請教,請別吝嗇,因為你在教導的同時也是自己再複習,看似自己在付出其實收穫的是自己,去愛身邊的同學,互相分享資源,秉持要好大家一起好,一起考上的心,心中會充滿正能量的。」

媽媽的驕傲

「當全職考生的這一年,最感謝的就是媽媽,這一路上給予百分之百支持與經濟援助,心裡有太多的感謝,放榜那一天,爸爸通知媽媽這個好消息,內心非常激動,總是不善於表達感性話語的媽媽,對我也只是平靜地說了一句『恭喜你上榜!』不過沒關係,這些我心裡都明白,因為這一輩子都要是媽媽的驕傲!」

天分或努力,都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熱情與堅持才是人生更重要的致勝關鍵,通往成功的路上,沒有所謂的單靠運氣,只有那份熱情與執著,為了它而堅持到底的倔強。找到一個你愛的事物、啟發你的內在,就像亞諭一樣,她成功的讓興趣變成她人生持續成長的動能,這樣很棒,也很美好,不是嗎!

受訪學員:蔡O諭

 109高考經建行政 狀元

 109普考經建行政 榜眼

北志-109高考經建行政-蔡亞諭.jpg

台北志光 經建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建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