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一般行政 考取經驗談 鄭詔宇 正取第88名

一、背景介紹:
       大家好,我是鄭詔宇,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103年開始進入志光補習班補習,107年考取高考一般行政,歷經5年終於上榜。
二、準備方式:


        1.國文:國文是共同科目,比重占約20%,包含作文、公文以及測驗。在測驗部分,由於我是念文組的關係,因此自認為在國文造詣上還算差強人意,因此除了上課之外,對於測驗並沒有特別準備;至於公文部分,我則是謹記老師所教導的格式,並且多看公文的範例以熟悉其語感;最後在作文部分,個人認為可以說是此科的勝敗關鍵,因此在準備方式上,會熟記老師所教導的幾種寫作技巧,此外還會背誦一些名言佳句,最後由於我是念史學的關係,因此還算知道不少歷史故事,這對於我在作文寫作上的舉例甚至是拉長篇幅幫助不少。
         2.法學緒論:法學緒論同樣是共同科目,包含憲法、法學緒論以及英文。在英文部分,雖然我是念文組,無奈英文卻是我心中永遠的痛,程度極差,因此長期以來一直是我所放棄的部分,但是今年突然深覺不可以再迴避下去,因此開始每天背誦5個單字和片語,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跟其他人比起來仍舊不好,但是這次的英文成績卻是我國考生涯以來難得的高分,也算是有所安慰;法學緒論和憲法部分,我的準備方法相同,先做完近10年的考古題,接著把我所做過不會的部分畫出重點標註在課本中相關的章節旁邊,然後我就只看我所標註的重點直到考試。
         3.民刑總:民刑總是專業科目之一。在民總部分,我的準備方式上是將課本精讀過後把重點以及相關法條標註出來,之後每次複習的時候只看標註的重點以及背誦相關法條。等到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之後就進階到實際的申論寫作,在這部分我是採取大量閱讀題庫書以及考古題的方式,先熟悉民總寫作上的思考邏輯以及語感,再輔以實際寫作的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多次練習以加強記憶,並透過老師批閱的方式逐步修正;刑總部分在前期也是和民總相同的準備方式,標註重點以及法條然後不斷複習,惟一比較不一樣的是,刑總有很多學說和實務的差異,這部分要多加涉獵背誦。至於寫作方式上刑總則比較制式,也就是俗稱的「三階論」,只要熟記三階論以及相關的爭點該放在哪階討論,刑總的寫作上應該沒有太大困難,當然題庫書和考古題的閱讀也是必須的。
         4.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這三科是俗稱的「行政學三兄弟」,只要念行政學必定會包含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而我在這三科的準備方式上因為是採取相同方式所以一併說明。首先就是必須要具備專業知識,這點可以透過上課以及閱讀筆記大量複習的方式來建立,使自己對於這個學科的發展脈絡以及相關理論有所了解。之後我再閱讀近十年的考古題,並且把這十年中所考的部分標註出來,以找出國考熱點所在,而在複習時首先就是將十年中考過2次以上的國考熱點熟記,之後循序漸進,從熱點逐步到冷門考題,儘量使自己可以掌握越多的考題。此外這三科對於理論的延伸和實例的要求都頗為重視,尤其是公共政策,如果能夠引用時事更能強化論據。而在寫作方式上這三科也較為制式,只要閱讀題庫書和考古題,相信不難掌握。
         5.行政法:行政法的範圍十分廣泛,我在準備方式上首先就是先藉由上課以及閱讀筆記的方式使自己具備專業知識,之後我同樣是藉由閱讀考古題的方式,找出近十年行政法的國考熱點,往後復習的時候首先便是先主要掌握這些國考熱點,並同時背誦與之相關的法條和學說見解、司法實務,以確保自己能夠掌握基本題。之後再循序漸進,逐步掌握冷門考題以防止考試時被突襲而落到不知如何下筆的窘境。寫作方式上行政法與其他法科一樣非常強調「解題」,如果不會解題,在寫申論時便會因為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而無從下筆。而要練習解題,就必須透過大量閱讀題庫書和考古題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熟悉行政法的寫作方式和語感,另一方面則可以找出行政法申論時的思考邏輯,此外再輔以大量練習並給老師批閱的方式,逐步修正錯誤,然後找出符合自己的方式。
         6.政治學:政治學是一門非常強調解題與應用的學科,因此在準備上首先重要的就是要先了解政治學的發展歷程以及相關思想、理論乃至於制度,必須要先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才能寫出東西來。其次就是解題,這部分惟有透過大量閱讀考古題和題庫書的方式,才能逐步掌握題目問的到底是什麼。最後就是時事和實例的掌握,在政治學申論中必須透過時事和實例的掌握才能顯示出你的答案是有所論據而不是空談。
三、心得感想:
        在我這5年的國考生涯中,我自認為不是一個合格的考生,第一年的時候由於補習時間較晚,加上自己又車禍受傷開刀,因此不僅課程沒有跟完,心態上也抱持明年再來的想法,理所當然是名落孫山;第二年的時候雖然課程跟完了,但是由於自己的懶散怠惰,沒有好好複習,因此又再此落榜;第三年開始,因為看到自己在補習班認識的朋友一個個考上,深感羞愧與危機感,認為自己既然決定要考國考,就應該努力讀書,以考上為目標,而不是把考國考當作避風港。而在端正自己的想法後,雖然不到懸梁刺股般的程度,但是總算像一個國考考生應有的讀書態度。就這樣自第三年開始的三年時間內,歷經多次碰撞,總算找到符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持續努力。
        然而,要金榜題名談何容易,對我而言,除了努力之外,命運恐怕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我這5年的國考生涯中,看到有的人並沒花什麼努力就在短時間考取;有的人則是在努力之下連過多榜。但是我在開始努力的三年之中,卻總是難以如願,仍舊不斷落榜,甚至曾經發生過我拿來練筆的警特三等上榜但是高普考卻落榜的窘境。在如此屢戰屢敗的情形下,我感到十分灰心,甚至認為自己並沒有當公務人員的官運。而就在我陷入迷惘之中的時候,我的母親建議我念經祈求仙佛幫助,因此我自去年10月開始每日都會花20分鐘念經,一方面可以安定心神,另一方面透過念經可以增加讀書時的專注力,而最後的結果就是在今年僥倖考取。
        對於能夠在今年順利考取,我首要感謝的就是仙佛的庇佑和母親的鼓勵;其次感謝志光同仁的幫助以及老師們的教導,最後感謝奪榜班能夠提供良好的環境和師資讓我在最後的2個半月中能夠持續進步。曾有老師說過:國考就像是在車站等車,等久了自己總有上車的一天。但對我而言,國考更像是一場馬拉松,有些人體力很好,一下子就跑到終點:而有些人體力較差(例如我),跑得很慢,然而雖然跑得比別人慢,只要自己端正態度,堅持下去,不放棄希望,終究會有到達終點的那一天。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