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在當完兵後,因為一次朋友的聚會,認識了監所管理員這個工作,在聽完朋友的敘述,我覺得監所管理員 這個工作休息的日數多,薪水又穩定,因此,我在聽完後,毅然決然辭去我保險業務主任一職,分別到台北監獄和台北看守所面試當職代, 可能是因為我有心理學學位的背景,很幸運的兩間都選上了,後來因為離家的考量,我選擇了台北看守所。

我在台北看守所當職代的工作 8 個多月,聽看守所的學長說,北所是全台灣最忙的看守所,每天的勤務也真的很繁忙,有時光星期一, 帶同學(監所受刑人的簡稱)會客的梯數就多達 22 組,是其他監獄的二到三倍,但經過了一陣子,工作的勤務慢慢上手,其實也就很習慣 這項工作,監所的學長也都很好相處,讓我有繼續作下去的念頭,但畢竟職代並不是考試進去的正職管理員,我和北所的簽約都是四個月 一次,第二次約走完是 11 月底,又因為經費不足的關係,我們剛進去不久的職代通常約只會簽到 11 月,空過 12 月避開年終,隔年 1 月才會再釋出缺額,再加上職代和正職的工作內容相同,但每個月的薪水固定少正職 8000 10000,讓我不經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好 好努力,準備考個正職。

在當職代的期間,我也有自己去書局買參考書,想試試看自己讀,但法條的內容很雜,有些根本看不懂,監獄學和犯罪學,看起來更

是困難,我根本不知道哪些理論是重點,什麼該背,什麼用不重要,再加上上班完,隔天下班真的很累,不睡著都很難了,更別說認真讀 書,知道半工半讀的辛苦,我和家人討論過後,決定趁這次合約到期的機會,將工作整個停掉,用領到的失業補助,拿來當學費跟生活開 銷花費,下定決心報名學長推薦的志光,打算在之後的 9 個月,以全職考生的身份,努力準備考試。

志光的老師真的很厲害,之前自己讀時,不懂的問題,老師上課一講就通了,講義的編排的方式也很清楚,什麼是重點,老師上課都 會講,準備起來比自己讀效率多很多很多,不懂的部分向老師請教,老師也會很詳盡的為我們解答,重點是,在法條的部分,每年都有修 法的可能性,志光的老師很用心,一旦修法,就會將重點整理出來,請志光印給我們,讓我們知道額外要注意的地方是什麼,在犯罪學跟 監獄學的部分,何漢老師的課本整理很詳盡,讓我知道哪幾個學者的理論特別重要,真的比我自己準備起來輕鬆非常的多,很謝謝老師。

志光的教學,給我了我大的信心能去面對考試,但當今年的人數公布時,我的信心瞬間被摧毀,因為今年第一階段公布的名額竟然只 有 100 初,相比去年最後錄取的 400 多人,跟前年的 700 多人,今天的人數真的非常不樂觀,但都已經努力準備這麼久,即使人數很少, 我依然要報著放手ㄧ搏的心態去拼看看,終於等到了筆試考試成績出來的當天。

我打開手機介面找正取的名單有沒有我的考試號碼,但很可惜,我不在正取的名單之中,但備取的名單有我,等當天晚上六點二十, 我上網查我的名次落在多少,是 203 名,也就是備取 21,這個數字很尷尬,落在有機會上,但也很可能不會上的邊緣,我很難過的問何 漢老師我是不是有機會,老師鼓勵我不要放棄,機會還是很大的,老師將握力跟跑步的重點跟我說,叫我一定要參加體測,即使只有一點 機會也去試看看,最後 12 3 號,公布最終錄取的人數跟成績,最終今年竟然只錄取 178 人,比預計還要少很多,但很幸運的,在扣掉 體測沒有過的人數,我剛好是 178 名,最後一位,當下心想,感謝神明保佑!再來就馬上跟老師說這個消息,如果沒有何漢老師的猜題, 我根本無法在這錄取僅 178 人的考試最後吊車尾考上,真的很謝謝何漢老師。

當考生真的很辛苦,但只要準備方向對,決心夠,一定都有機會的,勉勵還在煎熬中準備的你們,我知道很辛苦,但加油,考上了就 是一輩子,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努力的你!另外,我強烈建議一定要上奪榜班,再奪榜班,身邊的讀書好夥伴,給了我很多的資源, 我們一起努力,互相抽考,每天都互相進步,而且奪榜頒密集的考試訓練,讓我們有練不完的題目,申論的考猜在真實考試時,更猜中不 只一題,密集訓練到最後,即使題目沒看過,申論仍然有內容可以寫,奪榜班就像精神時光屋,讓我短時間內進步很多,對於像我這種, 在中途才報名的同學,我建議你們能參加,9 個月考上絕對有可能,而且是在入取人數很少的今年,學弟妹加油。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