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大學應屆畢業生,在大學主修相關的研究所待了一個禮拜又一天,就毅然休學。找工作找了三個禮拜,幾乎都碰壁,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拼拼看公務人員考試。

選擇志光的原因

之所以選擇志光,就跟大多人一樣,網路上跳出來第一個搜尋結果,就是志光。另外,從高中時,公務人員即為我的求職目標。所以從那時起就不斷物色相關資訊,而絕大部分資訊都是從公職王取得;再加上,其每年的榜單皆如此亮眼,必有其輔考資源、師資上的優勢。因此,就毅然決然選擇志光。

課程:保證班、題庫班、奪榜班

課程選擇上,因為知道自己就業的最終目標就是公務人員,所以就直接選擇可以輔考至考上的保證班。我是選擇面授班,因為在疫情期間,遠距上課的經驗,我知道如果選擇函授、視訊,到最後一定什麼都沒唸完。事實亦證明,我的共同科目是視訊課,果真就沒跟完課。所以,只要有一丁點的惰性,就請報名面授班。題庫班則是抱持既然要拼,那就用盡一切資源的心態而報名。事後回來看,慶幸自己有報名題庫班,因為其對我的政治學、刑法總則(113年已刪考科)幫助非常大。

至於奪榜班,如果有人問我,我這輩子最值得的投資是什麼,現在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報名奪榜班。」因為,奪榜班是我可以一年內考取的最大功成。其制式化的自習時間、提供的環境、凝聚的氛圍,可以讓考生完全專注於眼前的考科及目標。尤其,透過大量考題進行複習,讓觀念、理解在腦海更印象深刻,因為「輸出就是最好的複習」。再者,奪榜班的課表提供明確地複習進度,是得如文宣上所言,解決時間管理的煩惱及拖延症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駐班老師會提供考生正確的努力方向。

各科準備

共同科目:

國文:因為112年尚未刪考科,仍可以用其他科目來彌補共同科目的不足,所以我的國文只有跟完課,就幾乎沒有碰了。在選擇題上,上完課後我就再也沒有寫過任何國文選擇題、考古題。我只有在考試前差不多一個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加減複習殷平之(應嘉惠)老師提點的書信稱謂、用語、題詞及成語。再加上一點考運,體感上今年國文選擇題算簡單,高考拿滿分、普考錯一題。作文部分,在此抱怨112年國考考生真的是作文出題的白老鼠,在考場上看到只有一題,直接佔比80分,是有些許傻住。準備上,我有報名作文實戰班,及奪榜班內寫過兩次作文,總共八次的練習,沒有再額外多準備名言佳句或模板。但我認為最重要是寫作的信心,雖然只有少少的八次練習,但每一次老師所給予的正向回饋,是讓我在考場上得以揮毫的勇氣。簡言之,在國文的準備上,我仍大多是以吃老本來應付。最後,要提醒之後的考生,以上的準備方式應該僅適用112年之前,因為113年刪減考科,聽說每一科都變得非常重要,請一定要盡快找到短時間能盡量提高分數的方法。

法緒:也是保持著僥倖心態,聽老師說沒有人會因法緒而落榜或上榜,所以,最後,20堂的課程只上到12堂而沒有上完。但政治學韋伯(吳宗翰)老師曾提醒我們「只有不偏廢的考生才能考上」,所以我在考前四週仍擠出時間來寫行政法老師出版的題庫書。在備考時間所剩不多與題目數量的衡平下,我只選擇寫近3年的題目,但最後我也只寫完總論。再次提醒,這種僥倖的備考心態應該僅適用112年之前,我建議113年的考生要把握好每一科,以我狹隘的見解,法緒比較像學科,所以會建議以過去五年的考古題做練習。

