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準備考試前我在金融業上班,在金融業待了3年,其實一直知道自己的個性喜歡穩定,不太喜歡接專案以及參加大大小小的會議,於是藉由一些契機離職,並全職準備考試3個月。

一、在離職前幾年報名過志光的高考法律廉政,但因為工作太忙,就沒有堅持下去。我在離職後是自己念地特五等戶政,考完地特後再補志光的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因為都一樣是選擇題,準備起來比較方便。

二、我在高考法律廉政選的是視訊班,雖然很彈性的可以自己選時間上課,但是因為還是要跑到補習班上課,其實也還是有搭車的壓力跟疲憊,所以我在司特五等庭務員選擇了函授班,更彈性的調配時間,也沒有通勤的疲勞。

三、地特五等戶政沒有參加年度班跟考取班。

四、沒有參加題庫班跟申論寫作課程。

五、沒有參加奪榜班跟特訓班。

六、大量使用公職王考古題:因為準備時間只有3個月,時間非常趕,在把參考書看過二次後就大量做考古題,我把近7年的考古題印下來並前後看了至少3遍,再把容易出跟容易錯的地方標註在參考書跟法典上,考前就專心看那些重點。

七、選擇考科:我覺得一開始的考科選擇很重要,因為我以前都考三、四等,但因為三、四等科目多,程度又比較深,而實際上我沒有足夠時間去背誦以及練習寫申論題,在認清這點後,我就決定改考五等,一方面是因為五等是考法條基本觀念,不需要花時間背誦爭點,再來也不需要花時間練習寫申論題,對時間不夠的我來說是個再好不過的選擇。

準備過程:準備前期我先花一兩個禮拜將參考書像看故事書一樣看過一遍,大概知道這個科目在講什麼,再來是花最多時間的第二遍,我花了快一個半月在看第二遍,因為第二遍我把書從頭到尾好好理解一遍,去想為什麼在看第一遍時我對這個部分沒有感覺,此時對這個部分記憶就會加深,不過還是可能遇到看不懂的地方,例如公民的經濟學,這時候我就會趕快去問身邊懂經濟學的人,如果他講完還是不懂,我就會先標註起來等之後做考古題時有遇到再說,如果沒有遇到就表示他是很冷門的考點,我就會先放著不理他,避免在一個點上花太多時間。等第二遍看完以後其實腦中對整本書大概有6成的熟悉度了,這時我就去做考古題再加深印象,但在一開始做的時候我非常挫折,像國文是需要透過題目一直練語感的,雖然我從第一遍就開始從參考書練習看古文,但對於寫題目能力還是不夠,於是我瘋狂寫考古題的古文部分,把唸國文的時間大部分都留給古文,其他部分我只有花零碎時間(像吹頭髮的時間)背誦;另外像法學大意,在寫考古題時釋字題真的錯很多,但因為時間不夠,我只能透過大量寫考古題累積釋字量;英文的部分也是利用考古題累積單字量,不過這科大部分是吃老本,實際上考試出考古題的單字幾乎很少或沒有;戶籍法的部分,我做了幾年考古題之後發現他都是以法條居多,偶爾才會考到其他的法條,所以把重心著重在參考書的熟悉度上,考古題可能只寫了3、4年。

到考前兩個禮拜我就會每天安排2-3個科目輪流看,訓練自己的熟悉度,不要記得一科的內容就忘了另一科的內容,然後同時開始調整作息,把作息調整到跟考試當天一樣,考試時間就是念書時間,另外考試當天的飲食也很注意要跟平常一樣。

心境轉換:考試過程很辛苦,會一直不斷碰到挫折,而且對未來充滿未知數會感到很無力,這時只能告訴自己與其花時間焦慮,倒不如好好唸書,而且別人比我準備的時間更長,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另外因為我可以準備的時間很短,幾乎沒有時間去運動或做自己喜歡的事來放鬆,但只能告訴自己,再努力一下很快就撐過去了,所以到了考試當天其實不太緊張,只希望趕快結束可以好好休息阿!最後,我覺得準備的過程很像在補破網,知道哪裡破了就趕快去補他,補得不好的地方要特別注意,補久了慢慢的會補得完整,重要的是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戶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