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高考人事行政類科,第一年報名了志光補習班視訊的課程,並半工半讀,但實在抓不到申論題的寫作技巧,第二年因為堂哥高中並推薦了志光奪榜班,才真正能讓我把上課的知識融會貫通到課本上再輸出到申論紙上。

    由於距離的考量,正課的部分我參加了志光數位班考取班的課程。在師資安排上,行政學我選擇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方式是以淺顯易懂的表格整理在黑板並搭配節奏明快清楚地講授,搭配課本以畫重點的方式,再次幫我們複習方才在黑板上理解的理論概念;再者,遇上一些特別的專有名詞,有些老師的上課風格可能會因為大考上不太會使用到,為進度考量而略過,但老師認為那些名詞對我們了解該理論學派也至關重要,亦會加以解釋說明,最後在記憶方面,有別於編制一些口訣的方式,老師是以理解代替硬記,我認為這才是能讓我記憶維持更久的原因,即便該理論講授的期間較為早期,我也能在考前衝刺期間藉由翻找課本及筆記的方式,再快速地找回記憶,不會像全新陌生的排列組合。真的很感謝第一年報名奪榜班時遇上張楚(李明寰)老師,第二年也就是有幸上榜的今年,在師資選擇部分上做了調整,而使申論題作答部分能相較第一年分數有較穩定的爬升。

    行政法正課部份,老師以自己整理的判決、判例或重要釋字於板書讓起初身為法律小白的我能更習慣法律用語寫法,再以細膩清楚的講授方式讓我在選擇題作答上,彷彿都可以聽到他的再三警醒,這在選擇題作答方面對我幫助很大;而申論題方面,在奪榜班和子雲(劉逸中)老師與他親撰的行政法大數據相遇,讓我終於能下筆寫出申論題,在一次次的申論批改修正回合後,甚至能直接大膽的在標題上就直接回應題目重點,再者,老師也以一次次主題式的將申論題的考點以板書整理講述,讓我能快速聚焦在重要考點上,補足我各篇章中的疏忽處,真的很感謝老師總能一語中的點出我行政法學科上的迷思。

    心理學正課部分,在奪榜班第一次和老師相遇,才發現他其實較偏像是個以嚴肅表情講述笑話的風格,他的上課方式是以板書整理講述為主,課本則是作為我們課後回家複習搭配上課整理的筆記查找資料的工具,他會將心理學理論的前因後果隨年代脈絡作為課堂上的講述,這也是一般我們讀書記憶時可能會忽略之處,但這也是作為申論輸出的一可寫作的方式;再者,老師也一再強調心理學是國考科目中少數能和我們生活經歷接軌的,藉由自身經歷再去對應在各個心理學者對人性做的實驗而發展出的理論,即會發現這些理論其實不再如表面看似的生硬;最後老師所幫我們整理的上課筆記,其實在我們融會貫通後,即可作為我們在申論作答輸出時記憶提取的關鍵鎖鑰,真的很感謝老師讓我的心理學從只會望文生義變成也能夠包含數個理論、年代、人名、專有名詞等的論述,看起來也終於能算的上為有模有樣的作答論述。

    現行考銓制度上,老師以圖表繪製的方式,講述生硬的法條方式,在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不僅會以鼓勵的方式點出我作答上尚須加強修改的地方,另會以打字的方式,輸出另一更加完整的範本供我們參考;而在奪榜班與另一位老師的相遇,他製作的加強教材,讓經過他上課以樹狀圖的講解重點後,讓我更能快速抓取題目所欲問的重點,不致拖泥帶水模糊寫作焦點,再加上在課堂上,他不時來得有獎徵答極具鼓勵性質的讓大家能將重點快速記憶,真的很感謝老師百忙中的抽空又清楚明瞭的幫我解惑!

    最後,我想和正在努力達成國考夢想的學弟妹們說,不要怕努力辛苦會白流而就保有餘地,唯有全心全意盡己所能地投入,才會擁有成功上榜的瞬間!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人ㄕ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