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一般行政 考取經驗談 張薇珊 增額第2名

    這次上榜其實有些意外,幸運地碰上了增額錄取,應該也有些運氣成分,深感老天有保佑,所謂天助自助者吧!準備了兩年多近三年,不知道分享的經驗有沒有參考價值,不過即使能幫上一個人也是好的吧!

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國文基本上只有開始準備國考的第一年有準備過,之後就深感時間沒有充裕到可以拿來準備國文。需要注意的是考前一兩天要記得實際練習過公文格式,否則可能變成意外失分之處。作文的話則可以平時多試著對各種新聞事件等發表評論或感想,看到題目很抽象難寫就盡量多想例子,力求至少衝三面。

(二) 法學緒論與英文
        我的法緒很差,60分只拿到36分,大概給不了什麼建言;英文則是40分拿到34。這科應該算是靠英文救起來的…英文的準備方式…算吃老本吧,也有用比較有趣的手機APP加減背單字,高考英文的選項基本都是沒看過的單字居多,只能靠平時背單字時累積的語感了。

(三) 行政學
        行政學是一門內容很龐雜的科目。要背誦的東西如山一般多,還不時會有沒看過的學者或理論突襲,準備時間長卻不知道投入有沒有收穫,感覺永遠看不完的一科。除非是天賦異稟,否則只看一次課本絕對無法應付考試。我個人是在補習班課本外另外買了由學者編的行政學專書,感覺比較可以有脈絡地吸收。
        由於內容太多,建議一定要自己整理過重點(可以從考點出發),才會知道哪裡不熟,或是哪裡可以連結到別的主題,新增課本之外的新內容等。

(四) 行政法
        行政法一直是我很苦手的科目,選擇題部分還可以透過多讀幾次課本,讀懂概念,或是多做題目來釐清盲點;但是申論卻總是時好時壞,甚至上次地方特考還只拿到9分(相對地選擇題至少還有38分),成為這次應試時的隱憂。
        當我發現行政法分數低於平均太多時,便開始做選擇題希望拉回一些分數,而上次地特之後,看到申論成績只有9分,便痛下決心在報名奪榜班時加報了弱科(行政法)加強。開始上前幾堂課時,總感覺是進階的課程,對行政法原本就弱的我有種誤上賊船的感覺,但是老師講得快雖快,卻非常有系統性,把行政法的各種概念、程序規定的意義及推導的原理等,講的十分清楚又有條有理,比自己看著相同的課本更有助益許多!而且老師還編了三本專為考試答題用的講義,涵蓋了重要的考點、釋字以及判例!這次考前我就認真地讀了講義,輔以奪榜班老師講解的筆記,自己歸納整理了考試的重點概念以及法條推導路線圖等(認份背法條),終於讓行政法的成績突破50分(過去最高50分)!

(五) 公共管理
        公管相對來說是範圍比較可以掌握的科目,但是不同學者的各種理論仍然相當多。我是考了幾次試之後,決定另外購入公共管理專書,邊看專書邊加上比較新的例子,或連結等。平時也會在Facebook上看老師分享的資訊(文官學院的,或是網路上管理方面的文章),知新同時溫故。整理筆記時以各種概念為單位,最好是給一個管理理論的名詞就能夠想到來源、定義、重點,以及應用。

(六) 公共政策
            我的公策成績非常不穩定,從55分到0分都有…猜想應該是因為公策的內容在理論部分許多比公管或行政學還要抽象,而遇到實務的部分又因為沒有經驗而難以回答,只能背誦課本無法自由發揮。因此有一度對本科呈現放棄狀態…但是想要國考及格,絕對是一科都不能放棄的。決定振作後仔細讀了公共政策專書兩遍,同樣自己做整理筆記、增加連結及新例,同時看考古題測試自己對哪個部分最不熟。最讓人頭疼的實務部分,我只能盡量多關注公共議題,有機會時閱讀網路上有關各種政策的評價或是討論,奪榜班老師聊天的內容也有助益!

(七) 政治學
            政治學是我分數持續低迷,又一直拉不起來的神祕科目。過去除了公民課外從沒學過,也不是太關心的政治學…如果不是國考,可能沒興趣了解的領域,因此剛開始只把它當作背科來準備,然而即使看懂了課本,也背了不少東西,看到題目時卻常是滿頭問號…作答時就已經心虛,成績出來時也印證了自己的答案不佳…
            一切直到106年第一次進奪榜班,參加了老師的政治學申論講解,突然感覺政治學跟我之前想像的長的不一樣!如果想只用背誦來應付它,它一定也會只用20分來應付你!在那年奪榜班後我便馬上報名老師的政治學單科!地方特考時,我的政治學分數便從2開頭進步到3開頭(34分,已是歷次來最高)。到準備考試的後期,我把大概一半的心力放在政治學(畢竟是個人的痛點),重聽了兩次錄音檔(邊增修筆記),每天看老師在臉書上的分享,要求自己去關注國際大事,並且與課本內容相連結。總之,政治學要達到不拖累平均分的程度的話,真的必須要用心對待它,看見相關的內容就要動腦,想想它與考點(老師提的重點)有無關係,與某國的歷史文化背景或是當代的大事件有無關聯?政治學作答時必須理論、實務、時事並重,並且最好要能看到自己的評論、或是預測趨勢等(至少不要一看就知道只是貼上題庫書的答案,完全脫離社會現狀)。

(八)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刑總上課要聽懂很重要,之後可以找一本自己看得下去的題庫書,擬答內容字數不要多到太離譜那種比較好。準備重點是要知道「爭點」在哪,這點跟行政法類似。如果沒有回答到題目想問的爭點,即使寫多也未必拿的到分數。多看題庫書,自己練習回答後再看擬答,反覆操作後應該會對題目比較有感覺。
            民總因為要背的法條相對多,我會依照主題把需要的法條寫在幾張小卡,有空或是想快速複習的時候拿出來背;刑總則要把專門的法律用語意義搞懂,然後背好背滿(「等價客體錯誤」、「法定符合說」、「違反結果迴避義務」、「不可想像其不存在」等…),並且清楚考點是在三階層的哪一階,用三段論公式下去寫就可以了。這兩科只要好好弄懂一次,之後偶爾複習,保持水準即可。

感謝
    今年能夠上榜,最主要還是要感謝老師。除了救了我的政治學之外,也在備考之路上給我許多建議跟心靈上的力量,推了我一把並且讓我能夠相信自己,勇往直前!奪榜班各科老師也讓我得以從不同角度理解該科內容,並且在作答方式上更加進步。除了老師外,另一個讓我感到相見恨晚的大概就是行政法加強課的老師了!雖然只有短短幾堂課,CP值卻很高!此外更要感謝在奪榜班後期才被我硬拉來做兩人讀書會的小草姊,以及奪榜班結束後一起念書的flyfeather同學。有戰友一起奮鬥,才讓我更有動力去做更多的努力;互相陪伴、加油打氣,才不至於鬆懈或疲乏,能夠撐到考試的前一刻!最後感謝家人的支持,以及身處各地朋友們的不離不棄!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