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台灣並不是什麼廣為人知的職業,沒有可觀的收入也沒有舒適的待遇,默默無名工作內容也不輕鬆,但對於與社工一起努力的服務對象們而言,社工的存在就如黑暗中的光芒,明亮且溫暖,在迷茫的生命路途中,點亮前路。會這麼肯定的說出這樣的話,並不是對自己的能力有多大的信心,而是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就有過這麼刻苦銘心的經驗。

        我來自一個比較特殊的家庭,母親早逝,父親在我正準備考高中的國三那年臥床不起,在父親臥床的四、五年當中,作為獨生女,我必須擔起主要照顧者的擔子,一下子肩負著太多的角色,為了考試、為了照顧父親、為了適應新的生活,我所要面對的壓力幾乎使我窒息、崩潰,而支撐著我一路走過來的,是一路上幫助著我成長的貴人們,我還記得,安置父親的長照機構,有這麼一位社工,每次看到我總是對著我露出溫暖的微笑,關心我的話語,僅僅是這些,卻讓我產生了繼續為生活努力的動力,這樣的經歷,直到現在仍舊是我對社工這份職業的憧憬與初衷,想把同樣的溫暖帶給更多的人,想成為那樣帶給他人溫暖的人。
        社工師證照對於社工而言不僅是增加收入的一個工具,更是證明自己專業的一項認證,考取社工師對於社工而言有利無害,而針對考試,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來志光上課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輕鬆很多,比起毫無方向的努力,也來得更有效率,雖然因為是本科生,應考科目在大學時期都已經上過了,但是志光的老師們授課方式都是循序漸進的,對我來說,不僅可以很快的複習以往所學,對於非本科的同學而言,學習起來也不會感到吃力;另外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老師們會為學生整理考試的重點以及作答方法,這是在學校以及參考書上學不到或者學不透徹的地方,尤其對於社工師考試而言,考試的重點每一年都有所不同,需要同時考量時事、修法內容等諸多面向,僅依靠自己準備與閱讀參考書很難抓到考試重點,這樣一來即使閱讀量大卻容易功虧一簣,志光的老師們憑藉經驗整理出來的考試重點可以為考生提供一個方向準備考試,讓考生在學習龐大的知識量時不至於成為無頭蒼蠅,白忙一場。作答方式也是考生需要去磨練技巧的地方,如何書寫申論題,有條理並且準確的表達自己對於題目的想法,又不至於篇幅過短或者內容冗長,如此一來才能在申論獲取高分,這也是考試的一大重點,在上課的過程中,可以不斷練習書寫申論題,再請老師協助批改,這種學習方式,可以更容易讓考生知道需要改進的地方,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也會越發習慣申論題的出題模式,可以有效的提升作答的反應力以及答題速度,在考試中最怕的就是看到題目卻不知道無從下手,針對這一點,勤於練習申論題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有了老師的協助,也能讓考生在答題上有更出彩的表現。也正是因為有老師們提供的這些重點與技巧,讓我成功的在這一次的考試中取得社工師的資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師 社工師考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