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雖為教育行政類科之本科系學生,惟本科系學生大多以國小教師為志向;大一時期深感自身與教師之職業特質不盡相符,便於大二退出教程。抱著期盼學以致用的心態,決定開始準備高普考試。

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面授課程除當面與教師互動,除更為專心外,每周讀書之疑惑亦得直接請教老師;此外,教師當面給予之申論建議更為面授課程最大之收穫。

目前課程尚未結束,惟半年來之課程安排便足以使我有相當程度之知識內容,面對四等地方特考;其中選擇題考科與行政法的厚實課程,亦為我本次得以順順利上榜之關鍵。

班內的輔考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由學姊帶領之教育心理學、教育測驗,使我得於課程開始前便掌握粗略之架構,並有效提早進行自習;

每周撰寫之申論題,於圖書館、手邊缺乏資料時,公職王之考古題總能提供我可資參考之內容,並嘗試加以改寫,這樣的過程我覺得是十分有意義的。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時光荏苒,望向每周訂立的計劃表,從沒想過的是自己有幸於約莫半年即考取四等之地方特考;回頭細看半年的歷程,志光陣容豪華之師資、優良之課程系統、理想之讀書環境,是我最結實的後盾。

一、報考動機──教職並非教育之唯一方向

 雖為教育行政類科之本科系學生,惟大部分皆以國小教師為志向;大一時期便深感自身與教師之職業特質不盡相符,最後於大二退出教程。抱著期盼學以致用的心態,決定開始準備高普考試。

二、師資與課程──課程與考試之相輔相成

 大學校內之正規課程雖以國考科目為出發,惟大多探討實務如何運作之內容,於理論、應試之連結略顯薄弱,窮盡己身所知,仍未能尋得理想之讀書方式。在志光,老師們引領走向正確之備考方向、心態:

 1.教育行政學-蕭世昌(徐昌男)老師

 老師獨一無二之架構圖,帶領我深入了往昔退避三舍之教育行政;如今得以掌握架構清晰之申論,以及信手拈來之理論,皆有賴老師課堂中生動的故事,激發我於申論題中遷移之可能。

 2.比較教育-

 老師以解題為導向之教學是我未曾體驗過的課程方式。初期礙於學科之錯綜複雜,不免有些所迷失、挫折,但隨著課程之推進、比較教育各論議題之延伸,以及各國教育實務之積累,確信掌握比較教育之龐大體系不無可能,是我於課程結束後最大的收穫。

 3.行政法-子雲(劉逸中)老師

 子雲(劉逸中)老師四十堂循序漸進、絕無冷場之課程是我每周備考的精神糧食;舉凡關鍵概念之提點、實務與學說見解之詮釋、爭點之引出,皆讓我面對深不見底之行政法體系時,得以站穩腳步、不再懼怕;課堂中期開始之申論練習,亦使我逐漸掌握行政法之核心架構寫法。誠心推薦初次碰觸行政法之同學們修讀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課程,不僅是四等之選擇、抑或三等起加入之申論題,子雲(劉逸中)老師皆會一五一十得於課程帶到,老師用心的程度真的刷新我的三觀!

三、班內服務──理想的讀書環境,是我成長的基石

 1.跟課、補課系統

 作為大四之在學生,奔波於校園事務與備考間便為最大之折磨。志光提供即時之跟課直播、課程內容之筆記列印,使我於通勤中、進食中,皆得充分利用零碎時間,堆砌知識之高塔。此外,課程結束後數日便可使用之「在家補課」系統,使我於無法參與課程、課程內容未全然吸收時,得以重複收看;其中,調整播放速率之功能,亦有效增進了讀書的效率。

 2.讀書環境

  不論身處誘因重重之家中,聲音吵雜之咖啡廳,抑或氣氛壓抑之圖書館,對於我皆非理想之讀書場所。志光平日幾乎皆提供環境舒適之自習教室,看著身旁振筆疾書的同儕,好勝心、上進心亦不禁油然而生;此外,地方特考前與同學相約一同自習、討論課業之歷程,亦為我得以著實進步之一大主因。

四、考試準備分享:以選擇題、教育行政學為例

 1.選擇題

  地方特考四等之法學緒論、憲法與英文,以及行政法,著實為本次有幸上榜之關鍵。

  法學緒論的部分,縱使內容涵蓋甚廣,惟本人建議得以從掌握總論之法律原理原則為初期重點,因為當掌握總論,不論刑法、民法、著作權法等法緒涵蓋之重點,皆得事半功倍,甚至可以自行閱讀。若能從中發展出合宜自身之讀書方法,那便會是準備國家考試之最大收穫。

  憲法的部分,韋伯老師的口訣是我這次憲法部分幾乎的關鍵。憲法十分常考釋字內容,以及五院的職權分配,韋伯(吳宗翰)老師擅長以故事結合口訣,降低我記誦瑣碎知識之負擔。惟,近年憲法可能會漸漸增加《憲法訴訟法》之考題,這裡想提醒備考選擇題之考生們一定要注意。

 2.教育行政學

  除本次上榜,數週前亦於教育行政研究所之考試取得理想之成績,本次僅就較有把握之教育行政學進行分享。基本的教育行政學各論:計畫、組織、溝通、領導、評鑑是務必研讀精熟之範疇;此外,興革、教育財政,以及近年逐漸增加之撰寫研究計畫、政策格式考題,亦為務必加以注意者。

五、終章:考試的甘苦談與鼓勵

 1.學會與寂寞的自己獨處

  半年來備考期間,逐漸脫離重要他人、同儕,轉而每天與教科書相處的日子,老實說是非常寂寞的。我雖為較得以適應孤單的族群,但我相信更多考生並非如此。在每日入眠之前,我會超脫備考,問問自己:今天最開心的事情是甚麼?看見了什麼新奇的理論?期盼明天能完成哪些事情?試著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需要什麼,非常重要。

 2.擺脫不必要的罪惡感,勇於休息

  認真備考的精神固然值得嘉許,但考生終究還是人。我們嚮往未來、嚮往自由。為此,滿足自己的休息需求,實屬必要。在考試初期,我從讀四天休三天之誇張週期,逐漸轉為週休二日,最後才為分散於每日平均休息。對於休息,必須有正確的心態,休息不是為了偷懶,而是為了增進真正讀書的時間:細觀身旁的考生們,於圖書館嗜睡半日、滑手機數小時,我認為那都不是健康的備考節奏。放心讓自己休息吧!

台北志光高普考教育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