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畢業後,考慮先去把兵給當完,在當兵的過程中也不斷地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出路,最後毅然決然投入公職的行列,在參閱各大類型的考試後,考量到錄取率以及題型,最後決定踏入財稅的領域,對於非本科生參加此類科的考試,周遭的人都感到相當的不以為意,在準備的當下其實是不被多數人看好的。

二、請問您選擇 志光的原因?

選擇志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親戚的介紹,且給予高度的評價,雖說準備考試不可能光靠師資,但好的老師可以更快的幫助學生找出方向,讓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更有信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而志光的老師對於我這位重新學習新領域的學生而言,給予了極大的幫助。

 

三、請問您是面授課程?

    本身是報名面授班的課程,當初選擇面授的原因,考慮到我是重新開始學習,每一個科目都是全新的內容,對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在

    充滿學生的大教室中上課,更能讓人專心學習;另外在學習當下有問題時,能夠第一時間去詢問老師獲得解答,還有藉此認識一起努力

    的戰友,對於學習的效果是相當顯著的。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志光在師資安排的部份上相當用心,課程內容也是相當豐富,如柏崴老師的會計課,課堂數多,但是內容都很扎實,老師總是會認真上

    課到超過時間,但在聽課的過程中,會認真聽課到忘記時間;或是徐喬老師的經濟學,老師總是用最生活化且幽默的方式,讓我能夠快速

    地記得圖形和考試重點,而且每次安排的隨堂考能督促自己去複習,讓我覺得準備考試是快樂的學習,而不會充滿壓力。

 

五、請簡述奪榜班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本身有參加台北志光開設的奪榜班課程,對我在考試前的幫助蠻大的,除了密集的考試訓練,老師的歷屆補充和詳解,讓原本仍一知半

     解的題目獲得解答,重新建構學習概念。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習時間,能夠和各科目厲害的同學起討論學習,互相鼓勵檢討題目,對

我最後準備考試的階段算是最大的幫助。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 分享一下各科的準備方式:

民法:

這科是讓我最喜歡但也最沒唸書方向的科目,因為法條實在是太多太細致,往往一個小細節就是一題選擇題,在準備這科的過程中沒有捷徑,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背」,這個背並不是死背法條,而是要去聯想法條之間的關係,比如侵權行發生,就會聯想到不當得利、物上請求權或是慰撫金,沒事就將它運用在生活中,在看電視看影片時,只要有發生法律相關的事件,都可以去試著聯想會用到的法條和彼此間的法律關係,對我而言懂得法律,在考試上生活上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經濟學:

準備這科時,其實沒有太多的負擔,念起來的感覺也是最自在,因為喬哥的內容真的很詳細且好記,讓我在寫題目時可以振筆疾書,選擇題的速度也因為內容夠清楚理解,所以可以比別人更快地找出答案。這科的重點是熟讀課本,大觀念都在課本中,念熟才能延伸思考,另外就是多做題目,特別是計算題,在經濟學中這是最常考申論題的題目,但也是最好寫的題目,掌握這部分就能有更多籌碼去拿高分。

財政學:

財政學的基礎是建立在經濟學之上,只要經濟學不錯,財政自然不會太差,這科我主要著重的部分在圖形和背誦,在寫申論題時,圖形不只可以佔很大的版面,也能讓閱卷老師再審題時一目了然作答者想表達的意思,除非真的純論述的申論題,不然我建議至少都要將圖形畫上去;再來是選擇題的部分,財政有很多要背誦的小細節,如國民年金法、二代健保等等的細緻內容,這部分沒有捷徑,就是多看多寫題目,看多了自然就會知道考試都是哪些題目在問了。

稅務法規:

稅法跟民法的準備方式差不多,就是不斷地複習背誦,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習新的法規,就要反覆地去翻去熟記,再來就是各稅法有一些相關的制度,那些部分是申論題的大重點,所以在學習時要嘗試把各稅法聯想在一起,然後多練習默寫出內容,準備這科秘訣就是不斷的翻書,不斷的默寫背誦,在背的時候跟著唸出來,考試分數就不會太低。

租稅各論:

租各是稅法和財政的綜合版,所以其實不用特別去準備,這科的主要方向是在論述稅制,所以要多關心一下時事,了解最近幾年來的稅制有哪些重大變動,廢止的原因或是新增的原因,這些都是租各考試會專注的方向,剩下的就是念熟稅法和財政相關理論,相信拿高分是沒問題的。

會計學:

這科堪稱是財稅行政的大魔王,主要是因為內容超級多,而且投資報酬率極低,對於沒學過的人甚至是本科系學生的一大噩夢,我準備的方法是不斷的寫柏威老師上課的題目和補充的題目,第一次學習的新內容不用害怕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即便一題就花了好幾個小時,也不用感到太過沮喪,因為這些概念就是熟練而已。忘記內容是必然會發生的,我自己也在準備的過程中感到很崩潰學新的就忘記舊的這種感覺,這時候不勇太執著於會計,可以先念別科,冷靜後再重新回來思考,會計的分數可以把它當成是從0分開始計,每對一題就是多賺,念這科的心態很重要,反覆的練習熟悉題型,讓自己在考場上冷靜,分數就不會太低。

二、 各科時間分配:

     共同科目 國文 3%

              法緒 2%

     專業課目 會計 50%

              經濟 10%

              財政 10%

              租各  5%

              稅法 10%

              民法 10%

       會計的練習佔大多數時間,因為內容太多很容易忘記,建議可以買一疊的計算紙,反覆的練習題目,增強熟練度。其餘的科目除了民

       法需要單獨練習外,都能一起念聯想其關聯性。至於共同科目的部分,法緒著重在憲法練習的部分,國文公文在考試前翻翻即可,不

       用投資太多時間。

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準備公職是長期抗戰,千萬不要太早開始衝刺,就像馬拉松一樣,衝的最快的人不一定會是第一名,在準備的過程中一樣可以去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放鬆自己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是「態度」很重要,在念書時用最專心的態度去學習,在放鬆時用最自然的態度去放鬆,無論預計準備幾年,都不要太過苛責自己,願意選擇這條路,已經比多數人還要有勇氣了,時常鼓勵自己慰勞自己是沒問題的。最後,記得要有充足的睡眠,精神不好會影響考試,即便念的再多也會在踏入考場那刻一片空白,養成好習慣別讓身體太操勞,再踏上戰場的那一步,才能將最好的那一面發揮出來!

 

台北志光 財稅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稅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