憲法:慚愧的說,這科也是以同上的心態來準備,且課程也剩餘兩堂沒有上完。但我仍實踐韋伯(吳宗翰)老師說的「只有不偏廢的考生才能考上」,所以在最後四個禮拜,也是擠出時間寫老師出的題庫書,但礙於備考時間所剩不多,我只有寫韋伯老師書中要求的關鍵釋字,但最終也沒有寫完。最後、最後,要再次提醒之後的考生,這種準備方式應該僅適用112年之前,請一定要把握每一科的分數。就這科的考古題練習,因為子雲(劉逸中)老師課堂上說憲法的考法在近年有較大的更動,所以會建議以近3年的題目做練習。

英文:由於是英文本科系畢業,再加上課程的內容過於簡單,所以英文這科只上了兩堂課後,就沒再跟課,也完全沒有準備,完全吃老本。我只有在高考和普考要考英文的前一晚,做近5年的考古題。英文百分之九十都是考單字,而高考的英文單字又出的非常生僻。所以,我建議之後的考生,在今年高考英文比重拉高後,開始備考那刻就開始努力背單字,整理出近5年所有出現在選項的單字和題目裡不熟悉的單字、片語。接近考前,推薦可以用韋伯(吳宗翰)老師開發的記憶王來練習及複習。

專業科目: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113已刪除考科):民刑總已從一般行政的考試中刪除,不多贅述。以下提供可能仍需要準備的人,一些自己事後回首的心得。就民總,提升成績就只有一個方法,直接開始背法條,以及重要的實務字號,沒有其他的方法。就我自己感受上,民總最重視法條號碼,數字一定要背出來,不過法條及實務見解的內容,則可以記關鍵字,關鍵字寫出來,其餘內容可以轉化成自己的話即可。刑總方面,我個人認為這科是法科中最好準備的,因為它的考點最固定也最好抓,最容易用來拉分,可惜被刪考科了。我很慶幸當初有報刑總題庫班,可以多一次機會掃過所有爭點。刑總準備只有三個訣竅:三階、熟記爭點、看熟題型。就法條號碼而言,我個人感受是沒那麼重要,即使開標直接寫犯何種罪名亦可。

行政法:其實,這科是我當天考完最讓我挫折的考科。從學生時期,我就一直有個堅持,成績出來前不對答案。但是,當天晚上,一打開手機的社群平台,老師的申論擬答就在第一個貼文,犯賤如我還是點開來看,不看還好,一看發現自己的作答內容、方向和老師的擬答大相徑庭,我瞬間遁入絕望,直接認定自己必定落榜了。然而,查榜後看到自己的成績,申論第二題竟拿到24分。就申論準備而言,就照著老師的進度走,當老師請我們開始寫,就一定要跟緊老師的腳步練習。韋伯(吳宗翰)老師說過:「唯有動筆寫申論題,才知道怎麼寫申論題」,千萬不要等到什麼準備好再寫,那都太遲了。而申論的準備,法條方面,能背起來條號是最好,但其實不免強,但內容一定要熟記關鍵字,其他內容則可以轉化成自己的話呈現。釋字及實務見解方面,除了重要性極高的幾個一定要背出號碼(判斷標準可以透過整理近3年考題出現的次數,以及選擇題的常客),其他其實不強求,有寫出關鍵字,並輔以自己的話拉長篇幅即可。因為,我第二題提及兩個實務見解,但第一個就僅寫「實務上認為」,而第二個因為是重量級釋字469號,所以一定會寫出來,仍然還是有不錯的分數。不過,可能還是需要一點考運。而在三段論法,要多練習涵攝,並練習論述為何如此涵攝之理由。行政法老師曾說過:「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前後連貫,邏輯通暢,有理由論述。」至少典試委員會給個基本分。選擇題的準備,沒有其他方法,就是把近5年所有的題目一做再做。我認為只要新一年度的題庫書出來,就該開始做了。推薦找按單元並且按年份排題目的題庫書,跟著進度練習。此時,一定有很多挫折,但請堅持下去。課程方面,感謝老師清楚的教導,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為學生解惑,尤其遇到越是重要的爭點,老師亦願意慢下來等待學生。我認為這也是為何行政法在第一年沒有拖累到我,反而成為基石之因。我自私地認為,對於初入行政法世界的考生,想要一次就理解、釐清所有爭點,老師的課程是最適合的。

