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備考試前已畢業兩三年但想換工作因為面試不順利所以找了兼職的工作做,先後從事了兩份算是餐飲服務業都有,是個兼職考生。

當初想參加國考的時候,有點猶豫該報哪種考試以及我適合哪一類科,不過聽說志光很有名以及有家人也有上課的經驗,所以到了台北的志光聽取國考說明、大致的錄取率之類。因為我其實比較喜歡商類組的科目最後聽取建議和工作內容興趣等選擇報名鐵特員級運營的課程。

一、背景與準備考試的契機

本身就讀東吳大學,畢業後由於覺得自身科系與興趣不符,便陸續做過餐飲業及醫療展覽業務工作,家中只有父親從商母親為家管。而家中經濟條件自從爸爸的生意在大環境下不好又沒有早點轉型成網路銷售的關係跟著下滑,但勉強還能維持家計。不過隨著年齡增長爸爸也快到退休年紀身體也沒以前好,所以從三年前打算換工作又不理想時便打算聽取國考這條路的建議。另也因為原本就有想過如果工作不能穩定下來我的其他開銷跟興趣都無法維持,而家裡有親戚參加過志光的課程後來也有成功上榜讓我覺得想讓自己有一次嘗試的機會。我從小喜歡坐火車旅行甚至想坐國外各國的火車,覺得這種古老的運輸設施歷久不衰還能增加觀光經濟產能,本身就很有魅力,讓我在聽取鐵路特考的說明後決定報名面授班。打算給自己24年時間在還不算太年長之前都能繼續挑戰。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包含公文格式)

國文這科很重閱讀不論是文言或白話的語感,我是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寫兩回考古題大概20頁並檢討錯的題目,若有不懂的題目,會另外記上記號跟劃重點,很不懂的會再親自抄寫過一次題目,可以讓印象較深刻。我自己是另外買一本郵局招考的國文(只要是初等考國文大致上都可),原因是國學常識、詩書文體和應用文閱讀的重點都放在裡面,熟讀個一兩次可以買歷屆試題練習,自己是重複看了兩次。國文範圍很大但基本上脫離不了一定會考的成語、錯別字、書信柬帖跟白話文閱讀。今年國文的出題與以往不太一樣,以白話文為主,公文已宣布不再納入範圍所以完全沒出題,但多認字跟成語還是很重要。

公民與英文

公民這科其實也比較廣泛但花時間研究它的價值甚至比英文還高,很多細節觀念都需要透過大量做題目來熟悉,而且可以利用網路上很多資源並不需要花錢也能做考古題,我自己是先讀過一遍再做完線上題庫後再讀一遍,這樣整個觀念就會有個八成了解,剩下兩成我覺得還是要透過題目不斷釐清,我用手機做題的話,會把詳解或網路查到的資訊截圖下來並做成一本難題相簿,這個和其他許多科目可以一併製作,最後複習可以拿出來看很有用。英文的話本來就是我強項所以沒花太多時間細讀,不過也是因為有底子所以才能少做練習,這科是靠平時累積的實力再加上上課老師很好地把時態文法的觀念重點整理,我上完完整課程不用看太多也能把不熟的地方都搞懂,只差一些單字不熟而已,可以買本12000的高階英文單字書每天都要背個二十頁。練習英文也是能幫助全類別考試的,養成習慣絕對不虧。

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是許多初等考試都會包含的,它的範圍也非常大。我之前上完課程後有些地方還是不能完全理解,但老師有分享口訣很好記,主要是跟公民一樣靠做考古題來抓出不懂的觀念,而且它跟公民不一樣一旦掌握要點可以拿高分,題目出難題的次數其實不多我這次企管反而是所有科目最高分的。我是拿企管破point看完一遍後做考古題,後來有再看一遍把不懂地方例如財務公式(雖然出題機率不高不低這次反而沒有出),經濟訂購量這種大概率會考的背熟。

鐵路運輸學

這一科我認為是最關鍵的,因為相較於其他科目每個人的強弱不一定但這一科每個人都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實力的拿捏可以從這科分出。它其實就是背。我把所有相關法條包含鐵路法、運輸、機車檢修、修建養護的規則甚至大眾捷運法都印下來每天背。運輸學大意也是看完後再做題目,它的考古不多但考的項目有時候很零散,不僅鐵路有關的要背廣泛攝取時事也很重要。

三、過程與感想

國考我認為是一條未知漫長的路因為它不像其他工作或學校可以有實習或是隨時都有考核跟考試來累積實力,也不是能先進入慢慢學習的地方,不過像有筆試面試的職缺一樣必須通過層層考驗,有人因為緊張失常而在面試被刷掉,也有人是進去後適應不良自行離開。但不管考什麼試都有一開始自己想做的初心,通常都是因為興趣也好志向也好驅使自己往前,但過程其實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時間久的孤單還是煩躁都可以想說到目前所學一定可以在未來某個時間場所用到,就算沒考上也讓自己有所成長。我也因為家人的鼓勵自己的堅持,養成好習慣來準備。最後也好運降臨讓我如願上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特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