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三時,論文進行了一半,我對於公職一直有憧憬,畢竟在疫情之下,公職相對穩定且福利不錯,因此選擇把握最後的學生開始投入公職考試準備,選擇了最有規模的志光補習,一開始還沒有很確定要選擇教育行政或社會行政,這兩類科都與我的本科系沾了一點邊,但基本上都需要從零開始讀起,在考量將來工作的性質後,我選擇往教育行政的方向努力。

我在109學年開始上志光的面授課程,白天當研究助理、寫論文、讀書,晚上補習,教育行政的科目,除了統計以外,所有的科目都是從零開始,申論題的作答也是第一次,一開始進入狀況最困難的就是行政法了,畢竟法科與我平時讀書的科目相差較遠,讀書的方法也不一樣,其他教育科目感覺差異不大,但都有好多好多內容需要塞進腦袋中,要能吸收知識內容、消化,才能成為申論題的答案,因此每一堂課下課後,我都需要花滿多時間消化及回憶老師上課的內容,並且一定會完成老師要求的申論題作業。

在正規班結束後,對各科大致有一些概念,但細節上仍無法完全掌握,題庫班協助我將知識串聯,讓我對各科內容更熟悉一些,但109年5月開始的疫情三級警戒,高考延後到10月,在家看上課影片少了一些動力,加上我一直處在論文與準備考試兩頭燒的狀態,評估我的能力可能無法兩者兼顧,因此我先完成了論文,而準備考試則在今年(110年)參加奪榜班來全力衝刺。

奪榜班每天準時打卡,讓我養成規律的讀書習慣,每天的檢視考讓我能了解自己的盲點,一開始分數都不太好,抓不到得高分的點,加上我的得失心重,一直自我懷疑說兩個月後我真的有辦法考上嗎?後來索性就放寬心了,遇到不會的題目盡力寫即可,不再在意分數高低,但老師批改後絕對好好的訂正並背起來,不容許自己再犯相同的錯誤。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詢問駐班老師,他們回答問題協助我修正檢視考的答案,讓作答更細緻且精確;三週一次的模擬考,除了檢視讀書成果之外,也是練習分配時間及作答速度的機會,再奪榜班大量練習題目之下,每一科單元前後的知識可以互相連結,各科之間也能較融會貫通!

各科讀書方法分享

行政法

一直都是我最頭痛的一科,正規班上完後仍對這科的概念模模糊糊,申論題部分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正規班後購買子雲(劉逸中)老師《行政法大數據》,建立三段論寫作架構,也了解上課內容會如何變成爭點,再轉變為什麼形式出現在考題中,多練習並熟悉出題的方式一定有幫助!而選擇題則是多做題目並不斷讀法條,每一題的各個選項也要了解錯誤原因,做題目與讀法條可以穿插著進行,保持新鮮感。

教育行政、比較教育

這兩科有些類似的地方,考題作答多是針對現況問題的描述並提出改善方式,只是比較教育再加入各國歷史背景及社會學相關理論,蕭世蒼(徐昌男)老師的架構圖上課方式可以快速組織重點,擬答則補充概念不足的部分,在準備後期以考題來讀書比較有效率。

教育哲學

我在正規班上完時對教哲各學派有些概念,但前後概念無法串連,因此建議在上課後先由總論開始,先了解教育和哲學的字義、定義及延伸內涵,再詳讀各學派及思潮的差異,並思考在教育上如何運用或改善當前的現況,答題能較為順利。

教育心理學、測驗與統計

教心概念超級多,我上完老師的課之後腦袋都是超爆炸的狀態,且教心又會延伸到心理測驗,所以教心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科,但和教行、比教不同的是,在答題上需要有明確的理論依據或經實證的教學法,近年的教育政策大多是以人本論為基礎,在遇到政策相關考題時可以由人本論的想法出發。統計部分應先理解公式的意義再記,多練習題目才能熟悉公式和檢定法的運用。測驗部分,先分別了解古典理論和現代理論的不同,再延伸出信度效度的特徵及計算方式,也盡可能多記一些實務上常用的測驗類型、方法、優缺點等等。

國文

依照林嵩(林文騰)老師的寫作架構,至少寫5段,以1000字以上為目標,公文部分則是時不時練習一下,選擇題我則是在考前一週每天讀一些老師課本上的古文,找回一點讀文言文的感覺。

師資分享

子雲(劉逸中)老師

上完正規班時,對於行政法仍然模模糊糊,一直到題庫班有機會上老師的課,才漸漸了解並融會貫通。首先是三段論的寫作架構,固定寫作模式讓拿高分更容易一些,再來是老師用白話的方式講解,把類似的概念一起說明,幫我澄清之前模模糊糊的地方,並搭配架構圖,非常清楚容易懂!最後就是考古題搭配實務的講解,讓我對一些冷門概念也有印象,這是我申論第一題能拿滿分的關鍵!!

感謝老師的用心,了解行政法初學者的我們會遇到的盲點,以及在奪榜班耐心的講解我的每一題選擇題疑問,讓我的行政法能拿高分!!

教育心理學老師

教心的概念超多,第一次聽完老師的課覺得腦袋快炸了,但一次次練習,老師每一次的批改及訂正,幫我在細節中糾正錯誤,我逐漸能寫出概念清楚完整的申論題!謝謝老師的用心、耐心及嚴格要求,一絲絲細節都不放過,讓我在答題時能精準呈現,而且老師猜題有夠準!!在奪榜班最後的幾次複習中精準命中考題,幫助我拿到不錯的分數

蕭世蒼(徐昌男)老師

老師的概念圖幫我釐清很多原本模糊的觀念,幫助我找出關鍵字之間的關聯,在答題時將關鍵字串連,才能用詞精準命中要害,架構圖也是複習時的重要依據!感謝老師在奪榜班時的支持和鼓勵,不論課業或心理上都讓我能用正向的方式準備考試!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