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從未想過擔任公職的我,畢業後陸續待了兩間民營企業,隨後疫情襲來,我離開了原公司,才開始思考穩定工作的重要性。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一些任公職的朋友,看見他們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或經營興趣,我覺察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才是我嚮往的生活型態,因而投入國考的行列。

因為本身非相關科系,面對繁雜的考科不知如何下手,於是聽從朋友建議報名補習班。補習班的好處在於能運用老師們整理好的教材以及相關資源,提高讀書的效率。至於選擇志光則是參考網路分享,許多人事行政上榜生都在志光補習,又是老字號,較令人放心。

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 我報名的是年度班,一方面是金錢考量,一方面期許自己一年內一定要考上。志光的老師們都很認真,會定期整理新修法並製成講義,同時提醒哪些是重點,省下我許多獨自在法海中掙扎的時間,另外,對於非本科生來說,初學新科目時若有人帶,能更快速進入狀況,並確保自己走在對的方向上。
  • 當時因應疫情而有所謂「多元學習班」,能視疫情嚴重程度彈性決定在家補課或回班面授,後來我考量疫情、通勤時間以及讀書計畫排程,通通採用在家補課的方式。面授後2~3天補課錄影帶就會上架,並不會落後進度太多,且用影片上課可以重複上課、視需求快轉、自由選擇喜歡的老師,唯一缺點就是容易分心。如果考生自制力足夠,很推薦在家上課。
  • 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期,我寫了許多份考古題,而公職王上的考古擬答則是我參考的內容。要提醒的是,申論題沒有正確答案,擬答不代表最好,只是用來參考老師們的解題思路以及確認自己是否有盲點。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每個人的個性、背景都不相同,沒有一個人的讀書方法能完整套用在另一人身上,因此在擬定計劃前要先了解自己(例:需要短期上榜?需要夥伴?需要人盯著?經濟狀況是否許可?),以下則是我個人認為較通用的建議:

我習慣先掌握架構,再詳讀細項,才清楚知道自己在讀什麼,所以我在備考前期先把能上的課上完,中期開始各科交叉細讀(這時會發現其實很多科目之間是相關連的),後期大量做題目,並拿錯題對照課本仔細訂正,最後一個月則轉戰考古題。

另外,讀書計畫也很重要。我在剛開始備考時即擬定了到高普考當天的讀書計畫,之後再根據讀書狀況做調整,最初以月為單位,到了臨近考試時則精算每天需做幾份題目。有了讀書計畫,就算很簡略或沒有完全照做,也相較不作計畫更來得有方向,會產生「有在往前進」的實感。

再來是身心狀況的調整,如果環境許可,請務必騰出時間運動,考生大部分時間都坐在書桌前,長久下來容易肩頸僵硬、腰痛、體力下降、精神不濟等等;而心情低落時也要記得找方法排解,無論聽音樂、跟朋友聊天、睡覺都可以,不必逼自己坐在書桌前(不要玩到收不了心就好),讓自己身心都在最好的狀態下,讀書才能事半功倍。國考是漫漫長路,過程中一定有痛苦,當你開始自我懷疑,請記住當初投身國考的初衷,目標不是「上榜」,而是「你想要的、上榜後的生活」。

最後,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只有課本,也不要認為答案只有一個,多多接觸時事,抱持開放的心態與批判性思維,無論是對申論的作答,抑或是未來的人生,都會有所幫助。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