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自己本身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的,畢業後有感於少子化,流浪教師多,因此未從事當老師這條路。出社會後做過許多工作,私人企業、保險業務等等,有感於私人企業起薪低且常常需加班,沒有生活品質,以及保險業務員沒有底薪,常常賠了夫人有折兵,也存不到錢,加上景氣不好私人企業裁員多,因此決定報考穩定的公職。

二.準備過程

   沒有退路,才能全力以赴!老實說,在準備考試的初期,我對於自身的能力以及所學是非常沒有自信的。決心報考公職的時候,我已年過30,面臨即將被職場淘汰的命運,內心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到壓力,不斷出現如果沒有考上,我能做什麼好工作的想法。準備考試的期間總是不斷問自己”每個人都這麼厲害,我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內心總是在半工半讀與全職考生之間掙扎,怕考不上有沒有工作的空窗期,也怕若半工半讀無法專心準備考試。

三.各科準備建議

   1. 共同科目

      (1)英文-因為本身英文底子還ok,主要是背單字為主,到圖書館借7000字的書,利用閒暇之餘背單字。

      (2)國文-國文分三個部分,公文就是以補習班教的為主,將格式背熟,測驗和作文我本身是沒有再另外花時間準備。

      (3)法緒-憲法跟憲法增修條文還有大法官釋字要看熟,其他的法科只有考前一周稍微看一下特別法的法規。

   2. 地方自治概要

      (1)補習班為主-我是以補習班課本為主要,將課本念熟,法條背熟,反覆練習考古題。

      (2)其他-平常多注意一些時事,像是選舉議題、地方重大政策、政論節目等等,有助於幫助申論題的思考。

   3. 政治學概要

 政治學一開始是我最怕的科目,因為很抽象,學者又很多,常常抓不到方向,常常讀了又忘,只好忘了又讀!這一科目我是反覆聽了函授教材兩遍,才融會貫通,我覺得劉沛老師的政治學教的很完整,架構很清晰,再加上總複習的時候,韋伯老師的補充時事資料,這一科目在普考及地方特考我都拿80幾分。此外,大量的練習考古題我覺得非常有幫助,除了練習書寫的手感,也是一次次的重點整理, 更能幫助邏輯思考,釐清混淆的概念,平常更要在看時事新聞的時候,去聯想到這個議題會考什麼樣的題目?

   4. 行政法概要

(1)補習班-我非常推薦補習班的陳治宇老師,老師在每個單元及行政法的相關法條都帶的非常有邏輯,不是死背法條,老師法條一條一條帶,也逐步講解,所以能充分理解法條內容,這部分覺得對寫選擇題非常有幫助,很多模稜兩可的選項都可迎刃而解。

 (2)狂戀考古題-最後考前衝刺我是靠狂練考古題來驗證自己所學,透過考題海量練習,會發現其實有很多考題只是換個方式問,陷阱題的部分也可以釐清觀念,釐清後會發現所有的題目都只是邏輯判斷,一點都不難。

   5. 行政學概要

 (1)補習班-我在這科花了很大的心力,補習班我選了兩本書,紀傑老師跟程明老師,紀傑老師課本編排的用字遣詞淺顯易懂,可以先幫助一些概念的釐清,程明老師的課本補充很多資料,兩本搭配一起看,可以網羅行政學包容萬象的內容。行政學最困擾的就是許多學者還有觀念很容易搞混,這時候我會自己拿筆寫下來或是用一些自己可以懂得口訣去背,沒有捷徑,多念幾次就會記起來了。

(2) 勤寫考題-最後考前衝刺我是靠狂練考古題來驗證自己所學,透過考題海量練習,其實很多題目都會重複,但行政學又有一些時候出的題目不是課本裡面的,這個時候不要慌張,用自己所學加上多思考一下,運用平常的常識判斷,也是會答對的。就算真的答錯了,一份考題裡面也只會有一兩題是古怪的題型,基本題分數拿到就沒有問題了。

四.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雖然只有七個月,但也是難熬的,尤其當你身邊的人在開心玩樂的時候你卻只能從早到晚待在圖書館繼續面對厚重的書本,讀書讀到全身痠痛,手麻腳麻的,那種感覺其實是非常沮喪的,因此在準備的過程,堅強的心智非常重要,尤其是全職考生有收入來源的壓力,看著存款一天天減少,每天都縮衣節食,心裡想不知道這種日子還要多久?面對自己已經年過30,感於台灣職場環境現實,每天更是壓力很大,常常焦慮難眠,總是想著沒考上該怎麼辦?但是,越是害怕跟擔心就越要努力的去克服困難跟面對,因為心裡的聲音告訴自己,苦盡甘來時將會多麼喜悅!說不定那金榜題名的就是我啊!讀書之餘當然也是要有點娛樂的,每周我會排個半天或一天出去戶外走走放空一下,或是跟自己的小狗玩,這樣就能稍微透氣紓壓。那麼到底要讀幾個小時讀幾本書才會上榜?其實是沒有標準的答案的,準備考試不管在身體還是心靈上都要處在非常好的狀態,每天要睡飽,吃得營養,腦袋才記的住東西,讀書也才有效率,心靈上盡量不要有讓自己煩心的事物,好比跟家人或是男友吵架等負面情緒,因為會影響磁場,好的磁場和正面樂觀的心態才會帶來好的考運。讀書遇到瓶頸的時候,也要記得不恥下問,把不懂的觀念弄到會,千萬不要有這題不會考,不會那麼倒楣考到這個單元之類等囫圇吞棗的想法,只有融會貫通才能從容應付所有考題。最後要感謝的就是自己的家人與男友支持,這是最關鍵的!沒有他們的支持,我是沒辦法安心準備考試的。以上的分享,希望能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一些信心與鼓勵,聰明與否不是重點,天道酬勤,只要努力,下一個上榜的就會是你!

台北志光高普考民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民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