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三開始就有報名公務員系列的考試,大學期間有修習法律學程,對於法學知識有初階的認識,且報考的考科中有本科系的學習知識,但真正開始有系統學習如何應試是大四參加了志光的年度班, 後來又分別參加題庫班和奪榜班,因此全職準備的時間為兩年,若以初次報名為計算準備國考的時間點則共計四年,屬於較長的戰線生活。

很幸運,我的家人屬於很支持我的類型,所以沒有甚麼物質上需要擔心的部分,朋友們也很鼓勵我為我加油,主要是自己和自己的焦慮在來回掙扎的過程,雖然走的磕磕绊绊,卻也算是毋須煩惱太多的考生,不過還是要說心理自我調適的過程還是不太愉悅,且多數備考並非短暫可解除的壓力源,有嚴重狀況的話還是要尋求他人協助或適當地暫停。

  選擇志光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志光在此深耕多年,有一定的品牌辨識度,加上亦有親友曾在此學習,所以選擇志光進行學習。由於個人偏好面授的課程,覺得較能集中注意力於課堂中,所以選擇面授,但中間因為疫情緣故,所以也有上過一段時間的直播,其實對我來說兩者學習的狀況差異不大,主要是在自己的認知狀態和通勤時間,在教室上課的話比較能有要上課的準備,旁邊的同學也會給你帶來緊張感,但比較不方便包括要等廁所、座位擁擠,以及多數課程為晚上結束,通勤回家往往接近十一點,對明天白天要上課的我會有點休息不足的情況;在家裡就會稍微懶散一些,容易東摸西摸,但也比較舒適,下課就直接在家,無須搭車。

  雖然自己有修習法律學程,但更接近學術上的初階入門磚,卻少有系統的學習和應試技巧,所以後來參加年度班學習每個考試科目,對我來說更喜歡上課有完整筆記的老師,因為感覺書寫可以更加深記憶,而且可以有對知識點架構的認識,對於毫無頭緒的備考新人來說,比較能快速對考科有一定大方向的認識,減少遺漏的可能,並針對重點章節有所了解,至於打算一年內上榜的同學可能要規劃更多自己複習的部分,因為個人認為考科較多(今年已有刪減),要從輸入轉為輸出需要對知識一定的熟悉度和練習,如果單純跟隨年度班進度可能有點倉促。另外,年度班多數是晚上和假日,所以有伴可以一起去上課也是能促進自己乖乖跟課的動力,感謝我的大學同學那時每天一起從學校去上課,不然真的容易想偷懶。

  題庫班對我來說是增加對應試時可參考的架構,知道可能要怎麼把學習到的內容放入回答之中,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在此課程中很少自己提筆書寫,雖然考試分數有增加,但幅度不大,於是隔年參加了奪榜班,其實一開始有些排斥,屬實是不適合再放任自己,於是加入了一個強迫自己多看多寫多改多問問題的環境,在奪榜班就是一直追進度,一直忘一直看,而每次的小考就是會寫就寫,不會也要硬寫,勇敢面對自己不太美麗的分數,然後認真訂正,也是在奪榜班我才開始問老師問題,畢竟年度班問問題常常要排好久,然後發現老師們在台上雖然時常恨鐵不成鋼,但問問題的時候都很有耐心,也會解答我搞混的觀念,另外也要感謝我的同桌,雖然沒什麼交流的機會,但有人一起努力也是一種動力。

  人事行政學習上的準備主要可分為兩類,即學科和法科,對於我個人來說做的就是多看多寫多訂正多問問題;多看是因為我記憶不太好,尤其是法條總是忘記,所以就一直反覆看,忘了就看,如果老師的口訣有效就用,如果有辦法自己組織就用,沒用就再看,沒有其他特殊技巧,純靠量來提高質變的可能以及考試能夠提取的機率;多寫是考試總是要寫,選擇是最容易累積的,也會在訂正中找到自己漏掉的知識點,並且提升速度,而申論則更需要寫,寫了才會知道自己其實還少了很多東西,或是寫的內容其實和題目無關,透過老師的批改了解題目和自己認知的落差,想辦法去彌補,也可以知道一些常見的考點怎麼寫會更好,並且熟悉答題的架構,當然也能提升速度,尤其是高普考都報名的人要在五天中寫很多的申論題,是需要對手寫的鍛鍊。另一個準備是生活的準備,包括現實的物質和心理的承受,比如全職考生要考慮自己的經濟來源,兼職則要平衡工作和備考,心理上則有面對外界的詢問和自己的焦慮,我沒有甚麼萬用解或是標準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要提前知道自己可能要面臨一個生活狀態改變的認知,畢竟國考本來就是一個壓力源要去適應,能提前給自己一個應對挑戰或說是變化的警示,有助於自己承受這一段不太難熬的過程,當然能夠找到自己排解的方法是最好的事,因此在這邊除了感謝志光的老師和工作人員外,我也要感謝在這些日子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還有我的精神支柱,國考是一個人的事,同時也是一群人一起經歷的一段旅程,對我來說很大一部分支持我不放棄的力量來自這些比我自己更相信我的人們。

  對於在準備中的考生們,感覺說再多的鼓勵都不如這句:「祝你考上,早日上榜」。

對我來說最有用就是講座,主要是修法或新判決總是層出不窮,自己看可能需要很多時間整理,但老師們可以一個講座就解決,CP值還是很高的,有空的話可以多多報名參加;考古題則是類似於題庫班作用,可以知道如果是老師們要怎麼回答,給不知道下筆方向的我有參考的內容。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