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6年高考三等一般行政榜眼     林立? 
前言:
國考的路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一路上磕磕??,每天念完的進度感覺都會忘記,總是有看不完的書卻每天都要坐在椅子上K下去…..像是普羅米修斯每天受到的灼痛,像是在無垠漠海中找不到綠洲的茫然,而你總是那個無助的旅人自己前一年自己準備,卻在105年差了一點點,當下心理小難過,看到志光的宣傳單,加上學長姐的推薦,心裡想說「拚了!」於是放榜後我加入了志光公職的大行列,志光的口碑果真名不虛傳哪!!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最大的拿分點在作文,占了六十分,反而看起來很硬的公文只佔了二十,而剩下就是選擇題。建議把林嵩老師的講義讀熟,佳句準備摘個幾句(但一定要可以反射的默寫出來)然後用老師的鋪陳法讓版面可以塞到四面以上(五頁更優),選擇題把老師講的重點(很重要!)考古題做一做後就好了,不需要太過投入,至於公文的話考前背格式比較不會忘,格式字型大小很重要,我第一年沒注意只拿了三分…..
 
法學緒論和英文:
英文這科是我的弱項,我是看威廉老師的文法講義,幾個重要的文法題要熟,然後再去練習考古題,想背單字的話可以從八千字下手,覺得不足的話可以瞄一下GMAT的單字。
 
法學緒論是靠著治宇神的講義與猜題讓我輕鬆許多,因為這科法條實在很廣又考不深,但是絕.對不要裸考!畢竟共同科目一顆也是10%,而且申論題不確定的情況下,法緒純選擇是很好拚分的,而陳治宇老師很用心,他會把每一題考古題的法條課本出處都告訴你,看完之後就差不多啦
 
憲法我上韋伯老師的,感謝韋伯老師的課,今年的憲法我進步不少,憲法比法緒更要注意,因為憲法的範圍是固定的,有看有背就一定摸得到,而我把韋伯老師的課本讀得比較細,然後再看後面的考古題,哪些題目一直出就圈起來。
 
 
行政學:
老師的正課板書精美,上課講的都會考,然後我也有上程明老師的題庫班,老師整理出來的講義書非常有用,最後衝刺都看那個(老師上課好有趣哈哈哈)行政學其實就是舊的公共管理,它是一門包羅萬象到處借理論的學科,很雜而且不太會進化了,選擇題一定要買題庫練習,盡量讓它不要錯,他是拉分的好幫手申論題也是考古題考過的重點先熟,再去補強冷門的章節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是一門很好玩的學科,雖然課本念起來很抽象,試著這樣想就好:它就是一門解決問題的推論過程,而郭雋老師會鉅細靡遺的講解基本的概念,然後在配上實務的例子,靠著老師上課的筆記我可以快速地複習再複習,平常有看新聞的話可以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考試套用出來一定有加分!
 
公共管理:
這一科其實更抽象,尤其是參考書上那些很饒口的標題常常讓人望之卻步,但是絕對不要執著在背標!憑自己的理解下標反而比較不吃力,自己也把老師上的每一堂課都有整理筆記,複習就看那個。
 
民法與刑法:
民法總則看老師的講義應該就夠了,刑法我把老師教的三階架構表牢記在心,反而花的時間比民法少,這科大概是自己覺得突破最大的科目了。民法刑法近年來都不只考總則的東西,所以物權債權有幾個條文也要熟記,刑法分則的重要罪名條號也要記,同時冷門的條號也不能放掉,至於判例號碼我覺得幾個重要的要記(老師會提到)。
 
行政法:
行政法今年滿難的,但是有上陳治宇老師的課讓我突擊感沒有那麼大,因為老師平常上課都有講到這些點,而且老師都會整理行政法界實務與學者的意見補充,對申論題很有幫助,至於選擇題那更沒話說,上課有聽老師講課的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老師會鉅細靡遺每個條文講說考什麼。此外老師上課真的很多笑話哈笑到翻,絕對不怕打嗑睡。行政法與其他法科不那麼重視背標,看到題目應該是想條號,在想學界或實務怎麼看怎麼解釋條文,再把它套入題目案例解題的順序,選擇題一定要買題庫練習喔!
 
政治學:
雖然這科是我裡面最低分的(韋伯老師不要砍我…),但是我考前進步最多的真的是這一科!自己私心覺得!我從一個只會死背標的書吊子,經過韋伯老師的洗禮指點,才開始覺得政治學是很生活的學科,政治學的理論都是事實發生後的解釋,然後很重視時間脈絡。韋伯老師的書是寶貝,也是本密碼書,你真的理解後才會有醍醐灌頂的快感,此外老師另外出的字典與歷史年表也是必備!我到考前一個月多才買所以才那麼低…QQ好孩子不要學我啊
後記:
在這一年的準備中,仍然沒有忘記正常的生活作息,我沒有每天讀書到12個小時,每天念三四個小時,下午補課晚上上正課,上完課回家留一個小時給自己運動,假日除了上課晚上一定會留時間給家人朋友聚餐。
 
在志光不到一年,這段時間自己感受到飛躍式的成長,而志光在師資、資源、還有服務品質上堪稱補教界的祭足翹楚,每個細節都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有什麼大大小小的問題梅春姊定會馬上處理,還有韋伯老師!在奪榜班的時候不斷鼓勵我給我準備上的指點,老師真的閱人無數,一個學生有什麼特質他一眼就明白,然後幫助你釋放你的潛力!
 
國考路真的是一條很長的馬拉松賽跑,跟其他考試不同,沒有一堆人陪著你,你或你們一小搓人,要面對時間的壓力以及親人的壓力,有人甚至為了生存,為了生病的家人,必須要背水一戰。
「在羽墊上安坐
在毛毯上安躺,都不能揚名萬代
 
一個人沒有嘉名而一生白活
留在殘世上的餘跡
就會風中的輕煙,水中的泡沫
 
那麼,起來吧,用你的精神平息氣喘
精神不被體重壓垮
就可以取勝,贏得所有的戰役
還有更長的階梯需要攀爬」
 
這是《神曲》裡旅人但丁在地獄遊歷時,但丁走不動了,而他的導師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向他砥礪的言語,每次我想偷懶覺得很累很無助時,都會想起這句話不斷的鼓勵我,繼續坐在桌上奮鬥。
誠如《黑暗騎士.黎明升起》裡的高譚市,黑夜的渾沌是黎明升起的前兆,而必須有一定的覺悟以及決心,才能相信自我不斷磨練,跳出那座看得到陽光的地牢。加油!自由就在眼前了!!!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考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