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公務人員」是我大四那年訂下的目標,因為大學念的是歷史系,我一開始選擇報考文化行政,但很快的,我就意識到六個專業科目裡只專精一科是不夠的,初次的國考便以落榜結束。

後來我考上研究所攻讀檔案學,修完兩年課,自認已經把「檔案管理」類組要考的專業科目都修完了,又再次報考國家考試,只是這次選擇的類組是「檔案管理」,考前我信心滿滿,想著「會來考這個類組的幾乎都是我們這個研究所的學生,大家所學都差不多,我不比別人差」,但沒想到這第二次的挑戰仍舊以失敗收尾──因為檔案管理雖然報考的人少,但開的缺更少(該年度只有兩個名額)。

後來,同一年我又報名了地方特考,無奈這次沒有檔案管理類組可以選擇,我在家人的建議下,選擇了開缺最多的一般行政,拿著借來的參考書胡亂念了幾個月就上考場,不出意外又落榜了。而也是在這次落榜之後,我才在家人的鼓勵下,推開了補習班的大門。

選擇志光其實是妹妹的意見,她和我一起準備國家考試,在確定我有補習的意願後,也是她負責上網查資料、做功課。她告訴我志光在公職輔考(特別是行政類組的考試)這方面評價非常好,而且考前還有奪榜班可以報名,考量我們姊妹的念書習慣,她認為志光非常適合我們。

選擇面授課程主要是因為我自己的習慣,我不喜歡長時間窩在電腦前盯著螢幕看,也不喜歡一直戴著耳機。面授的好處是每天、每周的進度都已經被規劃好了,對不擅長作時間規劃或總是幫自己找藉口偷懶的考生來說,相當於有人在後方鞭策你前進。此外,面授上課的同時也會給我一種踏實的感覺,因為只要上課有認真聽,就算當下沒有很懂,我也可以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我有在準備考試、我離上榜又近了一步。這種踏實感在備考過程中其實很重要,有助於舒緩考生心理上的不安。

我自己報名的是保證班,因為經過幾次的落榜,我很清楚半年(報名志光保證班時距離高普考試只剩半年)的準備不足以讓我上榜,同時我也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公務人員,兩個因素綜合起來,保證班是最適合我的選擇。

第一年報名時因為時間較晚,我為了多跟一些面授課程,選擇開課時間最晚的E班,到了第二年,我選擇B班,連憲法、法緒等共同科目都是面授課程,這個選擇使我本次高考的共同科目分數提升非常多。

除了保證班的課程,我在考前也報名了題庫班和奪榜班。

題庫班的好處是提供我大量閱讀和「研究」考古題的機會。眾所皆知,考試最怕的就是在考場看到陌生的題目,透過大量閱讀「已經被分析過的題目」,等到上考場的那天就可以藉由關鍵字句分析,將初次見面的考題變成自己熟悉的模樣,降低因為慌亂而答非所問的機率。

若以球類運動來比喻題庫班和奪榜班,前者是賦予選手(考生)看輕對手球路的能力,後者則是賦予選手回擊的能力。

在參加奪榜班的期間,我強迫自己每天一定都要寫申論題,除了練手感也練手速,回答的格式很重要,但更怕的是時間不夠。我去年應考時,高考因為有兩個小時的作答時間,四題申論的考科還能勉強寫完三題,但普考只有一個半小時,寫完兩題半就打鐘了,完全沒有競爭力。於是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一定要在時限內將腦中的答案全部寫到答案卷上。這時奪榜班每天的申論練習就很有幫助了,既有時間限制,練的又是老師精挑細選、有指標性的考古題,更別說寫完還有老師幫忙批改,可謂一舉數得。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連續兩年參加奪榜班,我從心理學的駐班老師那裡學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想分享給學弟妹們:

想做但做不到使人憂鬱,該做卻沒做則使人焦慮。多數的考生在考前都會感到焦慮,覺得有念不完的書、覺得自己該進步卻沒進步……當你出現這種焦慮感時,請停下來問問自己,今天有看書嗎?有沒有練習題目或翻翻筆記呢?如果都有的話,請不要否定自己花在看書或練習題目上的時間,你的確有在「準備考試」,或許效果還不明顯,或許分數還沒有進步,但你正在看的書、正在練習的題目,都是你為了上榜做的努力。既然「該努力」也「有努力」了,那就別再「焦慮」了,省省力氣繼續看書吧!別讓負面情緒影響了你的發揮。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