政治學:備考過程中,我也跟大家一樣認為這科是所有考科中最難的。但也如同韋伯(吳宗翰)老師說的,這是門檻科目,能否上榜,或是避免落榜,政治學都是關鍵。所以,請考生們無論多麽不喜歡,都要用盡全力準備。在準備過程裡,我認為面對這科最重要的是心態。如同韋伯(吳宗翰)老師說的:「政治學只有開始寫申論題,才會進步。」如果是韋伯(吳宗翰)老師的學生,就跟著老師每次課堂出的題目做練習。另外,一定要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對這科的自信心。不然,很容易就受門檻題目打擊。在申論題準備上,除了跟著老師每一堂課出的題目做練習,政治學非常推薦用記憶方塊,來整理歷年考古題的擬答。我非常推薦韋伯(吳宗翰)老師開的題庫班,請有心要拉高政治學成績,或是避免因其落榜者,一定要報名。在政治學的題庫班,老師會帶著我們走過近3年的考古題,其擬答會透過更進階的思維,來解題。我就是用韋伯(吳宗翰)老師在題庫班的考古題擬答,加上記憶方塊的背誦,來連貫整個政治學的思路。雖然,備考到最後,我最有信心的科目是政治學。但,實際成績出來,分數卻是最低的,我真的對韋伯(吳宗翰)老師很抱歉。在選擇題上,我實際上並沒有做充足的準備,只有在考試前一週,把在奪榜班一錯再錯的題目釐清,以及測驗一點通裡,老師提點的重要考點看過而已。簡言之,政治學進步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老師說的:「不斷解題。」

行政學:這科其實如同老師說的:「行政學不難,是雜。」所以,以過來人的經驗,將這麼多內容寫入記憶,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刷題。選擇題部分,把近5年的考古題,一做再做,並且要把所有選項的對錯原因都找出來。申論題方面,我非常感謝張楚(李明寰)老師。老師提點我們,行政學的申論題,其實就是把學過的各個概念,相互組合,來擴充篇幅。而大量的概念,就必須輔以理解,轉換成自己的話來呈現,並透過不斷解題,來更熟悉各理論的內容。

公共管理(113已刪除考科):因為明年公管已非獨立考科,所以就不贅述。但仍會併入行政學,而且由於公共管理的內容其實就是現在各國政府作為的理論依據,所以仍是行政學的重大考點,以下僅提供準備心得。準備行政學中的公共管理,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同老師所言:「先知道這個理論是用來做什麼?達成什麼目標?解決何種問題?」公共管理是非常實務取向,所以每一個概念都有其欲探討的實務問題,釐清後就不會覺得模糊或迷失。真心覺得這科刪掉很可惜,因為公管倘讀出心得,是很容易拉分數的。我這次能夠上榜,就是歸功於在這科拿到還不錯的分數。

公共政策:如果真的要在學科中,找出考點最明確的科目,我個人認為就是公共政策了。再加上,公共政策是同政治學作為門檻科目,請考生們一定要用心準備。在準備過程中,如果是程明(陳正隆)老師的學生,請放心將自己交給老師,照著老師的腳步走。尤其,程明老師最厲害的就是對考點的敏銳度,所以要讀熟老師標的重點。我建議可以搭配程明(陳正隆)老師出的題庫書,以其中近5年的考古題做複習。

