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人的期許而選擇報考公職。在大學及研究所期間皆修習過一般行政的相關科目,故在學科方面有一定基礎。此次高普考前半年全職準備,過程主要著重在民刑總等自身較為不擅長的法科科目上。

志光公職在準備行政類科的國家考試上,一直都有不錯的口碑。而聽過部分課程後,亦覺得志光老師們的上課方式清楚易懂,能有助於考試,因而選擇參加志光的課程。

選擇函授課程,不僅有助減少往返補習班的交通通勤時間,也能讓自己更彈性及效率地安排學習進度。針對弱科能反覆觀看,若有不懂之處亦能重複回放,是對於自己而言較為合適的學習方式。

此次準備高普考考試參與了志光的奪榜班課程。在奪榜班期間,每天都有大量題目可以練習,也有駐班的老師能夠詢問問題,隨時調整申論題的作答狀態。透過奪榜班的資源,能夠精準掌握考古題的作答方式,也能讓我在考試之前按部就班地練習。透過這樣不間斷且大量做題的模式,有助於我找出自己尚未融會貫通之處。而從每日檢視考申論題的閱卷分數及老師給予的反饋中,亦能不斷精進申論題寫法的修正,提升作答的學理及深度,對於考試準備十分有幫助。

在考試準備期間,從上課老師的口中得知每次國家考試之考題,會出現一定比例的考古題型,而該些題目是考生必須要掌握的基本提醒,也在閱卷上也會有較嚴苛的標準。因此,我透過公職王考古題的資源,大量練習近年來的歷屆試題,藉以熟悉考試的作答模式及準備方向。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作文與測驗):國文考科在今年度刪除公文,並且需要撰寫一篇佔80分的作文。由於作文佔分較高,因此作文的部分除了基本的分段之外,也建議盡可能拉長篇幅,若能透過引用歷史典故、名言佳句,並在用字遣詞當中善用成語,對於作文寫作將有莫大助益。

民法與刑法總則:此次在民刑總的準備方式上,我主要透過練習考古題的方式,熟悉常見的基本題型,並且針對該些題目,另外整理所需法條條號及關鍵字的筆記,在考前快速記憶,即有助於快速掌握這項科目。

法學知識與英文:主要是透過歷屆試題的練習,讓自己能夠保持對憲法及法學緒論的熟悉度。並自行從考古題中自行整理法科當中與數字有關的條文,儘量於考前多多複習。英文部分則透過固定的閱讀習慣,加強對於英文的熟悉度,亦有助於提升閱讀考題的速度。

行政法: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掌握選擇題分數。申論題部分則透過背誦各單元的重要法條,以及相關的判決,讓自己能握有充足的材料,在作答上才能儘量套用進各類題型之中。

政治學:在這科的準備上,我主要以重點式的複習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量。並透過考古題的練習掌握基本題型,時刻在練習中試著思考各小題考題背後,是否有需要延伸探討的政治性問題。

行政學/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在準備過程中,我會將行政學、公共政策及公共管理等三個科目一同複習。透過練習考古題及背誦重點標題的方式,增加自己對考科的理解,並在作答上盡可能表現出學理性的論述,避免太白話的內容。

準備要領:

在國考的準備過程中,我並不太喜歡背誦學科的內容以及法科的法條,考試過程中亦大多是以自己理解的內容作答。因此,我透過習慣的方式整理重點筆記,以盡量簡潔有力、濃縮課本內容的方式記憶,並特別著重在容易忘記、搞混,以及熱門的考點。在考試前的複習過程中,即能透過關鍵字的方式回憶各科重點。

考取心得:

在備考過程中,我前階段一直沒有足夠的投入和決心。但國家考試真的不是一項簡單的挑戰,沒有一定程度的努力和付出真的是不可能考上的。

謝謝在我國考路上一直支持我的家人、老師、朋友。

每一位投入國考的考生都是勇者,敬祝所有備考的考生萬事勝意、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