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動機

大三下的時候,正逢學校在招生預研生,透過這件事開始自我一番思索以及和親朋好友討論之後,覺得畢業後先有份工作,再回來唸研究所,也不失為一種方法。況且當時的我並不曉得自己想要對交通運輸的何種領域深入研究,不想僅為了文憑而盲目就讀。因此,預想先進入職場後,認為自己工作上有需要時,再返校就讀也不遲。然其中,公務人員的工作,便是有提供帶薪在職進修的管道,況且考量到工作穩定性、福利、社會地位等等,決定報考公務人員。

準備過程

 

很幸運地,也很感謝家人支持我選擇公職這條路,讓我全心全意準備考試。我第一年選擇自己買書研讀,在網路上購買上榜者推薦的書籍清單,先自行熟悉考試範圍的內容後,再報補習班能更快進入狀況,若能不補習就考上更好,但第一年的考試結果不甚理想,因此第二年決定報名補習班,跟完一年的課去考試,便很幸運地考上了。

我以前不太常看新聞,然而為了瞭解交通技術關於時事的考題,臉書加入交通社團或粉專、line加入考試社群或群組、podcast聆聽交通運輸的相關節目、瀏覽政府官網,例如:168交通安全入口網,藉以熟悉近來時事。

有時候讀書會有效率不好的時候,我自己是利用網路上教的番茄讀書法來解決,其實長久坐在書桌前一動也不動的讀書效率不見得比較好,不如非常專注讀書25分鐘,休息5分鐘,持續這種番茄鐘模式的唸書法,整體效率可能更好,現在Play商店有APP可以協助計時,應該查番茄讀書就有很多了。

各科準備建議

共同科

國文

作文部分只要有練習就會進步,雖然平常可能會花大量時間在專業科目上,但偶爾也需要排個空檔練習作文,我自己大概練習3、4次作文,作文成績進步10分,供參考。公文主要就是格式要背熟

法學緒論與英文

法緒部分,我個人覺得老師上課都講解得很清楚,只是法緒範圍極廣,不好準備,可能需要多花些心思,找有空檔多唸一點是一點,積少成多;英文部分,我認為單字題佔比最重,所以每天背個10~30個單字,偶爾作答國家考試APP的每日一題英文。

專業科目

運輸學

書籍:華泰出版張有恆的現代運輸學四版。

補習班除了正課之外,還有題庫及總複習,老師的講義總是給好給滿,除了上課內容之外,還有整理歷屆考古題擬答,我個人覺得一剛開始不會寫申論,大量看考古題擬答,可以多少幫助自己增添想法。

運輸規劃

書籍:鼎漢出版凌瑞賢的運輸規劃原理與實務第三版。

由於運輸規劃的課程較晚,沒時間把整本補習班講義念完,主要就是針對老師強調的5、7、8、9重點單元詳讀。

交通安全

書籍:交通部出版交通政策白皮書

除了補習班的課程及講義之外,我定時會去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看看有無最新消息或回答問題,還有一些重要知識及資訊會做成簡圖或影片可以了解,也可以順便參加抽獎。

交通工程

書籍:五南出版陳惠國、邱裕鈞、朱致遠的交通工程第二版。

補習老師講解得很簡單,不懂也可以問老師,我自己算是還滿常問問題的。講義很厚一本,但我沒念完就去考試了,所以交工成績不是很理想,若有熟讀課本應該不會太差。

運輸工程

書籍:五南出版陳惠國的運輸工程;華泰出版周義華的運輸工程六版。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第一年改考的關係,閱卷老師給分比較鬆,所以這科分數很高。因為運輸工程制式內容較多需要大量背誦,我自己也沒有全背,至少海陸空(包含鐵路)一些比較重要的內容稍微記一下,考試能寫出個大概。

交通統計

書籍:雙葉書廊出版林惠玲、陳正倉的統計學方法與應用四版(上+下冊)。

這科也是第一次改考,考題比以往統計學來得簡單許多,所以個人認為這科算是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平常上課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考前衝刺,把交通統計2本講義的題目算熟,基本上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結語

人有無限可能,聽起來很老套,但是是真的,我也是私立大學畢業,大學時也不屬於功課好的同學。甚至自己唸一年考出來的成績,一度讓我失望到是不是該放棄,但補習一年後考出來的平均成績竟相差了35分之多。記得吳迪老師曾跟我們說過考公務人員只要常常想到這件事就會考上了;王瀚老師也常常在考前給我們鼓勵,告訴我們交通技術不會很難考,即使你現在是一張白紙,從現在開始每天都認真唸書就會考上了。學弟妹或現在仍在苦海裡的你,真的不用太擔心,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台北志光 交通技術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通技術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