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一般行政 考取經驗談 沈宛樺 正取第72名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    背景介紹:
於105年11月開始報名了台北志光的兩年班,匆匆的上完了兩輪課程,我在每一堂課都是非常認真的,上課就讓自己一定要聽懂,一有不懂下課就會去請教老師。但課餘時間並沒有花很多心思在複習,在進入奪榜班之前各科的進度都大概是唸了三分之一左右,106年地特三等考了37分,對於接下來的高普考還差距非常大是感到害怕的。

 


二.    奪榜班給予的幫助:
透過朋友的介紹,以及自己是一個需要被逼迫的人,所以選擇進入奪榜班,希望能夠藉由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場所、排定的考試進度和同學一起努力的氛圍來讓自己進步,以下就在奪榜班的細節分享:
1.    固定時程的檢視考安排
有了被安排好的進度,就會一直想要達到目標而有較明確的努力方向,也比較不容易一直停留在書的前半段,讓後面的章節被忽略,即使前面沒有念完,我還是會跟著進度往下一段落移動,讓考試檢視自己的不足。久而久之,會知道自己哪些部分比較弱,針對弱點補齊自己需要的部分,而每天的檢視考也能練習在時間內完成一篇申論,不管有沒有寫完寫好我都會交出去,對於幾乎沒有練習過申論題的我是很重要的。
2.    佳作觀摩
檢視考跟模考的佳作會貼在走廊讓同學們參考,透過別人的視角看題目是很有幫助的,在許多不同的思維下,可以找到較適合自己的寫法並看看自己還可以怎麼寫得更好,如何組織架構,如何從理論延伸至實例中,甚至比解題書更精彩。久了其實可以認得出筆跡是誰的,還可以直接去和這位同學討論!
3.    駐班老師
這是我覺得整個奪榜班帶給我最大效益的部分,一有問題就能迅速地得到解答,並且透過和老師的互動,會得到比預想中更多的幫助!老師的反饋往往涵蓋更多的脈絡,能夠點出自己的盲點,抓到關鍵的核心問題,就能進步得很快;另外,老師們會準備一些重點課程,抓出精華再幫我們上一次課,針對常考或大家較困擾的部分加強。在心情低落的時候,老師們也會和我們說些鼓勵的話,給予一些調適心情的建議。
特別想說的是,在奪榜班第二天我就心虛的去問老師如何拯救我的可怕進度,一直到奪榜班結束,老師都還是隨著我的狀態不斷調整給我的建議,給我很明確的方向,不斷推著我進步。在申論寫作的指導部分,告訴我們如何「理解前因後果」及「結合實務面思考」是相當大的幫助;另外,每個禮拜兩次自由參加的政治學加強解題,逼自己在25分鐘內完成一篇申論(我的通常很可怕),老師會用各種方法讓學生知道自己離上榜的標準還有多少差距,在壓力之下反倒有種安心的感覺,在茫茫之中看到了一個只要肯拼命划就能抵達的岸。
除了檢視考,我還會另外寫申論題交給各科老師批改,老師們也會一張一張的檢討,給予建議並和我討論時事的運用,獲益良多。
4.    戰友的支持
我曾經覺得考試必須是很自己的事,但在奪榜班認識了夥伴們,一起站在走廊背誦、討論題目,在吃飯的時候互相考對方關鍵字,在這些互動之下,更容易把考試內容記在腦袋中,能夠講得出思考脈絡才能在考試的時候迅速組織連結,確定自己是真的理解了。更重要的是,當彼此陷入較負面的情緒的時候,因為所處的環境相像,能夠了解彼此並互相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對方,成為相當重要的心靈支柱,扶持彼此繼續走下去。
像是和念書方法相似的ㄆㄩ在考前最後衝刺的兩個禮拜約定每半個小時回報進度,檢視對方的狀況之外也能偶爾穿插幾句關心對方的話,隔空一起吃點心,能找到頻率相近的戰友是很可貴的。
三.    生理與心理的調適:
1.    讀書時間控制與作息調整
因為每天要來奪榜班,所以早上起床的時間會是固定的,而晚上會因為每天唸書進度不同而沒有固定的睡覺時間(就是進度控制不好XD),因此讀書時間也是不固定的,基本上就是除了吃飯睡覺都在唸書。可以妥善利用一些瑣碎的時間,像是吃飯的時候會查時事或是看一些較深入的報導,在搭捷運的時候做app裡的選擇題(可以利用固定的通勤時間控制自己要在時間內完成固定數量的題目)
不過在考前一個月左右,在老師的建議之下固定12:30睡覺,確實白天精神是比較穩定的,而且到考試當天也都是維持在一個很舒適的狀態。
2.    克服心裡的起伏
在每天都很緊繃的狀態下,一點點的退步都會讓自己感到慌張,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調適這樣的自己是很重要的,找到一個自己願意全心相信的事物,靠著這樣的事物不斷激發自己,可能是當初投入考試的初衷,或是一個考上的生活想像,亦或是一個帶領你往前走的人。

四.    結語
在這些可能有點大同小異的心得中,能夠上榜的關鍵,我認為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把老師教的東西加上自己查詢的資料內化成自己的思維,徹底弄懂一個名詞或觀念,在申論答題中,思考這個題目如何解決,而不是把唸過的東西一股腦地丟進去,並且去關心現在我們所處的世界究竟發生什麼事。再者,接受自己的不足並且願意奮力地去進步,遇到困難就想辦法征服它,這種不服氣的想法,也是能夠維持動力很重要的因素。最後,因為很幸運的有很多人的支持和幫助,才能順利上榜。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