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投入國考,我從一開始不知從何準備起的迷茫,到後來慢慢進入佳境,知道該如何讀以及複習,這中間也付出了不少的時間成本,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我很後悔為何不早一點報志光補習班,導致我一開始念的教材不正確,後來很幸運的找到了志光(神明的指示),而且也選對了老師,也念對了教材,但可惜的是因為時間太晚了,正課班還未開,只能先上題庫班,因為準備的不足,所以第一年就備取落榜,但那時候在這麼糟糕的狀況下都能備取,所以我知道我有信心隔年必上榜,經過今年上正課班,且加入奪榜班專心的準備,雖然今年錄取人數大幅減少了,非常的競爭,但我還是以筆試第18名錄取,證明了好的老師以及對的教材有多重要。

自己的努力也是至關重要,畢竟老師是帶你了解內容,但剩下要背的還是需要靠自己,各科的準備方式也不一樣,如果是遇到申論及選擇題混合的科目,需以準備申論的方式來做準備,也就是說一直背到底,但也不是死背文字,要背的部分其實只有理論重點,而不是整段都背,需要先理解各個理論後,然後將其口語化帶出,才比較好背。

如果是遇到選擇題型的,全部用理解的就可以,例如刑法,不可以死背,死背會掛,刑法選擇題的重點在於實務見解,一切以實務見解為主,把所有的學說都忘掉。

監刑法的話就例外,因為監獄學會從監獄行刑法之中挑一題考,所以針對某些特別重要的法條,尤其可能會延伸出申論的法條,則需要背,至於哪些法條會出申論,交給專業的老師,他們會幫你整理出來。

以犯罪學來說,犯罪社會學兩年沒出題了,明年度出題率偏高,且這兩年出題的方向大約為第一題1~4章,比較基本的題目,說不定明年就出何謂犯罪何謂偏差行為,第二題會出犯罪理論(古典、實證、社會學),第三題會出犯罪類型+犯罪預防,蠻平均的。

監獄學,通常會有一題出監獄行刑法,這部分比較麻煩,但監獄學本身要背的東西沒有犯罪學那麼多,所以也不需要擔心,就準備老師平時課堂上說的那些重點就差不多。

申論要注意熱門中的冷門題,這兩年似乎都這樣出題。

至於三合一,我認為準備的CP值最高的是憲法,大約花三天,直接念法條然後就作考古題,再來是中央法規標準法,花一天念法條作考古題,這兩個法有準備至少可以拿50分,英文我則是完全不念,因為緩不濟急。

國文的準備就更容易了,我是在考前一天才複習公文格式,以及作文的是為該是的練習,不用花時間去看國文選擇,也是緩不濟急。

剩下的就是要注意申論的寫作格式,考試要注意時間,考前兩個月到半年之間的平時要多練申論,練手速,考前兩個月內則要減少寫申論的時間,多看多背為主,以求廣度最重要,一周寫兩題就好(犯罪學監獄學各一題),維持手速及手感即可,因為就算你手速快但你沒念到,腦袋裡沒東西也是沒用,文具多準備幾套,不要使用修正液,使用修正帶,沒有那種等待修正液乾的時間,考試時每一秒鐘都很重要,最好要在考試完畢前三分鐘寫完,預留檢查時間。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