心路歷程

整體建議:時間上,以事後回首來看,我會建議考生,區分為三段。第一段,跟課期間。這時期一定要認真上課,在課堂上就聽懂。課後,一定要在下一堂課開始前,複習完畢。同時,這段期間,就要開始寫選擇題,及練習申論題。選擇題方面,所有科目建議寫近5年的題目。而這時候的練習,一定要地毯式地把每個選項裡的觀念、對錯搞懂。申論題部分,如果老師有出題,就寫老師的題目;倘無,就依進度,法科選擇近3年,學科則選擇近5年的題目,做練習。第二段,課程結束後至考前三個月。此時,就是大量做題目。近5年的選擇題如沒做完,就繼續做;做完了,就再多做幾遍。同上,每一題的選項都要檢討。申論題部分,就要開始把法科近3年的題目,學科近5年的題目,全部做完。不用全部都完整寫完,只要擬出答題架構,包含:大標、小標、要放的理論、法條、字號、關鍵字。(這就是記憶方塊的一種呈現方式。)第三段,考前三個月。如果可以,請報奪榜班吧!我相信您不會後悔的。這段時間,選擇題再多做幾遍。但此時,實則已沒有多少間,所以就以做錯的題目為主。明年考科刪減,所有題目的比重都加重,皆至關重要。所以,選擇題一定要完全把握。申論題部分,就開始背誦第二段時間裡做的記憶方塊,並再把所有題目解過一次。這段期間,也要盡可能地找出可能出現的門檻題目,以做準備。政治學可以從近5年研究所考試下手;公共政策除了近5年研究所試題,還有程明(陳正隆)老師所提點的未出題考點;行政學同樣除近5年研究所試題,還可以高考二級的題目;行政法則可以從近3年研究所試題,和各考試二級和檢事官的考古題下手。複習方面,請由後往前複習,尤其行政法的救濟,一定要看熟;這段期間,也請盡力背法條。最後,考前一至兩個禮拜。通常,這段時間大家都讀不下書,我也差不多。但韋伯(吳宗翰)老師在考前講座說到,「這段期間,只要能夠多看進一點東西,我們就是比其他人更往前一步。」雖然沒什麼動力,但我仍選擇相信老師,多做了幾題行政法、多解了幾題政治學。我認為這就是為何,我的行政法在最後達到競爭門檻的原因。

突破瓶頸之方式:以過去這段時間的經驗,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改變唸書方式。請去找老師討論,或上榜生的建議,通常一個改變,就會是很大級距的跳動。而且,通常當下,也會有清晰的努力方向。

感謝的話

我自認為我是個蠻被儒家思想綁架的人,在什麼樣的時間點,就該做什麼樣的事。因此,在過去一年,本應該在工作的人,卻窩在補習班,而沒有生產GDP、賺錢給家裡,甚至還要跟家裡拿錢吃飯,對社會及父母都有愧疚感。所以,真的非常感謝爸爸、媽媽對我的包容、支持。補習班內,我非常感謝姿慧班導師,協助各個考生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錄影、直播設備等問題。感謝一般行政末代考科的刑總駱羿(陳立帆)老師及民總池錚(廖啓彣)老師。感謝駱羿(陳立帆)老師將所有爭點整理、講解得非常清楚,且不厭其煩地帶我們看過一遍又一遍。尤其,老師的板書是我補習生涯中見過最好看的。我非常感謝行政學老師及行政法老師,在面對所有考科中最雜的行政學及行政法,能夠一次就聽懂,而沒有迷了路、沒有多拐了圈子。尤其,行政法老師整理出的必考考點,是真的會讓面對行政法的考生,心情上安定不少。非常感謝張楚(李明寰)老師打通我行政學申論題的任督二脈。非常謝謝子雲(劉逸中)老師,您在奪榜班鼓勵我們的話,「書一定念不完。念不完的感覺,就是考上的感覺。」,是我走到後期最大的動力。我相信這句話,我也果真沒念完,但我做到我所有能做的,也徹底讀過我所能讀的,非常踏實的走過這一回。我非常感謝程明(陳正隆)老師,謝謝您的祝福紅包。我相信您所說「把自己交給老師,而我們考生的工作就是把書看熟。」我想我也做到了。另外,您所提點的重點,是考生的定心錨。最後,我最感謝的是韋伯(吳宗翰)老師,謝謝您不斷重複以使我們相信「這是一場考得上的考試。」感謝您不斷提供實證數據佐證,國考的準備是有跡可循的。感謝您在奪榜班,在各個時間點,指點、提醒我們努力的重點及方向,「正確的努力方向」,這絕對是我能夠上榜的關鍵。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