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當時念大學時沒有想修習教育學程,後來因緣際會到偏鄉代理時才發現自己喜歡小孩子,也熱愛教育工作,在和家人討論後決定考取研究所修教育學程。研究所畢業後在109年通過教師檢定考試,之後開始在北部代理同時準備教甄,由於代理工作忙碌,加上沒有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方法,所以一開始都無法通過筆試,甚至覺得自己很不聰明,請教上榜的同事發現他有去台北志光補習,讓我燃起一絲希望。

二、請問您當初補習選擇 台北志光 的原因? 
    因為在讀研究所時對於教育專業知識非常的薄弱,數學成績也一直不理想,所以我對於筆試很沒信心,所以就下定決心到台北志光報名教甄正規班和題庫班,因為同事非常推薦,不論是師資、課程編排等都有老師系統化的編排。

   
三、請簡述班內的正規課程安排,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最推薦的是課程教學及教育統計,看這兩位老師的影片,讓我解惑了許多迷思觀念,因為自己讀都是依靠網友的解答,但有些必須是老師來說明才能理解,所以在今年的初試也發現自己筆試成績進步了,強力推薦蕭世蒼(徐昌男)老師及吳迪(吳文智)老師,上課幽默不會讓人無聊,同時又能給予完整知識,非常棒。


四、請簡述教甄題庫班的課程安排,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下半學年,我也跟著補習班的安排參加教甄題庫班,老師會從各科的考古題中,抓出考題的重點並指導如何破解題目關鍵字,還會說明哪些是必考題,這些方法對我這種不會抓重點的人來說很有幫助。另外,我也主動做補習班辦的線上教甄模擬考,可以依據自己模擬考的成績和班主任預約個人分析,這時候可以知道自己哪方面較弱,還需要加強的地方有哪些,好讓自己在最後衝刺階段能針對自己較弱的部分去做加強,所以我特別感謝班導師很有耐心地告訴我目前的弱點在哪邊,甚至在考場遇到時還對我加油打氣,讓我在考試的當下心情是很安定的。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學習時間安排
        因為有在國小代理,所以讀書時間會減少,我會使用到的讀書工具有台北志光課程書籍及影片、自己作筆記。
白天:利用瑣碎的時間狂刷試題,我會加入讀書會,會有人放題目上來,像作業一樣會有期限,同時你也能看到其他讀書會夥伴做題目的情形,當自己沒在期限內做完作業或分數不理想時,自己就會產生壓力。
下班:回到家後安排晚上時間讀書,搭配課本及板書整理,將白天不懂的題目搞懂。
寒暑假、連假:寒暑假和連假是讀書的好時機,通常我會九點開始讀書讀到下午四點,傍晚出去走走,晚上還有心力的話再複習一下。
考前一天:考試前一晚我不會讀書,會讓自己放空,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覺得平時已經做了很多題目了,也要告訴自己要有信心,所以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好好睡一覺,這樣當天早起床睡飽了頭腦才能很清楚地作答。
試教心路歷程
•    教具:
    由於之前爬文看過別人的考取經驗,發現那些考上的老師其實在下班年就會開始製作教具了,甚至會請考上的同事或主任看試教,還看到一句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我放寒假的時候就鎖定我要考的縣市開始做教具和打簡案了。
    當時做教具選擇用大圖輸出的方式比較快,缺點就是比較花錢,但有足夠的時間練試教和修改,改到後面會發現自己準備的東西越來越完整了。
•    教學流程:
1.    每個單元都要擷取一個重點再去發想,並且設計學生擬答,裡面一定要有迷思概念。
2.    行間巡視要呈現學生狀況、班級經營,指導語一定要是正向「鑑賞式語言」,焦點在學生的「行為」,或事件的「過程」。
3.    整體課程安排為準備活動(引起動機)、發展活動(舉生活中的例子)和綜合活動(評量、告知今日任務、預告下節課程安排)。
4.    務必與其他人討論,要修改的部分當天立即修改,今日事今日畢,不然隔天工作太累容易忘記!!
•    調整前:
1.    沒有特色,學生互動中沒有點出學生的迷思概念。
2.    行間巡視和給予學生的回饋缺少「鑑賞式語言」。
3.    總結活動缺少「教師的總結歸納」。
•    調整後:
1.    學生要有做對的獎賞及做錯的調整。
2.    學生擬答要有高分組和低分組,我的低分組都安排在最後一組,而且一定要點出學生的錯誤情形,和請同學來澄清正確概念,最後我會「總結歸納」,評審看的時候就會很清晰。
3.    不一定都是老師評量,也可以學生互相評量。
4.    每個單元迷思概念一定要有,過程中就可以不斷呈現出來,不論是老師自己講出來還是學生做完後發現。
口試:
    口試可分成教學、行政、家長及學生狀況等四部分,可以在考試前3個月開始準備,蒐集口試題目進行分類,但因為我不太喜歡分類太懶惰了,所以我就是蒐集可能比較容易考的題目,拜託學校正式老師訓練口試,我是與老師安排一個禮拜一節進行口試,一開始會容易卡詞卡頓,但沒有關係,把想法先說出來再進行統整,可以套用以下幾個模組使用,透過以下這些模組應該可以套用很多題目,且很多雖然看似不同題目但故事其實可以套用。
1.    事前、事中、事後
2.    學生、家長、老師、行政等面向說
3.    以故事說明,如我曾經有遇過一位類似的學生,當時…我怎麼處理…
         評審有些會不斷打斷你,但千萬不要慌,一定要持續表現出自信,只是評審在考驗你遇到問題會不會冷靜應對,當時在桃園口試時一直被打斷,當下也覺得都被問比較刁難的問題,也覺得自己是否會得低分,結果分數比預期高很多,所以一定要冷靜。
給學弟妹的鼓勵:
教甄之路雖然辛苦,但只要加倍努力,機會是留給一直在準備的人,筆試不行就可以去補習,老師會指導學習策略,像是幫助記憶的口訣、圖像等,試教一定要找正式老師幫你看,才能解除迷思,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放棄。加油!
 

台北志光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最新課程
 

加入官方Line@/免費課程試聽/憑證優惠實施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甄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